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亚洲球队创下16年最差战绩 世界杯席位恐受影响

2014年06月24日 07: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最近在韩国首尔的一家水族馆里,潜水员在水中展示出各种各样的足球技巧,身旁环绕着数千条沙丁鱼,游客们就隔着玻璃幕墙惊叹着在水中发生的一切。这家水族馆表示,这一活动是为了让韩国国家队的队员们能够身心愉悦地出征2014巴西世界杯。但昨天,韩国队在第二场小组赛中2比4完败阿尔及利亚,出线形势已岌岌可危。

  至此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四支亚洲球队全部结束了自己的前两轮比赛,8场比赛5负3平进7球失14球,创下16年来最差战绩。小组赛还剩一轮,澳大利亚队已经提前出局,剩下的日本队、韩国队和伊朗想要冲进16强也只能祈祷奇迹的出现。对于亚洲足球而言,这届世界杯注定是一届悲剧赛事。

  激情能够燃烧多久?

  在参加本届世界杯的四支亚洲队伍中,排名第43位的伊朗队是世界排名最高的球队,尽管赛前并不被看好,但是这支波斯铁骑却是开赛以来表现最为出色的亚洲球队,尤其是0比1惜败于阿根廷队一战为其赢得了不少赞誉。

  对于伊朗人而言,这届世界杯的备战过程可谓坎坷。因为国际政治方面的原因,伊朗队在拿到世界杯入场券后有4个月的时间没有任何国际赛事。直到开赛前不足半月的时间,这支队伍才抵达奥地利与白俄罗斯队、黑山队和安哥拉队进行了三场质量并不高的热身赛。伊朗队主帅奎罗兹说:“我们的备战确实有很多问题,因为我们的资源太有限,但是足协已经尽其所能。如果你对比赛充满激情,那就是一个不错的开始,正因为如此,我们才能在那么困难的条件下进军巴西。”

  激情燃烧的岁月确实催人奋进,但是世界杯的赛场不是亚洲区预选赛,在巴西要面对的是从各大洲突出重围的球队,它们当中没有一个善茬。诚然激情是影响比赛走势的一个因素,真正决定胜负的还是球队的实力,无论是赛前备战还是场上的表现。澳大利亚队与荷兰队之间的进球大战不可谓不惊心动魄,但最终还是实力不济。

  海外球员状态迥异

  本届杯赛为日本电视台担任现场解说员的前日本国家队主帅冈田武史曾对北青报记者表示:“日本队的分组不错,进入16强应该没有问题。”冈田武史的预言距离破灭已然不远,在负于科特迪瓦队和战平希腊队之后,“蓝武士”只有战胜展现出强大实力的哥伦比亚队才能保有一线晋级16强的希望。

  日本队原本是四支亚洲参赛队中最被看好的球队,尤其阵中两大海归——效力于AC米兰的本田圭佑和在曼联踢球的香川真司更被认为是带领球队创造佳绩的不二人选。然而两场比赛下来,二人的表现并不足以令人满意。其实这并不奇怪,本赛季他们在各自球队中都处于边缘地位,难以获得出场比赛的机会,虽说比赛太多容易导致身体疲劳,但是比赛太少更容易消磨斗志与锐气。在韩国队的前场攻击手中,本赛季在德甲勒沃库森大红大紫的孙兴民和在美因茨站稳脚跟的具滋哲各有一球入账,算是为“太极虎”半场零射门的尴尬挽回了一丝颜面,然而主力中锋朴周永和边锋李青龙始终低迷。韩国媒体如此说道:“耻辱之战,这支球队只有孙兴民可以昂首离开。”

  战术变革已落后

  在本届世界杯的首轮小组赛中只有一场比赛没有进球,那就是伊朗队与阿尔及利亚队之间的较量。越来越多的球队开始转向更具侵略性的进攻风格,即便同样是讲求控球,也追求致命的前场渗透而不是被迫的无谓倒脚。与此同时,大多数的亚洲球队仍然沿袭着老旧的战术,一方面与自身实力相关,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远离足球高水平环境所致。在亚洲的各国联赛中,攻防转换缓慢、缺少全场压迫的比赛比比皆是。

  值得一提的是,亚洲国家球队的主教练无论是外请的洋帅还是本国的土帅,多数都趋于保守,而且他们对于自己的意见坚持得近乎于顽固。扎切罗尼和奎罗兹都是出了名的保守,出身防守型后腰的洪明甫就更不用说了。

  天赋差距无法避免

  在当今足坛,几乎所有的队伍都在寻觅具有天赋的球员,并希望能够招入阵中。在美国队中有6人是双重国籍,再看看法国队、德国队和比利时队,甚至是瑞士队,有不少球员均出自移民。与此同时,现在的非洲球队开始不再只是输出球员,而是将远在欧洲的高水平球员征召回国。阿尔及利亚队、加纳队、科特迪瓦队和尼日利亚队等球队都有非洲血统、欧洲制造的球员,这显然直接提升了非洲足球的实力。

  归化球员只是一种选择而已,日本队便曾先后招入过桑托斯和三都主。事实上孙兴民模式也是一种值得推广的尝试。今年22岁的孙兴民是韩国足球史上第一个在国外球队梯队成长起来的明星级球员,16岁便留学德国,上赛季他在各项赛事中一共为勒沃库森出战43次打入12球、助攻7次。

  世界杯席位恐受影响

  国际足联早就有意将亚洲的4.5个参赛席位减少到4个,而亚洲的直接竞争对手便是非洲和南美洲。很可惜,在这届杯赛中,所有的对话亚洲球队均没有沾到便宜。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在2014巴西世界杯的16强当中,很有可能没有一支来自亚洲的球队,这样的成绩无疑给了那些觊觎那0.5个席位的人以口实。

  去年底在摩洛哥进行的世俱杯中,以亚冠联赛冠军身份出战的广州恒大已经用自己的表现清楚地告诉了所有人亚洲足球在世界足坛的地位。如果俱乐部普遍实力无法强大到与来自欧美的对手掰掰手腕,无异于亚洲足球这栋房子的地基出现了问题,即使有再多的海归球员,也只能充当贴墙的瓷砖而已。

  本报圣保罗专电 记者 王子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