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科谈中国足球:钱不是决定性的 再受邀愿任主帅

2014年06月18日 07:3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一代巨星

  巴西有两个贝利,一个是“黑珍珠”贝利,另一个就是“白贝利”济科。济科除了肤色外,连身高都与贝利一模一样。由他和苏格拉底、法尔考等人组成的1982年巴西队,被公认为是上世纪80年代的最佳球队。

  亚洲教练

  这个1953年出生的一代巴西足球天王巨星,在巴西可是个大人物,他此前所效力的弗拉门戈俱乐部有一座他的铜像,他是巴西人的英雄和骄傲。在退役后,他执教多支亚洲国家队和俱乐部队,深谙亚洲足球之道。

  走近济科

  在里约,怎能不去拜会这位有着显赫球员生涯、与亚洲足球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巴西足球精灵?在朋友的辗转牵线下,成都商报记者近距离专访这位61岁的足球名宿———济科。

  里约郊区,61岁济科的豪宅别墅所在之处。目前刚刚离开卡塔尔的“白贝利”济科赋闲在家,难得地享受世界杯,享受天伦之乐。对于成都商报记者及朋友的到来,济科展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和亲和力。这让接下来长达1个小时的专访变得轻松而愉快。我们的话题从巴西队的表现开始了。

  关于世界杯

  决赛期待巴西阿根廷对决

  成都商报:巴西首战顺利获胜,你印象最深的是什么?“史上最弱巴西队”似乎被低估了?

  济科:巴西队的首场比赛发挥不错,弱与强历来都是相对的,是人为定义的,足球里面最重要的是赢,而且还要赢到最后。

  成都商报:与四年前比,巴西队变化在哪?

  济科:巴西队最大变化是在家门口踢世界杯。此外,现在这批球员很年轻,却已有大赛经验。当然,斯科拉里的经验也比邓加多。

  成都商报:大家都在谈论巴西队以A组头名出线后对阵的B组第二会是荷兰还是西班牙。你更愿意巴西队碰到谁?

  济科:恐怕打西班牙队容易些,大家拼技术,而对荷兰队,范加尔会加入很多技战术元素,以抑制巴西队技术发挥。总之,荷兰队更不好打。

  成都商报:之前有采访说,你认为巴西队99%夺冠,现在你是否持同样观点?

  济科:我之前没说过99%夺冠,我觉得有85%可能性。虽然其他队也非常出色,但巴西仍有很大机会夺冠。

  成都商报:很多人都看好决赛巴西对阿根廷,你怎么看巴西队其他对手?

  济科:我当然想看这两支队进入决赛,一边是梅西,一边是内马尔。但意大利和德国也很出色,他们总能闯入决赛,甚至赢得冠军。

  成都商报:本届世界杯到目前为止不仅进球多,各队战术打法也很开放,与4年前完全不同。这是否与巴西足球氛围、底蕴乃至足球文化有关?历史上,凡在足球强国举办的世界杯往往会成为经典,你同意吗?

  济科:同意,很多球员和球队都会因为在巴西参加世界杯而兴奋,教练也想在这个足球大国留下痕迹。我觉得这次世界杯是非常有趣的,进了很多球,这就是足球乐趣所在。各队都在努力拼抢,非常好看。

  成都商报:您曾说过内马尔能超越梅西和C罗,您对于他在世界杯的表现有什么期待?

  济科:内马尔踢得非常好,他的状态一如既往。但其他队员如梅西、C罗都是很伟大的球员,包括巴洛特利和范佩西。

  谈亚洲足球

  卡塔尔不适合举办世界杯

  成都商报:你和亚洲足球很有渊源,曾担任日本队主教练。你怎么看待日本队前景?

  济科:日本队输掉首战很可惜,5分钟内连丢两球。这种情况我也遇到过,在我看来,日本队是占有主动权的。接下来日本队有点被动,他们必须两场全胜才能出线,其中还有个对手是哥伦比亚,所以我有点担忧日本队前景。

  成都商报:在你看来,日本足球是不是亚洲足球发展的榜样?

  济科:在我看来,除了日本队,韩国队实力也很出色。韩国和日本水平相当,但随着日本一些球员在欧洲踢球,提升了整体实力。这届世界杯有很多冷门,没人想到哥斯达黎加会击败乌拉圭,我们不能断言韩国队就没有特别好的机会。现在足球不是靠谁的名声大获胜,而是需踢出水平。所以韩国队也是很有希望。

  成都商报:你曾在很多亚洲国家执教过,你觉得亚洲足球的问题是什么?

  济科:如果说要在世界杯夺冠的话,亚洲足球队的实力相较欧洲、南美还是差很远的。其实亚洲有两个国家有巨大潜力:伊拉克和伊朗!他们的球员素质很好。

  成都商报:你曾在卡塔尔执教,很多人都认为卡塔尔不适合举办2022年世界杯,你觉得呢?

  济科:我今年1月已离开卡塔尔。我觉得卡塔尔不适合举办世界杯,无论对球员还是观众,那里都太热了。如果你在卡塔尔,从早上9点到晚上7点,你都不得不呆在酒店,因为那个气候不太适合外出,卡塔尔的足球设施也比较落后。所以我也认为,卡塔尔不适合举办世界杯。

  议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需明白,钱不是决定性的

  成都商报:相比伊拉克队,中国队有更好环境,更多资金,更好的联赛,却难出佳绩。你曾带领伊拉克队战胜中国队,你应该有发言权。

  济科:中国足球需要明白,在足球世界里,钱不是决定性的。我去伊拉克时,手里还有另外3份出价更好的合同。我选择球队的标准是,他们必须要有争胜的精神。我感觉到伊拉克的小伙子们就有这种精神,我能感觉到他们强烈的获胜愿望。这比钱更加打动我。我执教伊拉克队期间,的确战胜过中国队,那是因为伊拉克球员的斗志、荣誉感、饥饿感比中国球员强太多。相较之下,我看到的中国球员缺乏斗志,这是比球技差更可怕的元素。

  成都商报:觉得中国足球的问题是什么?

  济科:除了我之前提到的,中国足球的问题还有就是成熟球员的准备问题、青训问题。中国足球应放更多精力在18岁以下球员身上,很多有名的教练到中国后都是面对很成熟的职业化球员,这也造成中国足球和日本、韩国足球的区别。上届奥运会,日本队和韩国队都发挥出色,他们有很多出色的23岁以下球员。如果中国能在青少年中推广足球,培养更多年轻人,这样中国会有越来越多成熟的球员。

  成都商报:你对目前中国足球有何好的建议?你认为最适合中国足球的“老师”是谁?

  济科:中国足球只能寻找一个适合中国踢的,能够与亚洲足球、国际足球抗衡的中国足球。

  成都商报:最近20年,中国足球请了很多外教,但除了2002年的米卢,其他人都不成功。尤其是卡马乔,结果非常糟糕。

  济科:我坚持认为,不能说卡马乔的水平差,他过去经历摆在那,不能说全世界都是傻子。但我同时认为,卡马乔存在一个严重问题,那就是对亚洲对手、足球水平不了解。我很清楚中国足球急于求成的心态,这在全世界任何地方都存在,但这需时间积累,日本韩国足球就是长期积累结果。一个地区的足球水平要提高,不是请一两个人就行。足球不是做算术题。

  成都商报:你就没想过到中国执教?

  济科:其实,我对中国是有感情的。我在很多亚洲国家有过执教经历,一直围着中国转,但很遗憾最终没有成行。我还记得,10年前我率领日本队在中国举办的亚洲杯决赛上战胜了中国队,当时我就想,这下中国得来找我了吧?当然,这句话更多是玩笑成分。实际上,在中国队聘请卡马乔前,当时就有中国经纪人来巴西和我谈,从报价和合同都已谈妥,我也一度以为自己会去中国队执教,而且还有中国的代表和我谈过话。后来我通过报纸知道卡马乔去中国当主教练了,我想可能中方代表和经纪人最终没能和中国足协达成协议。

  成都商报:如果中国足球愿意再邀你担任出帅,你愿意吗?

  济科:如果能收到中国队的邀请,这是我的荣幸。中国在亚洲是非常重要的国家,一旦我接到邀请,我一定会去中国的。

  球王之路

  球员时代

  ●巴西最佳队员、射手(1976、1977)

  ●南美解放者杯赛冠军 (1981)

  ●丰田杯冠军(1981)

  ●美洲最佳运动员(1977、1981、1982)

  ●世界杯最佳阵容 (1982年)

  ●世界最佳运动员(1983英国《足球世界》杂志)

  教练时代

  ●日本国家队(2002~2006)

  ●土耳其费内巴切(2006~2008)

  ●乌兹别克斯坦本尤德科(2008)

  ●俄罗斯莫斯科中央陆军(2009)

  ●希腊奥林匹亚科斯(2009~2010)

  ●伊拉克国家队(2011~2012)

  ●卡塔尔加拉法体育(2013~2014)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