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足球博物馆:中国蹴鞠亦被收入馆内

2014年06月15日 10:1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早就听说圣保罗有个巴西足球博物馆,是全巴西首个足球博物馆。趁着揭幕战和回里约之间的空闲。记者便前往一探究竟。

  说来也巧,有一名世界杯志愿者就住在记者下榻的青年旅舍。就在揭幕战当天,这位名叫瓦尼亚的巴西大妞和记者一起出门前往球场,就此结识并相熟。不过说起足球博物馆,这位来自圣保罗内地的巴西人居然一无所知。听说我们要去博物馆,就表示也要跟着一起。于是,两名中国记者,在巴西带着一个巴西人去逛足球博物馆。

  攒钱自付食宿费来当志愿者

  圣保罗不愧是巴西首堵。去博物馆的路并不远,但是因为途径圣保罗最繁华的保利斯塔大街,出租车一直走走停停。大家也就开始聊天来打发时间。

  瓦尼亚来自圣保罗中部的一个名叫林斯的小城,在一家运输企业工作,同时在大学学法律。联合会杯期间,瓦尼亚就是志愿者。这次世界杯期间,她又特意从公司请假,来当志愿者。世界杯期间,她的工作是场馆运行监督,负责巡视圣保罗的所有比赛期间球场设施的运行情况。瓦尼亚说,她喜欢来当志愿者,因为她喜欢足球,也因为志愿者工作可以给她带来许多大型活动组织和运行的经验。有意思的是,这个巴西姑娘可以告诉你她最喜欢的球星是C罗,因为他够帅;最大的爱好是看电影,特别是恐怖片;最喜欢的颜色是紫色,因为和她的皮肤配,但是一说到志愿者的工作,她就直接一句:无可奉告。

  瓦尼亚说,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明确规定,所有志愿者不能就自己的工作情况单独接受采访。关于志愿者的情况,国际足联有专门的发言人来接待媒体的采访。

  这次世界杯期间,一共有1300名志愿者在圣保罗赛场工作。国际足联为这些志愿者提供一张交通卡,而食宿则由志愿者自己解决。瓦尼亚要在这个一晚上1100多人民币的青年旅舍一直住到7月1号,不禁让人好奇她怎么解决这笔开销?

  瓦尼亚说,由于她成绩优秀,申请到了政府的全额奖学金。因此上学对她来说毫无负担。而为了这次志愿者工作,她几个月前就开始攒钱。所以青年旅舍的住宿费用对她来说毫无压力。好吧。对这样的女学霸,除了赞一个没别的想法。

  巴西的世界杯足迹全在这里

  足球博物馆位于圣保罗市中心,它曾经是圣保罗市体育场。体育场建成于上个世纪40年代,当时是拉美地区最大的体育场。1950年世界杯期间,巴西和瑞士的比赛就在这座体育场举行。而巴西足球豪门科林蒂安队也长期租用这座球场作为主场进行比赛。如今,这座球场已经被列为圣保罗市的文化遗产,并在2008年被改建成博物馆。

  世界杯期间,这座博物馆里正举办着一场主题为“巴西——20届世界杯”的展览,讲述了巴西在20届世界杯上的辉煌和失落。

  一进入博物馆,参观者就会见到一个由许多个时间之门组成的长廊。每道门代表着一届世界杯,门楹上则按照巴西队在那届世界杯上的表现提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巴西会输?”或者“为什么巴西会赢?”而门下的地面上,则算是这座博物馆给出的"官方答案"。比如第一道门上写着:1930年乌拉圭,为什么巴西会输?而地面上的答案是:当年巴西球员都是里约人,很不习惯乌拉圭的寒冷天气。而乌拉圭的披萨上,没有巴西人习惯吃的厚厚的番茄酱。

  好吧,无论是事实还是调侃,每道门都会由问题和答案,而参观者在抬头看到问题以及低头寻求答案之间走完这道长廊之后,也同时重温了世界杯的历史。走完这道长廊,参观者会来到一台电脑面前。电脑上写着一个问题:“为什么巴西队是现代足球霸主?”而你的回答会被电脑上的摄像头录制下来,你可以将这段回答的视频发送到自己的邮箱。

  继续前行,可以看到一个名为巴西足球名人堂的展厅。巴西漫长足球历史中,只有25位球员有此殊荣,可以让自己在赛场上踢球的形象和自己的名字,在这里被反复播放。其中有贝利,加林查,也有苏格拉底,罗马里奥,贝贝托,罗纳尔多和小罗纳尔多等球星。

  中国的蹴鞠也被收入馆内

  博物馆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展厅。一个展厅里放满了老照片,展示着巴西足球不同的历史阶段以及同一时期巴西社会发展情况。另外还有各种互动游戏,你可以试试自己射点球能踢出多高的速度,也可以和大屏幕上的内马尔一起比比颠球的水平。

  虽然整座博物馆都是关于巴西足球的介绍,但是在介绍足球的历史发展时,第一块展板上画的就是中国的蹴鞠。可能是巴西人不太清楚亚洲人的区别,画上的中国人看起来像日本人,用来踢的球也被画成了一个骷髅。

  不过这也不奇怪。虽然巴西和中国同为金砖国家,但是巴西人对中国的了解真是少得可怜。记者在巴西街头,也经常被认为是日本人,被人用日语打招呼。而这时候,正是记者展示葡萄牙语水平的大好机会,每次都可以大声回答,不不不,我是中国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