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记者拜师学习巴西功夫 要成大师至少要70年

2014年06月29日 10:10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前一次在里约热内卢北部的阿莱芒贫民窟瞎逛的时候,正好遇到了社区的卡波埃拉师傅儒亚雷斯。临走时,老人再三邀请记者去上一次他的课,他想向记者介绍下卡波埃拉这种他浸淫了一生的巴西特色武术。

  终于等到儒亚雷斯在阿莱芒贫民窟上课的日子。虽说这次课是在晚上,虽说贫民窟里有着一到晚上就凶险无比的传说,不过为了亲身体验下神奇的卡波埃拉,记者一路地铁转城铁再乘缆车,终于在日暮时分赶到了阿莱芒贫民窟,亲身体验了一把像“舞”又像“武”的巴西功夫。

  与舞蹈融为一体的搏击术

  起源是黑奴寻求自由

  在里约热内卢北部的拉帕区,经常能看到当地人在广场上围成一圈,全身白衣白裤。圈子中间有两个人互相比划,既像跳舞又像搏击。周围的人会在专用乐器比林宝的伴奏下,齐声歌唱。

  看到这样的阵势,就知道这里有卡波埃拉表演了。

  卡波埃拉(capoeira)又被称为是巴西战舞。起源可以追溯到15世纪的殖民时代。当时,大批黑奴从非洲被贩卖到巴西。为了保持强健的身体,为了有机会能逃脱奴役,黑人奴隶便私下偷偷练习武术。为了不让奴隶主起疑,黑奴就用音乐来作为掩护,让奴隶主认为他们只是在舞蹈。

  由于害怕奴隶逃跑,奴隶主会在劳作休息的时候将奴隶的手捆绑起来,因此卡波埃拉特别强调踢腿,同时还有大量的头顶和肘击动作。音乐是卡波埃拉与世界其他各种武术最大的区别。音乐可以决定一场卡波埃拉练习的节奏和方式。

  卡波埃拉的伴奏一般由乐队和合唱团组成,乐队的核心则由三个比林宝手,两个铃鼓手和一个鼓手组成,在这个基础上再加上其他乐器。合唱团则由领唱者和和声组成,卡波埃拉的歌曲基本是领唱者和和声团一唱一和的形式。而周围其他围观的人会跟着音乐一起鼓掌。在奴隶制时期,音乐还有暗号的作用。一旦节奏改变,就说明情况有变,大家各自小心。

  想晋级可不容易

  要成大师至少得用70年

  来到阿莱芒贫民窟时,儒亚雷斯已经在社区中心等待着自己的学生。世界杯期间巴西节假日众多,学生也来得少。在儒亚雷斯的大弟子马尔西奥的带领下,三名女弟子阿加特、阿德里埃勒和来自阿根廷的比兰开始在社区的操房里热身。

  儒亚雷斯已经是卡波埃拉的师傅。据他介绍,卡波埃拉有严格的晋级制度。初学者首先要经过6个月的训练才能成为初级,可以得到一条绿色线绳织成的腰带作为等级的象征。再经过至少一年的训练之后可以升到二级。此后渐次晋升,每一次晋级都需要经过少则两三年,多则五年的练习,换取不同颜色的腰带以示成功晋级。一名习艺者,大约需要经过20年的练习才可以算训练毕业,成为助理师傅,这时的腰带会是蓝绿黄三色。

  在成为助理师傅10年之后,可以继续参加晋升的考试,如果通过就可以被称为卡波埃拉师傅了。成为师傅才有了带徒弟的资格,这时的腰带是蓝白两色。师傅当中也有等级,蓝白腰带经过10年后可以升到白绿腰带,再过10年后可以升级为白黄腰带,再过10年升至白蓝腰带,再过10年(如果这人还活着的话),他终于可以升至顶级,称为卡波埃拉大师了,而这时腰带的颜色就是纯白。

  儒亚雷斯看着我惊愕的样子,赶紧出示了一下自己的等级证件。儒亚雷斯今年60岁,练了40多年卡波埃拉,目前是蓝白腰带,师傅中的入门级。他要成为大师,至少要活到将近100岁。“很多人都等不到,他们活不了那么长。”儒亚雷斯说。

  非常有效的有氧运动

  20分钟体验记者大汗淋漓

  聊完等级的事,儒亚雷斯师傅邀请记者下场和学生们一起操练。在音乐的伴奏下,从最基本的“ginga”动作开始,练习各种防御和进攻动作。卡波埃拉强调腿部和核心部位的力量和柔韧性,而在做侧手翻和倒立动作时上肢力量和平衡能力也很重要。感觉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有氧运动。跟着练习了不到20分钟简单的入门动作,记者就在里约热内卢的冬夜里大汗淋漓了。

  卡波埃拉的规则比较复杂。儒亚雷斯说,总体来说可以这样理解。两个人在圈子里较量,有进攻,有闪避,要用各种方式来让对方无法完成自己的动作,但是同时又不能发生身体接触。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御,碰到对手就要被扣分。

  在巴西废除奴隶制之后,许多黑人曾经无所事事,并借助卡波埃拉在一起集会。卡波埃拉因此成为黑帮组织聚会的代名词。1892年,巴西政府宣布禁止练习卡波埃拉,直到1937年这一禁令才被解除。1942年,卡波埃拉师傅宾巴开设了卡波埃拉学校,从此卡波埃拉重见天日,并在世界各地传播开来。

  由于曾经受禁,又是一项发源于黑人的运动,卡波埃拉在巴西至今还是被有些人认为难登大雅之堂。儒亚雷斯觉得,自己在贫民窟的工作,既可以推广卡波埃拉,又能让贫民窟的孩子远离毒品。“如果在你的国家里,有人愿意练习卡波埃拉的话,你一定要把我的名字告诉他们。他们可以来巴西练习卡波埃拉,可以来找我。”儒亚雷斯说。

  在儒亚雷斯的学生中,来自阿根廷的美女比兰特别引人注目。比兰通过一个文化交流项目来到巴西,已经在阿莱芒贫民窟的一对巴西夫妇家里住了6个月,一边学葡萄牙语,一边学卡波埃拉。在比兰看来,贫民窟、卡波埃拉是里约热内卢最令人着迷的地方。“里约有两面,最美的一面在北区(北区是里约市老区,也是贫民窟密集,低收入人群较多的区)”。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