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瓦尔布埃纳而立之年一飞冲天 靠坚忍付出赢尊重

2014年07月02日 13:5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没有人能想到,缺少里贝里、纳斯里的法国队能在巴西走得如此华丽而稳健,因为内讧而连续数次在大赛中表现平平的高卢雄鸡这一次终于引吭高歌。法国队能顺利闯入世界杯八强,头号功臣不是皇马尖刀本泽马,也不是尤文悍将博格巴,更不是曼联元老埃弗拉,仅仅三场比赛,全世界都认识了一个身高只有1米67的小个子——瓦尔布埃纳。

  或许是法国人天性奔放、乐观,这片土地上更容易诞生出色的小个子男人。除了法兰西民族万众敬仰的英雄拿破仑,足球场上法国也曾拥有过吉雷瑟、方丹、利扎拉祖这样的小个巨星。毫无疑问,瓦尔布埃纳的横空出世让人想到了30年前的吉雷瑟,同样的先天不足、同样的励志经历、同样的大器晚成,瓦尔布埃纳,是高卢雄鸡的下一个吉雷瑟吗?

  专题策划/撰文 魏必凡

  大器晚成

  而立之年一飞冲天

  就如同2006年世界杯上的里贝里一样,巴西世界杯前,外界并不太熟悉瓦尔布埃纳这个名字。更没有多少人知道,瓦尔布埃纳同前辈吉雷瑟一样有着令人动容的励志经历。即使是如今的恩师德尚,也有过放弃瓦尔布埃纳的想法。只不过,瓦尔布埃纳凭借着自己的努力,掐住了命运的咽喉,从而有了今日的大放异彩。

  1984年出生的瓦尔布埃纳,出道于波尔多俱乐部。19岁时,因为太矮,瓦尔布埃纳被波尔多青训体系放弃。此后四年时间,瓦尔布埃纳辗转于朗贡、里伯内这样的业余球队。正是因为在业余球队表现突出,瓦尔布埃纳被法甲豪门马赛队球探相中,2006年,马赛以自由转会的形式免费得到了这位矮脚虎。

  瓦尔布埃纳在马赛的生涯同样一波三折,前两个赛季他表现平平,一共只进了四个球。2009年,德尚正式执掌马赛队。在德尚看来,瓦尔布埃纳身体先天不足,速度与技术都算不上出彩。德尚甚至隐晦地表示,瓦尔布埃纳不在他的重建计划之内,“我想说的是,如果马修(瓦尔布埃纳)留下,那么我无法保证他的位置,下个赛季他也不可能获得如此前那么多的上场机会。”

  在马赛右边锋位置上,瓦尔布埃纳前面还有本阿尔法与科内。替补中的替补并没有让瓦尔布埃纳沉沦,这个出身草莽的小个子法国男人有着异乎寻常的坚韧,在刻苦训练的同时,瓦尔布埃纳抓住了稍瞬即逝的机会。在2009/2010赛季后半程,本阿尔法的受伤让瓦尔布埃纳迎来了转机,仅仅半个赛季后,德尚就改变了对瓦尔布埃纳的看法,正是后者的出色表现让马赛在时隔18年后重登法甲冠军宝座,瓦尔布埃纳还在法国杯决赛中打进关键球,帮助马赛击败波尔多而荣膺双冠王。在这之后,瓦尔布埃纳成为德尚手下的绝对主力。

  自此,瓦尔布埃纳同德尚的师徒生涯正式拉开序幕。同年,26岁的瓦尔布埃纳首次穿上了高卢雄鸡的战袍。不过,瓦尔布埃纳在国家队呆得并不顺畅。2010年世界杯,瓦尔布埃纳只是法国队中的“龙套”球员;而2012年欧洲杯,在布兰克麾下,瓦尔布埃纳甚至没有获得1分钟的上场时间;好在如今伯乐德尚执掌法国队,瓦尔布埃纳以他30岁的“高龄”,在世界杯上一飞冲天。

  法国新核

  靠坚忍与付出赢得尊重

  在里贝里、纳斯里等“刺头”因各种原因无缘法国队名单后,高卢雄鸡反而在世界杯上爆发出了惊人的战斗力。通过数据显示,瓦尔布埃纳正成为这支法国队的新核心。

  从小组赛到闯进八强,法国队一共打了四场比赛,在瓦尔布埃纳首发出场的三场比赛中,法国队三连胜,且净胜对手8球。瓦尔布埃纳没有出场的那场无关紧要的小组赛末战,法国队被实力平平的厄瓜多尔0:0逼平。瓦尔布埃纳在出场的三场比赛中,传球150次,其中准确传球130次,关键传球29次,这三项数据均是法国队的最高。此外,瓦尔布埃纳还贡献了1粒进球以及3次助攻。

  以淘汰赛对阵尼日利亚为例,全场比赛,瓦尔布埃纳送出了51次传球,虽然略少于博格巴的59次,但瓦尔布埃纳的传球成功率达到了94%,比博格巴高出了13个百分点,最重要的是他一共有5次关键传球,博格巴则是0次,而法国队本场比赛一共只有11次关键传球。包括法国队最后的两个进球都与瓦尔布埃纳有着直接关系,难怪伤停补时大局已定时,德尚将瓦尔布埃纳换下,让马赛尖刀接受全场球迷的欢呼。

  瓦尔布埃纳的崛起并不是奇迹,他没有纳斯里、本阿尔法那样的先天条件,靠的只是自己的努力。法国媒体曾经报道过瓦尔布埃纳的一场训练课的场景:当时马赛的王者是纳斯里和里贝里,对于瓦尔布埃纳这样的无名小卒,队员下脚都不轻,大家似乎都习惯了他一次次被放倒。当瓦尔布埃纳一次又一次的从被重重铲倒中咬牙站起来时,全场都沉寂了。靠着坚忍和付出,瓦尔布埃纳赢得了尊重。

  看看瓦尔布埃纳的经历,与法国传奇吉雷瑟是何等的相似。1米63的吉雷瑟曾因为普拉蒂尼的排斥而长久的无缘法国队,直到29岁时,吉雷瑟才第一次代表法国队出战世界杯。然而,大器晚成的吉雷瑟一战封神,他不计前嫌地为普拉蒂尼输送好球,使得普拉蒂尼进球数猛增,一来二去, 普拉蒂尼觉得离不开吉雷瑟,甚至在公开场合称赞:“吉雷瑟才是我的最佳拍档。”

  凭借在世界杯上的优异表现,瓦尔布埃纳已成为了法国队的核心。而当年在马赛将瓦尔布埃纳摁在替补席上的里贝里、纳斯里、本阿尔法,如今却只能在场边充当看客。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