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乔亚在国家队常年坐板凳 曾因"瘦肉精"而抛弃

2014年06月19日 09:38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奥乔亚

  出生日期:1985.07.13

  身高:183cm

  身价:500万欧元

  曾效力俱乐部:墨西哥城美洲、克雷塔罗、蒂格里洛斯、皇家圣路易斯、阿雅克肖

  他就这样被埋没

  ■扑救多:近三个赛季他出战112场共完成428次扑救,是同期欧洲五大联赛中最高的

  ■失球多:上赛季,他的球门在38场联赛中被72次洞穿,是法甲失球最多的门将

  巴西队0比0墨西哥队?没看错吧?坐镇主场攻击犀利的巴西队怎么能墨西哥队逼平?去翻翻全世界各大媒体的评论,即便你看不懂各国文字,看图也会明白:一位神人以一己之力将巴西众星的各种必进球拒之门外。没错,他就是墨西哥门将奥乔亚,一位上赛季效力于法甲降级队阿雅克肖,新赛季还不知道去哪里踢球的球员。在这场一战成名的比赛之前,这位墨西哥门神实在是一朵“苦菜花”。若不是巴西诸神齐齐哑火,或许奥乔亚和其他很多门将一样,随着世界杯的落幕将泯然于茫茫人海中……

  差点被放弃

  他是被迫装成前锋的守门员

  儿时的奥乔亚对足球就表现出极大兴趣,几乎每天的活动都与足球分不开。如果没有人陪他踢球,他就把他妹妹的布娃娃全都摆出来,当做是陪他踢球的伙伴。他开始渴望成为一名门将,应该从他对当时阿特拉斯俱乐部门将、乌拉圭人罗伯特·西伯尔蒂的崇拜说起。那时奥乔亚还不到10岁。他的父亲回忆说,“我们总是坐在西伯尔蒂把守的门后,每当看到他做出扑救,奥乔亚就十分兴奋。”但之后不久,他们就因为父亲的工作变动,举家搬迁到了墨西哥城,为此,小奥乔亚还有些失落。

  在墨西哥城安家后,爸爸为奥乔亚在美洲俱乐部足球学校报了名。但由于当时学校除了前锋位置外,已经暂时不招收踢其他位置的学员,爸爸只好把奥乔亚想做守门员的愿望先隐藏起来,给他登了记。学踢前锋位置。奥乔亚以学踢前锋的身份在足球学校里待了两个月,直到他们球队的守门员在一场比赛中受了伤,而且球队竟没有替补门将,就这样,自告奋勇要做替补门将的“前锋”奥乔亚第一次在俱乐部比赛中为球队把守了大门。

  总是被排挤

  他在国家队常年是“板凳哥”

  奥乔亚可谓年少成名,2004年,他正式成为墨西哥豪门美洲队的正印门将。一年后,年仅20岁的奥乔亚便入选墨西哥国家队,至今也有60次出场纪录。加上巴西世界杯,他已经参加过三届世界杯了,但是前两次世界杯征战,奥乔亚并没有获得表现自我的机会。2006年德国世界杯,奥乔亚入选了23人大名单,不过球队四场比赛出任主力门将的都是老将奥斯瓦尔多·桑切斯,身为第三门将的奥乔亚没有获得出场机会。

  2007年美洲杯奥乔亚成为主力,首场比赛他帮助墨西哥队2比0击败了强大的巴西队,他也入选了这次杯赛的最佳阵容。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尽管奥乔亚状态极佳,但比赛开始时,时任主帅阿吉雷突然选择了佩雷斯作为首发门将。就这样,他又坐了整整一届世界杯的冷板凳。在本届世界杯打响前,墨西哥媒体曾透露,由于自身状态的不稳定,墨西哥主帅埃雷拉一度考虑放弃奥乔亚,还好这样的情况并没有出现,奥乔亚等待了8年终于等来了在世界杯上的惊艳演出。

  曾经被冤枉

  他因“瘦肉精”而被全世界抛弃

  不过让奥乔亚最痛苦的事情还在后面。2011年金杯赛开赛前,奥乔亚陷入了一场风波。包括奥乔亚在内的5名墨西哥球员因为被查出服用禁药瘦肉精而被开除出国家队,奥乔亚当时就表态:“我们会直面一切,因为我们什么都没做。”奥乔亚没有放弃“申冤”的努力,他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上诉,终于在该年年底,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证实,这只是一起球员误食牛肉事件。在全国球迷的力挺下,奥乔亚又重返国家队。此外,他还被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提名为本世纪头十年墨西哥最佳门将。

  但是真相大白前,没人相信他,他效力了8年的美洲队选择和他解约,声名狼藉的他只有选择离开墨西哥去欧洲碰碰运气,但是之前对他表示过兴趣的豪门球队也纷纷对他关上大门。当整个世界都因为这件事而放弃他时,只有法甲球队阿雅克肖选择相信他,他在亮相新东家的新闻发布会上坦率地表示,“在禁药事件后,只有阿雅克肖愿意相信我,给我一份合同。”而奥乔亚也用3年来兢兢业业的表现,回报了东家的信任。

  不幸被埋没

  五大联赛扑救最多门将却总被虐

  来到阿雅克肖并不是个好选择,因为球队的实力实在是太弱了。三个赛季,他出战112场共完成了428次扑救,是同期欧洲五大联赛中最高的。奥乔亚的俱乐部生涯中,最为经典的还是刚刚过去的2013-2014赛季中阿雅克肖主场与法甲霸主巴黎圣日耳曼之战。全场比赛大巴黎的控球率达到81%,完成37脚射门,而阿雅克肖只有1次,不过最终比分却是不可思议的1比1。原因很简单,奥乔亚的表现实在太出色了,全场完成12次扑救。

  而在2012-2013赛季,奥乔亚两次面对大巴黎,力保阿雅克肖城池不失,也让阿雅克肖成为该赛季惟一一支对阵大巴黎不败的球队。尽管有这样一位门神,但后防实力整体孱弱的阿雅克肖还是让奥乔亚被对手虐惨,刚刚过去的2013-2014赛季,他把守的球门在38场联赛中被72次洞穿,是法甲失球最多的球队。最后,阿雅克肖以联赛倒数第一的名次降级。

  居然已失业

  传他有可能加盟AC米兰或马竞

  由于阿雅克肖降级,奥乔亚与球队的合同也只能在今年夏天结束。阿雅克肖足球俱乐部并没有向这位28岁的门将提出续约要求,所以奥乔亚只能以“无业游民”的身份来到巴西。目前转会市场上的传闻是他有可能加盟AC米兰或者马德里竞技,但是在比赛之前,谁也没敢向这样一位法甲“副班长”的守门员伸出橄榄枝。在昨天一战成名后,这些球队的经理肯定都后悔惨了。

  在世界杯前,奥乔亚曾谈及他世界杯后的去向,他说:“我优先考虑继续留在法国,但是其他出价也不会拒绝。我在最近三年中进步了许多,但我从在墨西哥踢球时就已经习惯了高水平的比赛。”在赛后的混合区当记者再次问起这个问题时,奥乔亚豪气冲天地说,“是的,我现在是自由身,我的经纪人正在操心这个事情,不过我自己所要做的只是专注于世界杯的比赛,其他事情我的经纪人会去处理。”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译 李彼蔚 赵骏扬

  从花哨到朴实

  奥乔亚为拉美门将正名

  看到奥乔亚的出色表示,让人不得不惊叹墨西哥盛产神奇门将,首当其冲的就是奥乔亚的门将前辈坎波斯。坎波斯身高只有1.68米,虽然身材矮小,但他弹跳力极好,而且活动范围大,常跑出禁区处理球。他与奇拉维特、伊基塔并称为拉美三大疯子门将。因他在比赛中常爱穿一些色彩鲜艳的服装,故有“花蝴蝶”的美称。从1994到1998年期间,坎波斯代表墨西哥队出场达到129场之多。据统计,在坎波斯代表国家队出场的所有比赛里,他的球衣款式竟然从未重复!不过以往拉美门将给人的印象是花哨有余,沉稳不足。他们既可能像伊基塔一样蝎子摆尾,也有可能像奇拉维特一样自己跑去进攻。而如今奥乔亚的横空出世,改变了人们对拉美门将的看法。

  奥乔亚全身上下最离经叛道的就算那头蓬乱的发型了,这还是他在美洲队效力时,队友表示“守门员就该留蓬蓬头发型”,他才坚持留下去的。除此之外,沉稳的脚步、出色的出击、认真的表情,每一点都让奥乔亚看起来就像一名典型的欧洲门将。奥乔亚也是墨西哥向欧洲输出的第一位门将。

  同为FM妖人 阿金费耶夫献丑了

  就在奥乔亚高接低挡,一战封神后不久,俄罗斯队与韩国队的比赛开始了。面对韩国队替补李根镐的远射,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的黄油手导致球队0比1落后,虽然6分钟后队友就扳平比分,但1比1的结果却让俄罗斯球迷难以满意。同为当年FM2005(《足球经理》游戏)里的妖人,奥乔亚的神勇和阿金费耶夫的黄油手形成鲜明对比,一个成为门神,另一个则成为“丧门神”……

  一脚毫无威胁的射门,却让身经百战的阿金费耶夫出现致命失误。对此,现场转播员猜测是因为赛场过于潮湿的天气导致阿金费耶夫多次脱手,因为比赛进行时赛场的湿度高达百分之七十。赛后,面对采访,阿金费耶夫主动揽下了责任,“我真的很痛恨自己今天的表现,我保证,下一次这样的情况肯定不会发生!”但俄罗斯队主帅卡佩罗赛后并没有责怪他:“所有的门将都会犯错,阿金费耶夫一直都是位伟大的门将。” 成都商报记者 李博

  奥乔亚效应

  一战成名后,奥乔亚成为网络上的红人,各种山呼海啸的赞扬扑面而来。

  完美

  “这是本届世界杯赛门将发挥得最好的一场比赛!扑内马尔头球那一下着实太难,他的反应速度堪称完美!”———卡恩(前德国门神)

  万分之三

  内马尔那记志在必得的头球被扑出的概率有多大,《每日邮报》统计显示:最多万分之三!也就是说内马尔顶向死角的头球,这样的情况出现一万次,门将扑出其中三次已属现象级。

  0.1秒

  奥乔亚扑救内马尔头球的反应时间不足0.1秒,眼见足球入网,却硬生生地被墨西哥人在门线上拒绝———如果没有神一般的反应速度和超级弹跳能力,身长比库尔图瓦之辈短了近15公分的奥乔亚怎能拒绝如此攻门?世界杯开幕以来,无一位门将的反应和弹跳可出其右。

  927万

  我们不知道奥乔亚的推特在赛前有多少粉丝,但最新的一次统计数字显示,他已有大约927万名粉丝。在赛前来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门将能拥有如此多的粉丝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