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伪强队"受困封闭环境 俄罗斯仍受到球迷的真爱

2014年06月24日 08:5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一位俄罗斯大叔靠在座椅上,他的上眼皮缓慢地靠近下眼皮,瞬间进入浅睡状态,圆润的脸上还泛起午饭小酌之后的满足。此情此景若是出现在自家后院,一定是幅静谧的田园画面,但这一情景若出现在数万人纵情欢呼、掌声雷动的马拉卡纳球场,就着实令人发笑了——场边的摄像机捕捉到这位俄罗斯大叔的倦意,并通过大屏幕播放出来,全场球迷的会心笑声给这场略显沉闷的比赛平添了不少乐趣。

  当地时间今天下午,比利时队与俄罗斯队的世界杯小组赛第2轮比赛,在里约热内卢马拉卡纳球场打响。和困倦的俄罗斯大叔一样,午后温暖的阳光同时催眠了双方球员。在这场谁也不想输的比赛中,两队浑浑噩噩地打了80分钟,所幸,球迷的辛苦等待终于没有白费,突然“睡醒了”的比利时队,在下半场最后10分钟狂攻不止,终于由替补出场的奥里吉绝杀了仍在梦游的俄罗斯队,提前一轮锁定16强资格。

  “我注意到,下半场最后10分钟,俄罗斯球员已经很累了,他们已经跑不动了,所以我要求我的队员努力进球,这就是我们在最后10分钟发动猛攻的原因。”比利时队主教练威尔莫茨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说,“奥里吉在法国(法甲联赛里尔俱乐部)踢球,很多比利时球迷都不太认识他,但幸运的是,他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我们不会总是一帆风顺,但我们有足够的储备,能够在最需要的时候拿出来。”

  但比利时队在两场胜利中的表现,却很难令球迷满意——众多举着“我们回来了”助威牌子的比利时球迷说,他们对比利时队有更高的期待,他们希望比利时队能够重新成为世界级的强队,毕竟队中库尔图瓦、范比滕、孔帕尼、维尔马伦、费莱尼、阿扎尔、德布劳内、维特塞尔和贾努扎伊等欧洲豪门俱乐部的主力球员,都是比利时球迷苦盼了10多年才等来的“黄金一代”。比利时球迷想看到球队行云流水一样的顺畅进攻,和控制比赛节奏的大师气质,每场80分钟的平庸表现,着实令球迷心有不甘。

  不过,比利时球迷还是应该庆幸,和俄罗斯队相比,比利时队甚至可以不用遭受“伪强队”的质疑——提前出线的结果可以封杀一切质疑。而小组出线难度极大的俄罗斯队,却要好好想想该如何解释自己“伪强队”的作派。

  封闭的联赛坑了俄罗斯队

  俄罗斯“伪强队”的产生背景,是过分封闭的本国联赛——本届世界杯32强中,唯有俄罗斯队的全部23名球员,全都在本国的俄超联赛效力,“全球化”的球员交流趋势,在俄罗斯队身上不见分毫——门将阿金费耶夫等5人来自莫斯科中央陆军队,后卫卡兹洛夫等6人来自莫斯科迪纳摩队,中场法伊祖林效力的圣彼得堡泽尼特队也是国家队“供货大户”——这与只有1名球员在本国联赛效力的加纳和乌拉圭等国球队截然相反。

  “我们都在国内联赛踢球,相互之间非常熟悉,这是我们的优势。”本届世界杯开赛前,俄罗斯前锋卡努尼科夫在接受采访时说,相对封闭的环境或许有助于球队取得佳绩,“外界并不十分了解我们的联赛,也不了解我们的实力,我们对他们来说,是神秘的球队”。

  俄罗斯国家特有的政治形态,是俄罗斯球员拒绝离开本国去更高级别的欧洲联赛淘金的重要原因——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于足球的偏好,使得众多俄罗斯财阀不惜重金扶植球队,莫斯科斯巴达、泽尼特等国内俱乐部,均由国内财阀出资赞助,主力球员每周数万英镑的工资,甚至超过了五大联赛的平均水平。习惯于国内生活的俄罗斯人,当然不愿出门投身竞争更加激烈的欧洲联赛。

  自给自足的俄超联赛已从2012赛季改为跨年赛制,在欧洲联赛的综合排名也一度升至第6位。不过,相对封闭的环境带来的结果,却让人有些困惑。2012年欧洲杯,开局表现良好的俄罗斯队,小组赛便被淘汰。而本届世界杯小组赛两战过后,“神秘”的俄罗斯队仍未表现出强大的实力,平韩国队,输比利时队,若想小组出线,前提是在最后一轮大胜阿尔及利亚队,但阿尔及利亚队在前两轮表现出的强大战斗力,甚至强于俄罗斯队。因此,俄罗斯队晋级的希望极为渺茫。

  据外电报道,俄罗斯总统府克里姆林宫本周刚刚确认,由于俄罗斯是2018年世界杯的主办国,普京将在3周后前往巴西观看世界杯决赛,随后还将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参加一个象征性的世界杯交接仪式。如果俄罗斯队小组赛即遭淘汰,下届世界杯东道主的颜面自然有损,要想挽回脸面,只能寄希望于4年后在本土世界杯上努力,但4年时间,无论如何也不足以让“伪强队”去伪存真。

  “伪强队”仍受到球迷的真爱

  事实上,俄罗斯队在“典型性伪强队”的道路上并不孤独,另一支名气比天大的“伪强队”英格兰队则有过之而无不及:英格兰队23人名单中,只有替补门将福斯特在苏格兰凯尔特人队效力,其余22人均为“英超出品”,在连续以两个1∶2输给意大利队和乌拉圭队后,英格兰队开始预订小组赛结束后回家的机票。一向喜欢拐着弯骂人的英国媒体,将失败归罪于“户口本”政策,用以讽刺英格兰本土球员享受着英超大好福利却不珍惜为国出力的机会(严格的劳工证限制,使得本土球员能轻易在英超找到工作,很多球队甚至不信任外籍球员)——除去培养本土年轻球员的积极因素,英国球员“懒得”投身英超之外的欧洲联赛亦是不争的事实,而战胜英格兰队保住出线机会的乌拉圭队的最大功臣,也正是在英超利物浦队征战了3个赛季的苏亚雷斯。

  最近3届世界杯上,英格兰队的战绩亦足以证明其“伪强”性质:2006年德国世界杯,英格兰队打进8强已是最好的成绩;2010年世界杯,英格兰队只进入了16强;本届世界杯更是倒退了一步。此外,2008年欧洲杯赛,英格兰甚至没能进入决赛圈,称其为“强队”,显然难以服众。

  截至美国“敢死队”在玛瑙斯亚马逊竞技场被葡萄牙队以2∶2逼平,第一场以0∶4输给德国队、第二场打平美国队的葡萄牙队,距离“伪强队”的行列只有一步之遥。巴西世界杯64场比赛已经结束了32场,从当地时间今天下午开始,小组赛阶段的最后16场较量将在4天内完成,而在这16场小组赛中,只有澳大利亚队对西班牙队的一场较量与出线形势无关,其余比赛均要“刀刀见血”。

  在世界杯比赛进入中盘绞杀阶段后,无法承受决战压力、即将被大力神杯遗弃在淘汰赛阶段外的“伪强队”,将一一现出原形。但对于绝大多数球迷而言,所谓“强队真伪”,绝非选择主队的第一要素,国家荣誉感才是球迷不远万里来到巴西的真正动力:比利时队与俄罗斯队比赛结束后两个小时,马拉卡纳体育场外围仍有不少俄罗斯球迷兴高采烈地载歌载舞,全然无视主队出线形势岌岌可危;在往来的出租车上,也有俄罗斯球迷摇下车窗挥舞着国旗高声喊叫——明知主队实力不济,只能“陪太子读书”,却仍为其摇旗呐喊,这才是球迷心中对国家和对世界杯的真正热爱。

  本报里约热内卢6月23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