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神臂"守天下:霍华德带纪录回家 奥乔亚或再就业

2014年07月03日 08: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在足球场上,赢得掌声最多的往往是进球者。可活跃在巴西世界杯赛场上的各队门将们个个特立独行,他们要么不甘寂寞冲出禁区,要么个性张扬霸气外露。他们或为胜利手舞足蹈,或为出局黯然神伤,因为不走寻常路,“名门”、“豪门”在本届杯赛上抢足风头,也为足坛留下脍炙人口的经典故事。

  悲伤型 卡西利亚斯(西班牙) 布冯(意大利)

  纵有神臂有心无力

  分别出生于1978年、1981年的意大利人布冯、西班牙人卡西利亚斯虽然年纪相差3岁,却有着相似的职业经历。作为各自球队的队长,他们两人分别于2006年、2010年率意大利队、西班牙队勇夺世界杯桂冠。但是在巴西,他们面对自己球队的落魄,却无可奈何。贝肯鲍尔曾经说,“对成功的足球冠军选手来说,最难的不是朝着巅峰不断攀爬,而是登顶过后,接受‘走下来’的现实。”

  如果时间倒流10年,那么布冯、卡西利亚斯无疑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门将。2008年6月24日欧洲杯1/4决赛之所以堪称经典,很大程度上源于两位门将的激情PK,在意大利队与西班牙队120分钟内战平后,两位门神之间的对话为国际足坛制造了一部守门员教科书。虽然笑到最后的是扑出两粒点球的“圣卡西”,但是也没有人漠视布冯的伟大。

  2014年世界杯对于两位门将而言有着特殊意义,这是他们最后一次世界杯之旅。作为曾经获得世界杯冠军的成功门将,他们并不奢望复制辉煌,只是不希望带着遗憾离开巴西。但是在日新月异的国际足坛,没有任何一支球队可以沉湎于以往的成功而不思进取,西班牙队打法缺乏创新、意大利队除了皮尔洛之外缺少新的攻防领袖,站在球门线上的布冯、卡西利亚斯纵有神臂,也难耐对手多点开花。布冯说,“如果时间可以停摆,我愿意等待意大利新一代崛起,和他们一起再创辉煌,可惜我等不到那一天……”

  话痨型 塞萨尔(巴西)

  “弹簧屁股”独缺大力神杯

  巴西队在1/8决赛点球大战惊险淘汰智利队之后,有巴西媒体这样评价,“斯科拉里和巴西队能过智利这一关,最该感谢的就是那个喜欢唠唠叨叨的‘弹簧屁股’。”而被冠以“弹簧屁股”称谓的正是35岁老门将朱里奥·塞萨尔。

  上世纪90年代初期被弗拉门戈招致麾下前,塞萨尔一直热衷于室内足球,在室内,他作为前锋、中场、后卫无所不能。其实,塞萨尔的职业生涯中并不缺少荣耀。在国米的7年时间里,他先后荣膺多次意甲冠军,2010年更随队加冕欧冠冠军。但是在国家队,塞萨尔却自认为“成绩空白”。特别是4年前作为主力门将出征南非世界杯,塞萨尔没有阻挡住疯狂的德国人。在那之后,他被国米“抛弃”。

  塞萨尔表示,自己最喜欢的电影就是《洛奇》,让他理解“不抛弃、不放弃”的真谛。比赛中,塞萨尔是巴西队说话最多的一个,以至于前队友卡卡这样评价,“朱里奥喜欢唠唠叨叨,但他的话从不让人生厌,因为这有益于提防其他队员走神儿。”35岁的年龄意味着,本届世界杯是塞萨尔冲击大力神杯的最后机会。他说,“如果这样一个夺冠机会在自己的国家溜走,将成为我一辈子的遗憾。”

  冒进型 诺伊尔(德国)

  “第五后卫”名副其实

  前德国著名门将卡恩曾经说,“门将最大的悲哀就在于他不能在自己的位置上安分守己。”可他的接班人,德国队及拜仁一号门将曼努埃尔·诺伊尔就是一个不安分的主儿。在德国队与阿尔及利亚的1/8决赛上,诺伊尔飞铲、头球、盘带无所不能,成为德国队名副其实的“第五后卫”。

  2001年,年仅15岁的诺伊尔加盟了家乡球队沙尔克04,那时身高已经突破1米85的诺伊尔在分队训练中就表现出细腻的脚下功夫。提携他的沙尔克04守门员教练塔帕洛维奇曾经透露,“曼努埃尔最喜欢的位置是前锋,他不甘于守在禁区里……”很快,球迷将“诺前锋”的称呼送给了这个生于盖尔森基兴的小伙子。在德国队与阿尔及利亚的1/8决赛中,诺伊尔又“失控”了。ESPN统计的数据显示,诺伊尔冲出禁区外解围的次数超过了17次。他上半时的触球次数甚至超过了前锋穆勒,以至于德国媒体赛后形容“诺伊尔的样子,让人想到了德国队前任队长萨默尔,如果勒夫安排他来出任清道夫,千万别感到意外”。

  其实对于诺伊尔的不安分,德国队主帅勒夫和拜仁主帅瓜迪奥拉再清楚不过,可在他们眼中,诺伊尔的这个特性却能够很好融入球队的战术体系中。数据显示,诺伊尔在德甲联赛已经奉献了4次助攻,而在2012年欧洲杯半决赛德国队与意大利的比赛中,他胸部停球后冷静出球的一幕得到欧足联的好评。

  狂野型 奥乔亚(墨西哥)

  一战成名有望“再就业”

  小组赛巴西队被墨西哥队以0比0逼和之后,巴西媒体曾经这样评价,“在巴西队攻击手面前,有一堵坚不可摧的墙,这堵墙的名字就叫‘奥乔亚’。”

  奥乔亚1985年7月13日出生于墨西哥西部城市瓜达拉哈拉。儿时的奥乔亚对足球就表现出极大兴趣,几乎每天的活动都与足球分不开。即便没有人陪他踢球,妹妹的布娃娃也会成为陪他踢球的伙伴。奥乔亚能够成为一名出色门将得益于他儿时的梦想。其父亲回忆说,“当奥乔亚10岁的时候,受到当地一家俱乐部名为西伯尔蒂的乌拉圭门将影响,喜欢上了守门员这个角色。”不久后,奥乔亚一家就因其父工作变动,搬到墨西哥城。奥乔亚的父亲为圆孩子的足球梦,前往美洲俱乐部足校给儿子报名。由于当时学校除前锋位置外,暂不招其他位置的学员,父亲只好给儿子报了前锋。但很快,奥乔亚在守门方面的天赋就被俱乐部梯队教练发现。

  说起本届世界杯挡住内马尔的两次必杀球,奥乔亚笑着回忆说,“我从来都是巴西队的克星。”2007年,奥乔亚取代老将桑切斯成为墨西哥队主力门将,而在当年美洲杯首场比赛中,墨西哥队就以2比0完胜强大的巴西队。

  作为本届世界杯最耀眼的门将之一,29岁的奥乔亚却面临下岗的尴尬境地,这是因为法国阿雅克肖俱乐部并没有满足他的涨薪要求。英媒体透露,已有法国球迷表态,要倾尽其全部积蓄满足奥乔亚3万欧元周薪的要求。虽然奥乔亚表示非常希望留在法国,但面对包括阿森纳、曼城可能抛出的橄榄枝,年近而立之年的他能拒绝吗?

  老来俏型 霍华德(美国)

  “扑救帝”带着纪录回家

  美国队坚持了整整120分钟,终因难抵比利时队密集的火力,以1比2败下阵来,无缘巴西世界杯1/4决赛,不过美国队门将蒂姆·霍华德却赢得包括比利时队长孔帕尼在内现场所有人的尊重。16次扑救让他成为世界杯名副其实的“扑救帝”,不仅在扑救总次数上超越尼日利亚门将恩耶亚马,还打破了荷兰门将奎罗加1978年世界杯创下的13次的世界杯单场扑球纪录。带着“全场最佳”称号,35岁的霍华德可以自豪地离开巴西。

  观看了整场比赛的美国副总统拜登也通过推特表示,“我为这家伙感到自豪。他们就像这个国家一样,从不认输。世界杯最佳球员就是蒂姆·霍华德。”比利时队长孔帕尼赛后主动拥抱了霍华德,他也在推特上称,“(只想说)两个单词,蒂姆·霍华德。”

  10年前,因为在欧冠与波尔图一战时意外脱手,霍华德丢掉了曼联队主力门将位置。但过去十年间,霍华德不曾认输。他说,“回想起15岁的时候,在棒球和足球运动中选择了后者。直到今天,我也从不后悔做门将,无论被球迷或媒体指责,坚持下去,这是我出现在巴西的原因。”此次来巴西很可能是霍华德最后一次参加世界杯,对此他说,“没有什么遗憾的,美国队很出色,会有冲击冠军的一天。”

  功夫型 贝纳格里奥(瑞士)

  挡住梅西的“子弹”

  30分钟加时赛眼看就要结束,以0比1落后的瑞士队在阿根廷队腹地获得了一次角球良机。罗德里格斯开出角球后,一条长腿突然在阿根廷禁区内跃起——30岁的瑞士队门将贝纳格里奥的倒钩射门惊得阿根廷队员和现场球迷近乎窒息。虽然瑞士人没有上演扳平比分的奇迹,但是贝纳格里奥连同瑞士人的坚韧留在球迷心中。

  身高1米92、体重近90公斤的贝纳格里奥绝对是胜任足球门将的一块“好料”,可谁能想到他最大的梦想是当一位职业篮球选手。可惜,他的身高在家里几个兄弟中是最矮的。贝纳格里奥在接受FIFA专访时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当门将真的是情非得已。”不过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贝纳格里奥从17岁选择做门将开始,就发誓要在球门前干出一番名堂来。过去10年,贝纳格里奥先后辗转德甲、葡超。瑞士核心沙奇里曾经这样评价说,“瑞士队有一位功夫了得的守门员,不只是守门技术好,脚下、头球功夫也都不错。”昨天贝纳格里奥让豪华的阿根廷队进攻线哑火了近120分钟。贝纳格里奥曾透露一个秘密,那就是喜欢看功夫片,这或许是他球场上大胆上演真功夫的原因。

  淡定型 恩耶亚马(尼日利亚)

  淡定哥敢“调戏”梅西

  3比2,阿根廷在巴西世界杯小组赛中与尼日利亚踢得风生水起,可是一张照片却将双方剑拔弩张的紧张气氛一扫而光——尼日利亚32岁门将恩耶亚马手触梅西脸部的照片令人捧腹发笑。然而这样一个搞笑的门将在比赛中却是一位严肃的“神门儿”。

  2010年南非世界杯小组赛首战,留给现场5万观众最深刻印象的除了阿根廷进球靠后卫海因策之外,还有那个左扑右挡、无所不能的恩耶亚马。在那场比赛中,恩耶亚马作出了13次扑救,以至于国际足联破天荒地将当场最佳送给了输球的尼日利亚门将。而由于恩耶亚马在比赛中不时作出倚靠门柱思考、托腮凝思的表情,被网友冠以“淡定哥”的称谓。

  “淡定哥”在危急的时候也会变身“疯狂哥”。在本届世界杯1/8决赛与法国队的比赛中,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帮助尼日利亚扛了80分钟,但终因一次冒失出击被对手攻破十指关。赛后尼日利亚主帅凯西表示,“你不能总指望一支球队靠门将获得胜利,恩耶亚马在失误之前,已经破坏对手无数次进球的好机会。对于这样一位杰出的门将,我们难道还应该责难?”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肖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