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太极虎遗憾平局仍值得称赞 “跑不死”精神犹在

2014年06月19日 13:2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库亚巴的潘纳塔尔体育场,走进的是两支在南美并不熟知的队伍。尽管如此,这座推旧翻新的老体育场,还是涌进了上万名巴西当地球迷。没有声势浩大的红魔助威团,更谈不上场面上的优势,太极虎仍旧逼平了俄罗斯北极熊。

  曾经的亚洲红魔,在世界杯赛场褪去了四强的光环,变身普通的草根,但是韩国球队的韧劲和耐力,仍旧在亚洲范围内罕逢敌手,数十年的足球经营,让韩国赢得了尊重,与日本足球抗衡,成了韩国人在另一片场地上的骄傲。

  本报特派记者 叶嘉利 李志刚 6月18日发自巴西

  历史 从废墟中挖掘传统

  韩国队保持着亚洲球队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次数的纪录,自1986年世界杯以来,韩国队还未缺席过世界杯决赛圈比赛。

  然而,韩国足球的起步相当艰难,1954年在战火废墟之中进行的预选赛上,韩国出人意料地从亚洲出线,成为第二个获得世界杯参赛权的亚洲球队。但是瑞士之旅对他们来说是悲惨的,韩国和土耳其、西德、匈牙利队分在一组。赛制已经变成小组两场比赛制,即小组内的四队两两捉对,先进行两场比赛,然后由两支优胜球队决出小组头名。韩国没有和本小组最终获得第一名的西德队碰面,而是和匈牙利、土耳其各打一场,以0:9败给匈牙利,创造了世界杯决赛阶段历史上分差最大的纪录,第二场0:7失败,净吃16蛋打道回府。

  16蛋的耻辱,让韩国人无不痛心。相比中国队首次参加世界杯3场丢9球的遭遇,韩国显然更加糟糕。实际上,直到2002年世界杯之前,亚洲球队在世界杯的表现乏善可陈。直到1966年英格兰世界杯上,朝鲜队获得了第一场代表亚洲的胜利。当时他们以1:0击败了意大利队,成为亚洲历史上第一支赢球的球队。

  作为同门胞弟,朝鲜半岛的性格也尤其相似,抛开体制不谈,朝鲜人和韩国人的骨子里都流淌着坚韧和不屈的血液,越是屈辱的历史,越能让他们懂得胜利的可贵。上一届世界杯郑大世仰天哭诉的一幕让人动容,韩国人何尝不是如此。

  性格 将坚韧与不屈注入足球

  战火中浴血重生的历史,让韩国人一直有一种急于证明自己的暴发户心态。当年朴正熙独裁政权在践踏民主、人权方面无所不用其极,但执政的20年间,韩国实现了经济起飞。正是在这个时候,韩国足球也开始真正崛起,进入人们的视线。韩国人对于足球的热爱,基本是举国一片红,有韩国媒体报道称,与俄罗斯比赛开始之前,全体韩国人都已经等在电视机前,迫不及待了。

  韩国足球的性格与其民族性格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韩民族善于忍耐,精神顽强,为达目的可以牺牲一切,为变成人和天神结合,韩民族的祖先熊女可以在洞中忍耐100天不见太阳,只吃艾草和蒜。现今韩国的一些风俗文化也凸显其民族性格,全民都热衷于围棋、跆拳道、射箭这类竞技项目,由此可以发现,韩民族对意志力的培养十分注重。

  受到民族性格的影响,韩国的足球风格强悍而顽强,有着不屈不挠的斗志和坚韧不拔的精神,他们速度快,边路攻防异常活跃。韩国队有一个绰号叫“跑不死”,太极虎的队员,从来都是不惜命的,不怕死的作风已经成为他们的标签。

  韩国在亚洲范围内的直接竞争对手,无疑就是邻国日本。历史上,日本对韩国造成了深重的灾难,所以在足球场上,韩国碰到日本就变身敢死队,想要跨过韩国人的头顶,除非先把他们绑住手脚撂倒。

  学习 人才输出引为己用

  本届世界杯的韩国队,阵容相当强大,虽然他们的代表人物朴智星已经退役,但是不断有新的优秀海归球员涌现出来,目前22岁的效力于德甲勒沃库森的孙兴民是韩国足球的希望。

  8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韩国参赛选手中效力于欧洲球队的球员只有5人,南非世界杯时增加到6人,本届世界杯韩国队23人大名单中有多达17名海归选手,其中8人在亚洲的足球俱乐部效力,另外9人效力于欧洲球队,欧洲五大联赛的阿森纳、美因茨、勒沃库森、卡迪夫城等俱乐部都能找到韩国国脚的身影,韩国足球正在走向世界足球的中心。人才旅欧说明了韩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同时对于带动青少年和国内联赛的进步有明显的作用,遣欧“大使”多了,自然能带回先进的东西来。

  即便水平稍低,效力于亚洲的国脚诸如河大成、金英权、朴钟佑等,在中超俱乐部也是超强的存在。虽然众多海归不在国内效力,但是韩国的K联赛实力同样不俗,水原三星、蔚山现代、首尔FC都是亚洲豪门,鲁能、国安、恒大在亚冠上没少吃亏。

  与俄罗斯一战,韩国收获平局实属侥幸,在H组之中,还有比利时、阿尔及利亚。第一场的平局,至少可以让韩国不至于陷入被动,接下来与阿尔及利亚之战,才是事关出线最关键的战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