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奥乔亚延续"魔幻现实主义" 阿金费耶夫"黄油手"

2014年06月19日 13:33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在足球比赛中,门将的位置是非常特殊的,这是全队最后一道防线。套用NBA中的一句俗语,“进球靠进攻,赢球看防守”,正因为地位重要,门将在一支球队当中,往往是最受尊敬的人,当然,具体问题也还得具体分析。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第二循环首场比赛,与其说巴西队被墨西哥队逼成0:0,还不如说巴西队被奥乔亚逼成了0:0,这位门将上天入地无往不能;而在小组赛第一循环的收官之战中,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表演经典“黄油手”,导致本队意外丢球落后,最终只能与韩国队1:1握手言和。都长了十个手指头,差距咋这么大呢?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6月18日发自巴西

  墨西哥门将 奥乔亚

  延续“魔幻现实主义”传统

  何谓“魔幻现实主义”?按照传统的说法,它主要是指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前后在拉丁美洲兴盛起来的一种文学流派。它不是文学集团的产物,而是文学创作中的一种共同倾向,主要表现在小说领域。拉美这片神奇的土地,为魔幻现实主义文学提供了诞生、成长、壮大的土壤,同样孕育了一批风格鲜明、个性突出的足球门将。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最早熟悉的拉美门将,应该是成名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的哥伦比亚门将“疯子”伊基塔。当时哥伦比亚队到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朝圣”时,面对对手的一次远距离吊射,在足球快要入网之时,伊基塔不是用手去接球,而是身体鱼跃前倾用两个脚后跟将球踢出大门,“蝎子摆尾”可谓空前绝后,成为伊基塔的招牌动作。可惜的是,1990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中,伊基塔演砸了,他冲出本队禁区带球,却被喀麦隆大叔米拉断掉破门,哥伦比亚就此被淘汰。

  伊基塔“死”于1990世界杯,阿根廷门将戈耶切亚“生”于1990世界杯。由于主力门将在首场比赛中意外受伤,戈耶切亚获得了机会,结果一发而不可收,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阿根廷队先后通过点球决战淘汰了前南斯拉夫和意大利,在这个过程中,戈耶切亚一个人扑出了四粒点球,居功至伟。

  从伊基塔到戈耶切亚,再到擅长定位球的“神奇门将”奇拉维特、穿着花哨动作敏捷的“花蝴蝶”坎波斯,拉美足坛的“妖门”层出不穷,如今“衣钵”传到了奥乔亚的手中。

  高接低挡,一一化解必进球

  0:0战平巴西之后,在巴西很多地方,墨西哥球迷都在欢庆,记者下榻酒店楼下的一个露天酒吧闹得尤其厉害,结果有巴西人打电话报警,警察出动了“清障车”,才“请走了”喝得醉醺醺的墨西哥球迷。墨西哥人为何跟赢球一样高兴?因为这是他们队在世界杯赛场上面对巴西取得的第一分,此前,墨西哥队三度遭遇巴西都输了球,一球未进丢了11球之多。

  巴西队踢得不好吗?不是这样。虽然比赛一开始,墨西哥毫不示弱地发起进攻,并接连以定位球寻求破门机会,但10分钟之后,巴西队开始抢回主动,进攻一波接一波。随后的比赛就成了一个人与一支球队的较量。26分钟内马尔小禁区附近头球攻门,44分钟路易斯接队友摆渡捅射,67分钟内马尔禁区内的凌空抽射,85分钟巴西队长席尔瓦接内马尔任意球门前2米头球攻门,巴西队6次射正球门个个堪称必进球,而奥乔亚犹如一堵移动的城墙,力保城门不失。

  有人感叹,这一次站在墨西哥球门前的不是一个人,而是一尊神。

  俄罗斯门将 阿金费耶夫

  门神走神,“黄油手”再现

  H组另一场比赛俄罗斯迎战韩国,第68分钟,韩国球员李根镐远射,球路并不刁钻,速度也谈不上多快,对于站位准确的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来说,对付这个球应该是手到擒来,可是,手到了,球却进了网窝——在此之前,阿金费耶夫也曾数次出现扑远射脱手的情况,好在他第二反应还行,没给韩国球员留下补射的机会。这一次,皮球在摩擦到他的手掌之后,直接滑了出去,飞进网窝,“黄油手”就这样再现江湖。

  “黄油手”现象,由来已久,但据说这个名字的来历,出自效力于英超曼联期间的法国光头门将巴特斯。当时在对阵阿森纳的比赛中,巴特斯面对法国队队友亨利,两次送出大礼帮助亨利轻松破门,弄得亨利都有点不好意思。赛后,一家黄油供应商找到巴特斯,商讨代言协议……

  如果说从整体上而论,意大利门将最靠谱,那么英格兰门将就是最让人无奈的一帮人了。2002韩日世界杯上,英格兰对阵巴西,小罗远距离的吊射不仅让希曼出丑,更使得英格兰队被淘汰;2004年,英格兰队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与奥地利相遇,对手一记毫无威胁、角度极正的射门,却被英格兰门将詹姆斯“漏”进球门;而在麦克拉伦执教英格兰期间,罗宾逊在面对克罗地亚时,眼睁睁地看着队友的回传球,蹦蹦跳跳地进了自家的大门;罗宾逊心里很受伤,麦克拉伦大胆提拔了年轻门将卡尔森,结果卡尔森又把对手的一记远射“护送”进了自己的球门,真可谓衰神附体。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卡佩罗

  本轮比赛中出丑的阿金费耶夫其实年少成名,18岁便入选国家队,曾两次代表俄罗斯参加欧锦赛。当年以阿尔沙文为代表的俄罗斯队杀进欧洲杯四强,他和马拉费耶夫组成的“门将双保险”被认为是球队最牢固的一环。

  入选国家队已经十年多,阿金费耶夫才等来自己在世界杯的首秀,没想到这一开场就演砸了。赛后,面对记者采访,阿金费耶夫并没有多说,但是也主动揽下了责任,他说:“我真的很痛恨自己今天的表现,同时我也感谢队友们对我的信任。我保证,下一次这样的情况肯定不会发生!”

  表面上,名帅卡佩罗还是力挺自己的弟子,他说:“每个人都会犯错,阿金费耶夫仍然是伟大的门将。”但实际上,在阿金费耶夫出现“黄油手”的那一刻,卡佩罗的脸都绿了,他肯定在想,“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上届世界杯,卡佩罗带的是英格兰队,首战迎击美国,在本队一球领先形势大好的情况下,门将格林面对美国球员邓普西一次威胁不大的射门时,居然出现脱手,让皮球滚进网窝,英格兰最终1:1战平美国,虽然最终小组出线,但排名第二让他们在随后的淘汰赛中过早地遇到德国,结果惨遭淘汰。在那届世界杯之后,格林的女朋友与他分手,卡佩罗后来也在2012年离开了英格兰。

  “六指大神” 居然没东家

  事实上,“神迹”已经多次在墨西哥门将奥乔亚身上出现。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他一直在法甲阿雅克肖俱乐部效力,在此期间,他总共做出428次扑救,是同期欧洲五大联赛中门将扑救次数最多的。刚刚结束的2013—2014赛季,阿雅克肖客场挑战法甲巨头巴黎圣日耳曼,在圣日耳曼整场比赛控球率超过80%、全场狂射37次其中14次射正的情况下,奥乔亚扑出了其中的13次,最终两支球队战成了1:1平局。

  更令人称奇的是,阿雅克肖已在法甲降级,奥乔亚现在居然已经是“自由身”,还没找到下一个东家。有一个恶搞奥乔亚的版本称:英超富勒姆有意引进奥乔亚,但英足总以“据说奥乔亚是个六指”为由,予以拒绝,奥乔亚本人忙不迭地拍了照片,验明正身,证明自己不是“六指”。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6月18日发自巴西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