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史上最精彩世界杯? 中北美最强亚洲仍垫底

2014年06月19日 10: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随着俄罗斯队与韩国队战平,本届世界杯的小组赛第一轮全部战罢,32强悉数登场。对比上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的进球少、场面沉闷,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却呈现出进球井喷和经典比赛不断的新局面。欧美强队普遍发挥正常,大部分球队的射手和核心球员状态良好,大批“90后”新锐球员表现突出——这一切似乎都预示着:巴西世界杯或许会成为最精彩的一届世界杯。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18日电

  平局少

  全部16场比赛竟然只有2场平局,若不是尼日利亚队多次错失良机,若不是俄罗斯门神阿金费耶夫上演搞笑的“黄油手”,就连这两场平局可能都会避免。

  进球多

  小组赛首轮的全部16场比赛总共打进49球,场均3.06球,只有1场比赛交白卷(伊朗VS尼日利亚),单场进球数达到或超过4球的达到5场。

  乌龙多

  小组赛首轮刮起“乌龙旋风”,共有3人打进乌龙球,连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进球都是乌龙球。

  红牌多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裁判的执法尺度较为严格,总共出示了3张红牌,创下历史同期新高。

  点球多

  本届世界杯采取了球门线技术确保进球判罚的准确性,而裁判吹罚的尺度也更有利于进攻方,首轮战罢,已经诞生了5个点球。

  逆转多

  小组赛首轮16场,有6场比赛是逆转战,占总数的将近四成,既有关注度极高的揭幕战,也有荷兰队对西班牙队这样的强强对话,还有哥斯达黎加队击溃乌拉圭队的冷门。领先最久却输球的是阿尔及利亚队(领先45分钟),最晚被绝杀的则是厄瓜多尔队,他们补时第3分钟被瑞士队一击致命。

  更多的进球

  上届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进球总数只有25个,场均仅1.57个,创造了世界杯历史上同阶段进球的最低纪录。过去4年,国际足坛对防守战术越来越重视,加上在南美举办的世界杯对32强中的大多数球队来说并不熟悉,因此有专家在本届世界杯开赛前曾担忧防守足球会不会进一步大行其道。

  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世界杯开幕以来,进球大戏成为几乎每场比赛的主题,产生了5比1和4比0这样的大比分。最终,首轮战罢共收获48个进球,场均高达3.06球,一举超过2002年世界杯的42球,创造了世界杯改制32强以来小组赛首轮进球数最高纪录。

  巴西一向是个崇尚进攻的足球王国,本届世界杯开局的进球狂潮似乎昭示着各队在向巴西足球致敬。国际足联本届世界杯技术委员会里唯一的华人代表郭家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届世界杯的进球数应该会比以往增加,这主要与各队的战术打法改进、裁判的判罚尺度改变和核心球员的状态有关。”

  更进取的打法

  确实,本届世界杯首轮32强呈现给球迷的并非保守,而是颇为积极的进取打法。综观32强首轮的战术排阵,主要采取4231和433两种模式,前者倾向于防守反击,后者则偏重阵地进攻。防守反击者并非采取龟缩消极的战术,而是普遍敢于高位防守,一旦发动反击则追求效率。阵地进攻者也并非一味讲求传控的成功率,而是强调速度和压迫。

  上届世界杯64场比赛,能完成逆转的只有4场。而本届世界杯才打完第一轮,逆转场次就多达6场,包括巴西队、荷兰队、哥斯达黎加队、科特迪瓦队、瑞士队和比利时队。其中瑞士队和美国队更几乎在全场比赛结束前一刻才完成“绝杀”。在进取的战术思想的影响下,各队进攻效率普遍提高,先进球的一方想保住胜果并不容易,逆转的场次预计还会继续增加。郭家明指出,这届世界杯的战术主题要解决的恐怕就是高运作节奏中的得分效率。

  另一方面,本届世界杯的裁判采取了球门线技术确保进球判罚的准确性,裁判吹罚的尺度也更有利于进攻方。首轮战罢,已经诞生了5个点球、3个乌龙球和3张红牌,也创造了世界杯改制32强以来同阶段的最高纪录。当然,随着小组赛竞争出线形势的复杂化,各队还会否继续大打进攻足球值得观察。

  更出彩的球星

  本届世界杯云集了历史上夺冠的8支球队,各洲排名前列的球队悉数入围,被外界期待为“史上最强一届”世界杯。从小组赛首轮来看,各队的核心球员普遍发挥稳定,诸如意大利队的皮尔洛、阿根廷队的梅西、德国队的拉姆、巴西队的内马尔、法国队的本泽马、荷兰队的罗本、范佩西等领军人物均打出了符合身价的水平,他们的状态将直接决定各队能否走得更远。

  另一方面,本届世界杯各队的当家射手脚风甚顺。目前德国队的穆勒已经上演“帽子戏法”,打进两球的也有4人之多,这在以往是很罕见的。随着曼祖基奇、苏亚雷斯等人的复出,本届世界杯的射手之争将越加激烈。

  同时,本届世界杯有大批“90后”球员正式登上国际舞台,目前来看,他们的表现也相当抢眼。相比之下,诸如西班牙队、葡萄牙队、乌拉圭队等年龄偏大的球队将步履维艰。

  更稳健的豪强

  从本届世界杯首轮的结果来看,巴西队、德国队、阿根廷队、荷兰队、意大利队、法国队这6支强队发挥良好,一改上届小组赛表现平庸的姿态。到底谁能笑到最后,目前还很难判断。

  除了强队发挥稳定,本届世界杯真正的“黑马”谁属还是个谜。从目前结束的比赛来看,墨西哥队、智利队、哥伦比亚队、瑞士队、美国队和比利时队都是候选者,这些球队如果能在接下来的比赛继续有好的表现,恐怕能在一定程度上搅乱本届世界杯的秩序。

  更疲软的亚洲

  郭家明在向记者分析世界杯首轮的格局时指出,亚洲四队本届世界杯的亮相表现不如上届,这可能进一步令亚洲足球处于困境。确实,首轮战罢,亚洲四队只取得2平2负打进3球的成绩,在各大洲球队的成绩排行中处于倒数第一。

  非洲5队首轮的发挥也不理想,只取得1胜1平3负的成绩,但科特迪瓦队在与日本队的直接交手中胜出,这也令非洲足球的整体评分优于亚洲足球。亚足联近年一直向国际足联建议要增加亚洲的世界杯参赛名额。但如果本届世界杯亚洲足球的集体成绩维持在止步小组赛首轮的结果,扩军建议必难被国际足联接受。

  更新锐的主帅

  在主教练的层面,本届世界杯小组赛首轮也呈现新的局面。在本土与外籍教练的对抗中,本土教练以8比6暂时领先;在60岁以上的老帅与50岁以内的少帅对抗中,老帅则以5比3领先。不过这个差距的比例较之前两届世界杯已经大为缩小。

  外籍主帅的崛起带动了部分国家队战术风格的变化,少帅的当道则有助于改善球队内部的氛围。克林斯曼对美国队的打造与德尚对法国队的改造效果尤为明显。

  从平均得分看各大洲首轮表现

  中北美最强 亚洲仍垫底

  欧洲13队得19分 平均1.46分

  在首轮比赛中,13支欧洲球队仅拿到19分,取得6胜1平6负的战绩,平均每队得分为1.46分。首轮比赛中,一共有3场欧洲球队直接交锋的比赛,全部分出胜负,分别是荷兰5∶1西班牙、德国4∶0葡萄牙和意大利2∶1英格兰。此外,法国队、瑞士队和比利时队在首轮取胜,波黑队、克罗地亚队和希腊队失利,俄罗斯队战平。

  南美洲6队得12分 平均2分

  在小组赛首轮,6支南美洲球队取得4胜2负的战绩,平均每队获得2分。巴西队、阿根廷队、哥伦比亚队和智利队全取3分,乌拉圭队和厄瓜多尔队分别被哥斯达黎加队和瑞士队击败。

  中北美及加勒比海4队得9分

  平均2.25分

  美国队、墨西哥队、哥斯达黎加队和洪都拉斯队代表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参赛,在首轮比赛中,这4支球队取得3胜1负的佳绩。美国队以2比1击退加纳队,墨西哥队小胜喀麦隆队,哥斯达黎加队则爆冷以3比1战胜乌拉圭队,只有洪都拉斯队以0比3不敌法国队。

  非洲5队得4分 平均0.8分

  科特迪瓦队、加纳队、喀麦隆队、尼日利亚队和阿尔及利亚队5支球队代表非洲参赛,首轮比赛中,非洲球队仅取得1胜1平3负的不佳战绩。科特迪瓦队以2比1击败日本队是非洲球队首轮唯一一场胜利,他们从小组出线的希望也最大。

  亚洲4队得2分 平均0.5分

  亚洲的4支球队在小组赛首轮仅收获2平2负的糟糕战绩,是各大洲中唯一未能在首轮拿到一场胜利的。日本队先进一球却被科特迪瓦队逆转,澳大利亚队以1比3不敌智利队,伊朗队以0比0战平尼日利亚队,韩国队则以1比1逼平俄罗斯队。

  赶场不易,“空位”难免

  ■ 特派记者 张喆 本报巴西6月18日电

  本届世界杯的门票十分紧俏,国际足联在开赛前一周还宣布加推18万张门票以解决各国球迷的需求。日前,国际足联公布了小组赛的上座数据,阿根廷队对阵波黑队的比赛吸引了74738名球迷到场,是目前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场。观众人数最少的一场比赛也有39216人到场观看。此外,有62100人在现场观看了巴西队对阵克罗地亚队的揭幕战。

  不过,小组赛首轮依然出现不少“空座”现象,这也令国际足联大为头疼。从国际足联公布的数据来看,西荷大战有48173名球迷现场观战,但空座超过3500个,是截至目前空余座位最多的一场比赛。事实上本届世界杯开赛至今,12个赛区城市的场馆都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尽管观众总数相当可观,几乎所有场次的门票在赛前都销售一空,但不少观众无法如期抵达现场或未能及时收到球票,导致馆内出现大量空座。

  不少球迷无法抵达现场看球确实与巴西的交通条件有关。这次世界杯每个比赛日,主办地的体育场至少在方圆两公里外就开始封闭道路,球迷只能步行前往球场。此外,除了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巴西其他城市都没有地铁,很多球迷要赶往球场就必须依靠出租车,但糟糕的路况往往令球迷们无法按时抵达。

  另外,小组赛每队每踢完一场比赛都要换一个城市,这也令球迷和媒体叫苦不堪。巴西每个赛地之间路程遥远,又缺乏高速铁路相连,如果坐长途大巴,往往要耗时6个小时以上。为赶时间,球迷和记者只能坐飞机。而巴西对机场的建设虽然投入了重金,但建设进度比球场还慢。这也让巴西的整个国内航空业,尤其是赛地之间的航线无法承受压力。有时候即使机票价格飞涨了四五倍,但还是一票难求。这就难怪很多球迷虽然买到了球票,但依然无法及时赶到球场,从而出现空座。

  比如德葡一战是在萨尔瓦多当地时间周一中午举行,记者在驻地酒店却在当日赛后接近凌晨时分碰到刚刚飞抵这里的德国球迷,他们对订不到机票导致错过现场观战耿耿于怀。“虽然比赛已经完了,我们还是要赶到这里来。现在,我们只能想办法安排去德国队的营地看一下吧!”德国球迷无奈地说。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