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马刺时隔7年再夺冠 斯帅承认詹姆斯孤立无援

2014年06月17日 07: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在系列赛获得赛点的情况下,马刺众将没有让胜利溜走,他们昨天在主场以104比87击败热火,总比分4比1夺得队史第五座NBA总冠军,GDP也报了上赛季总决赛不敌热火的一箭之仇。

  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

  □赛况

  时隔7年再夺冠

  热火以1比3落后,历史上的总决赛,1比3落后球队无人能够翻盘。詹姆斯赛前反复强调:“纪录就是用来打破的。”热火开局的确做得不错,以19比5领先。不过马刺很快醒悟,吉诺比利先是打成2+1,随后联手莱昂纳德命中两记三分,半场过后马刺47比40反超热火。真正决定胜负的时刻是第三节,“板凳悍匪”米尔斯连中三个三分,吉诺比利又补了一刀,马刺一下领先了21分。此后热火已是无心恋战,詹姆斯早早被换下场休息,他呆坐在板凳席,眼神充满了忧伤。马刺最后三分钟逐一换下了令人尊敬的“GDP”组合成员,迎接胜利。

  GDP联手砍下49分,马刺时隔7年再夺奥布莱恩杯。莱昂纳德拿下了22分10个篮板,他收获了总决赛MVP奖杯。邓肯14分8个篮板,这个冠军距离他的第1个NBA总冠军(1999)已经过去了15年。这是NBA历史上第3长的纪录,仅次于贾巴尔以及帕里什。吉诺比利拿到19分。热火詹姆斯砍下31分,波什13分。

  □赛后

  更衣室下香槟雨

  赛后,很多媒体早早等在更衣室外,球队的家属和朋友也早已把通道堵得水泄不通。更衣室里,球员们开怀畅饮,或喝香槟,或喝啤酒,还有红酒,每个人都喝得脸红扑扑的。邓肯抱着冠军奖杯,幸福地大笑,队友们纷纷向他身上喷洒香槟。这是马刺第五次夺冠,球队在庆祝方面很有经验,早就用塑料布把队员们的衣橱都封起来。摄影师们也有所准备,用塑料布保护好了镜头。

  帕克眼睛已经湿润了,他感叹说:“今年夺冠太不容易了,这些年外界都说我们老了,去年我们在总决赛中很惨痛地输给了热火,很多人认为我们不行了,但今年我们又回来了。”

  波波维奇则提到了FMVP莱昂纳德,老帅说:“他总是想要成为最好的、不平凡的人。我知道,训练中他总是来得早走得晚。我们从未专门为他设计过战术,但这孩子接受这一切,他就是希望赢球、进步。”

  □焦点

  莱昂纳德当选MVP

  赛后,NBA将总决赛MVP颁给了未满23岁的前锋卡瓦伊·莱昂纳德。这让他成为魔术师约翰逊(20岁276天)之后最年轻的总决赛MVP(蒂姆·邓肯获得首次FMVP时是23岁61天)。

  总决赛前4场,莱昂纳德场均16.8分5.5篮板1.8抢断1.3封盖,投篮命中率达到59%,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53.5%,最惊艳的是——总决赛莱昂纳德的效率值高达24,是马刺阵中最高。昨天赛后,当NBA总裁肖华宣布莱昂纳德当选总决赛MVP时,这位“面瘫”的新王终于高兴得像个孩子般笑了起来。他说:“我很开心,老实说我对整个系列赛都很有信心,但我没想过自己会赢得FMVP这样的殊荣。”

  莱昂纳德的父亲6年前去世了,这也许是他沉默寡言的原因之一,所以在父亲节夺冠并且获得MVP,对他也有特殊的含义。他说:“尽管他不在了,但在父亲节赢得总冠军,对我来说,依然意味深长。”

  □重磅

  詹姆斯拒谈离队

  赛后,记者先后六次向詹姆斯问起下赛季的选择,他全部拒绝回答。

  詹姆斯在今年夏天可以选择跳出合同成为完全自由球员,是留在迈阿密还是另选东家,势必是未来一段时间媒体关注的焦点。“我现在真的还没考虑过这个问题,”詹姆斯说:“我可以肯定的是,我没有对我的任何一个队友感到失望,只是今年我们遇到了一支比我们更好的球队。至于去向,我真的没考虑过。”詹姆斯早已经在迈阿密购入豪宅安家,他的妻子莎瓦娜还在当地开了果汁店。看上去,詹姆斯似乎很难离开迈阿密。对此他说:“夏天的事,到该讨论的时候,自然会去讨论。过去四年我们都打进了总决赛,而且两次夺得总冠军,这已经是了不起的成就了。”为了从詹姆斯那儿得到答案,有人还说起了钱德勒·帕森斯的言论,后者表示,詹姆斯一旦总决赛失利,就会离开迈阿密。詹姆斯有些不耐烦了,他强调:“别人这会儿说了什么,跟我一点儿关系都没有。你们今天在我这不会得到答案,不用再追问了。”

  □星闻

  邓肯求儿子点赞

  邓肯赢得了职业生涯第5座冠军奖杯,巩固历史第一大前锋的地位。有趣的是,赛后这样一位伟大的队员,也要向孩子求点赞。

  拿下这个冠军后,邓肯的荣誉达到5座总冠军奖杯、3次总决赛MVP、两次常规赛MVP、1次全明星赛MVP和1次最佳新秀荣誉,他的履历表还有满满的最佳阵容和最佳防守阵容。当然,如此优秀的巨星,也有尴尬的时候。赛后,邓肯带着自己的一双儿女来到发布会。对于父亲节夺冠,邓肯说:“这当然很特别,我认为这对我来说是最甜蜜的一个冠军,我已经到了职业生涯的晚期,我可以和这两个(孩子)在这里记住和享受这个经验。”有趣的是,有记者提问给了邓肯的一双儿女:“你们觉得自己老爸干得怎么样?”邓肯的女儿西妮毫不犹豫地说:“我觉得他做得很棒,他尽了最大的努力。”倒是邓肯的儿子,比较像爸爸,不爱说话。邓肯还特意求他表扬:“说点我的好话。”儿子德拉文略害羞地说:“我喜欢他的帽子(上面有总冠军的图案)。”

  □余波

  巴蒂尔正式退役

  随着总决赛大幕落下,巴蒂尔也将正式宣布退役。职业生涯中,他总共在灰熊、火箭和热火三支队伍征战了13个年头。其中在迈阿密,他跟随热火两夺总冠军。

  “对于比赛,我已经给予了自己所能付出的全部,”巴蒂尔赛后说道,“我再无任何其他东西可以贡献了,而对于这样的结局,我感觉毫无遗憾。”2001年选秀大会上,巴蒂尔被灰熊在首轮第六顺位选中。作为篮球名校杜克大学培养的门生,巴蒂尔迅速展现了其全面的篮球才华,在灰熊的几年间,他场均可以砍下14.4分5.4篮板和2.8助攻。当然,他被中国球迷喜爱还是效力火箭的几个赛季,他在姚明、麦迪身边,是最出色的队友。2011年夏天,怀揣对总冠军的渴望,巴蒂尔来到热火。之后,球队连夺两冠,巴蒂尔成为了关键成员之一,他老辣的经验和更衣室领袖的气质,也每每在热火陷入困局时起到作用。如今退役,巴蒂尔已经有了出路,他与ESPN签下了解说合同,下赛季将成为一名大学篮球解说。

  □帅论

  斯帅怒批全队

  比赛第三节,当米尔斯、吉诺比利不断地将球扔进热火篮筐的时候,无可奈何的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只能苦笑应对。他心情沮丧,同时也承认詹姆斯孤立无援。

  赛后,斯帅来到新闻发布厅。“今天应该会很快吧。”斯帅显然没有心情说太多,他也知道,今天的主角不是自己,他说:“我们应该是一支非常优秀的进攻球队,但是我们做得并不好。与马刺相比,显然我们配不上总冠军。”詹姆斯拿下30+10+5的数据,但他在场上孤立无援,到了下半场,表现非常挣扎。对此斯帅说:“詹姆斯的确尽力了,赛前他也跟其他人说让大家跟着他一起战斗。但显然我们其他球员不在状态,这不仅仅是韦德、波什的问题,而是我们全队都不在状态。”

  至于热火的三巨头是否会在本赛季之后解散,斯帅表示现在不是考虑这事的时候:“我们将面对一个漫长的夏天,这个夏天会很忙碌。”

  □观察

  当体系超越球星

  和热火相比,马刺的年龄大、星味淡,在热衷造星的NBA联盟,按说他们本应和去年一样,向伟大的詹皇俯首称臣。但倔强的马刺用伟大的体系,打得超级球星无话可说。

  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1996年波波维奇执教马刺,1997年马刺选中了邓肯,NBA必将传诵后世的一段师徒佳话也就此拉开了序幕。10年内,他们四夺总冠军,创造了奇数年必夺冠的马刺定律。然而这第5个冠军,却足足等了7年,还是在邓肯38岁的时候。17年间,他身边的搭档换了一波又一波,但无论站在邓肯身边的是谁,他们总是能遵循着波波维奇的体系。本赛季,马刺球员来自五湖四海,和星光熠熠的热火阵容相比屌丝极了。不过只要看完这系列总决赛,孰强孰弱,高下立判。

  总决赛前,民意调查显示,全美除了热火所在的佛罗里达州,其它所有州的投票支持率都是马刺高于热火,体系压倒了巨星,这就是波波维奇和马刺的伟大之处。京华时报记者潘天舒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