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沙皇”为何高开低走? 新人表现令人大失所望

2014年06月19日 09:4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新人表现令人大失所望

  从阿沙文到扎戈耶夫

  尽管在昨日的比赛之前,很多人都认为俄罗斯不会赢得太轻松,但几乎所有人都确信俄罗斯能够取得胜利。但这种信心,终于在比赛第67分钟,被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的愚蠢失误所击碎。0比1落后于韩国队,是所有俄罗斯球迷都没有预料到的局面。尽管在比赛最后,老将科尔扎科夫力挽狂澜,保住了俄罗斯足球的颜面,但俄罗斯人却并没有劫后余生的喜悦。因为扎戈耶夫,这个“自21世纪以来,俄罗斯足球伟大的天才”在本场比赛中完全消失在了茫茫人海之中。这样的情形,让人有些感叹,从阿沙文,到帕夫柳琴科,再到扎戈耶夫,俄罗斯的年轻天才总是会出现高开低走的顽疾,而这样的情形在整个俄罗斯足坛并不鲜见,他们先是一战成名,眼看迎来了曙光,却马上陷入漫长的寂静。

  临床病症

  两位俄罗斯天才成路人

  在2012年的欧洲杯上,年仅22岁的扎戈耶夫用一记势大力沉的远射,向全世界宣告了自己天才的身份。在俄罗斯对阵捷克的比赛中,扎戈耶夫梅开二度,带领俄罗斯以4比1横扫对手。这位22岁的年轻人演绎着梦一般的传奇开局,尽管他所在的球队最终无缘8强,但他却留给了欧洲杯最为美好的回忆,他在小组赛中打进3球,让全世界的媒体都眼前一亮,让C罗、罗本这些大牌射手们汗颜。当时的扎戈耶夫,可以说是俄罗斯人眼中最完美的存在,甚至被冠上了“新沙皇”的外号。但正是这位曾经的天才,仅仅两年之后,却被死死摁在了替补席上,如果不是希罗科夫的伤退,他甚至根本无法在球队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不止是国家队,在职业联赛中,扎戈耶夫本赛季19次出场,4进球、2助攻的数据更是让人无比惋惜。伤病、罢赛、摆烂、关键时刻掉链子,一切负面都与他如影随形,从他身上,再难找到昔日天才的影子。

  扎戈耶夫的堕落,也让人联想到了阿沙文。2008年欧洲杯一战成名,2009年加盟阿森纳,并在随后对阵利物浦的比赛中独中4元,阿沙文的崛起犹如传奇。但没有人知道是什么原因,仅仅1年之后,他在阿森纳就变成了一个边缘人物,到2011年的时候,他甚至连出场名单都进不了。渐渐的情况越来越糟糕,枪迷们甚至开始和这个俄罗斯人作对,他在场上的一举一动也会引来大片的嘘声。终于,在2012年,他回到了泽尼特,并最终销声匿迹。

  球员“自闭”

  高薪水导致球员不愿出门

  由于俄罗斯国内联赛的高额工资,让俄罗斯球员很少有出国踢球的想法。2012年后,扎戈耶夫曾明确表示非切尔西不去,但是欧洲杯结束之后却和陆军果断续约,其中或许有俄罗斯人对外国没有太大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原因。但也不能忽视金钱的吸引力。在俄罗斯,顶级球员的周薪通常在10万美元以上,这样的薪水是这些球员在国外俱乐部必然无法得到的。科尔扎科夫周薪12万美元,丹尼周薪14万,胡尔克周薪甚至达到了17万美元。这样的高工资,也造成了本届世界杯俄罗斯大名单中的23名球员全部出自本国联赛的情况。

  而不愿出国踢球,自然也无法与国外俱乐部的高水平球员过招,无法适应其他足球强国的先进足球思想,弊病自然也就暴露出来。

  资金撤漂

  寡头退出球员士气低落

  在福布斯新闻网站所公布的一份权威报告中指出,自2004年起,阿布已经在俄罗斯赞助修建了130座球场,至少花费了200万美元,同时,他还曾向俄罗斯的青训计划注资。2005年到2010年,阿布担负了时任俄罗斯国家队教练的荷兰人希丁克每年700万美金的工资,然而,最终俄罗斯国家队没有取得参加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机会,而希丁克也在2010年被另一名荷兰人艾德沃卡特接替。不过就在希丁克走后,阿布也立即停止了对国家队的供养。当然,停止资助俄罗斯国家队的并不止是阿布,在起初与阿布一起投资俄罗斯足球的另外14名巨富,同样在逐渐缩减投入。

  这样的撤资,对于俄罗斯足球的影响自然也显而易见。众多富豪在此前注资俄罗斯足球,让许多中小型商人也选择了足球。而如今寡头们撤资,自然也让这些跟风者同样选择了撤退。而他们的离开,自然也对许多低级联赛的球队造成了不可磨灭的伤害,拿着高薪的球员士气也受到了伤害。他们不得不担心老板是否会在明天跑路。

  前景堪忧

  俄罗斯青训后继无力

  球员高开低走,影响了俄罗斯国家队目前的成绩。而国内青训凋敝,则更是让俄罗斯足球看不到未来,在本土的联赛中也没有生力军补充,就只有成名球星过家家,导致球员水平不断下滑。自以卡布诺列夫足球学校为首的足校衰颓之后,俄罗斯足球的青训就已经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在俄罗斯国内,关于青训的担忧从未停止。俄罗斯访问人数最多的新闻站点“真理报在线”于2014年1月曾刊文表示,俄罗斯足球的复兴已至穷途末路。

  卡布诺列夫足校由百万富翁卡布诺列夫创办于1991年,也正是这所学校培养出了扎戈耶夫以及切里舍夫等人,但这所王牌学校,如今却不得不停下前进的脚步,甚至面临倒闭的命运。自卡诺布列夫去世后,这所学校曾先后两次因无法支付薪水而导致大量教练以及学员出走,而属于学校的成年队自然也常年在俄乙联赛中徘徊。精明的商人阿布在发现这样的情况后,自然也是不甘寂寞地向这所名校抛出了橄榄枝。就在一切向好的方向发展时。众多俄罗斯富商对于青训的热情也开始减弱,他们宁愿花更多的钱去引进优秀的外援。精明的阿布自然也“随大流”撤回了对球队的赞助,同时当地政府也背弃诺言,拒绝出面收拾残局。而据《真理报》介绍,卡布诺列夫足球学校如今已濒临倒闭,“锈迹斑斑的球门、破烂不堪的球网、杂草丛生的场地、破损蒙尘的看台……”似乎成了这所名校最真实的写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