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贫民窟孩子有足球梦 梦想靠踢球出头

2014年07月03日 08:40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一提到里约热内卢,人们总会想起那几部描写巴西的电影,《上帝之城》《里约大冒险2》和《速度与激情5》都曾在贫民窟取景。贫民窟住着里约超过20%的居民,这是一个听上去很危险,实际上更危险的地方。这里的孩子都有自己的足球梦,尽管希望渺茫,但他们还是希望借足球走出这里,迎来更好的人生。

  为挣钱接受观光

  荷兰队已经在里约驻扎了一个月,该玩的地方都玩得差不多了,有人提议去迈克尔·杰克逊当年拍MV的地方参观,于是全队昨天带着大批保镖来到位于里约的桑塔马塔贫民窟参观,范佩西、罗本等主力并没随队前往。参观过程中,球员们很兴奋,大家纷纷在杰克逊的雕像前拍照,并站在观景台上看风景。临走前,他们还帮当地居民粉刷房子,玩得不亦乐乎。

  在里约,贫民窟的内部环境有很大差别,有一部分被毒贩占领,那里非常危险,普通游客绝对不可轻易进入;另一部分已被警察“攻克”,在世界杯期间,各路口都有警察执勤,这一类贫民窟相对安全,游客可以在导游的带领下进去一探究竟。丽布隆区甚至还建起了索道,游客可以坐在上面,从上空拍摄贫民窟的景色,有钱的话还可以留宿一晚,吃吃当地的食物。这种贫民窟游览项目被称为FAVELATOUR,一般每个人需要花费100雷亚尔左右。当地人曾对这种行为很抵制,不过现在也已慢慢接受。孩子们只要让游客拍几张照片,就能挣几个到十几个雷亚尔。对于那些没有工作、没有财产的底层居民来说,这也是好事一桩。

  里约有接近1000个贫民窟,当地人告诉记者,其中一大部分非常危险,即使在开放游览的贫民窟,也绝对要处处小心。如果拍照时不慎拍到有枪的人,一定要告诉对方自己只是观光客,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处处充满战斗痕迹

  在里约,记者走访了多个贫民窟,位于城南的罗西尼亚区是其中最大的一个。当年名扬世界的《上帝之城》就是在罗西尼亚拍摄的。导演梅里尔斯为了还原最真实的贫民窟,给了孩子们很多DV,让他们在街道上持机随便跑,走到哪儿拍到哪儿。就在一周前,这里还发生了枪战,两名居民和一名警察死亡。

  站在罗西尼亚中心处,四处都是像黔东南木屋一样的建筑,不同之处在于,这里的房屋是一座叠一座,垒成一个巨大的迷宫。导游拉斐尔告诉记者,这里曾是贫民窟的主战场,“山头下多次发生交火,后面的墙上还留着很多弹孔”。

  沿着山路前行,四周人的眼神不太友好,有人大声斥责我们的到来打扰了他们的生活。身旁不断有摩托车呼啸而过,拉斐尔说:“这里的人买不起汽车,而且山路开车也不方便,因此摩托是主要交通工具。”

  被涂成五颜六色的墙壁上,留有密集的弹孔。拉斐尔说:“以前为了攻克这里,军警直接扔手雷,毒贩在这儿被炸得骨肉横飞,一点也不夸张”。

  为了攻克罗西尼亚,巴西警方曾出动3000名军警,将毒贩打跑。随着世界杯开赛,这里的居民也多了几分担心,一位叫玛莎的中年妇女表示:“里约把所有的警力都用在世界杯上了,一旦毒贩反攻,这里有可能再次易主。”

  路上经常出现踢球的孩子,我想为其中一个拍照,他立刻伸出手说:“Money!(钱)”拉斐尔表示,要想拍照,最好给孩子一些钱,“他们就会money一个英文单词。”

  至于为什么有这么多孩子踢球,一部分原因是喜欢,更重要的原因是想改变命运,“大部分孩子想走出这里,也有少数人想留在这儿,像电影里的‘泽’一样,成为老大,管理这座城中城”。

  孩子梦想靠踢球出头

  孩子们踢球的地方很简单,一块土场,两个小球门,就可以开踢。刚满13岁的达里奥表示,他只要有机会就来踢球,为的是像邻居一样,到职业俱乐部踢球,“我的邻居比我大1岁,他已经进了桑托斯U15,希望我也能尽快离开这里”。

  很多孩子抱着和达里奥相同的梦想,不过进入职业队谈何容易。41岁的牛顿是职业足球经纪人,他经常来贫民窟观察孩子踢球,通常一百个人里只有一个人能被他推荐到俱乐部梯队踢球,“我考察过几千名球员,能去一线队踢球的只有10个左右,最有名的一个现在是巴西U20国脚”。牛顿透露,贫民窟的确有可造之才,不过在这里选人也有风险:“很多球员有些坏毛病,比如偷东西,去了俱乐部需要改造。如果犯了错,不但球员会被开除,我也要给俱乐部赔偿。”

  贫民窟有自己的政治,一次牛顿看中了一个孩子,贫民窟的老大发现他是球探,要求他交一笔佣金才能带走孩子,“这种时候,如果你感觉好,就赌一把,但你也可能白交这笔钱,因为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踢出来”。

  在贫民窟行走,除了要有一定的人脉,还要随机应变。牛顿表示,一旦自己的球探身份被察觉,他就会假装买点食物或纪念品,以便掩人耳目。

  记者在弗鲁米嫩塞俱乐部采访时,球队青训主管曾透露,他们的梯队成材率只有1%-2%,大部分孩子无法成为职业球员。

  现实的困苦不会阻止孩子们的足球梦。世界杯开始前,巴西队前主帅邓加曾告诉记者,他小时候没钱买足球,就用袜子做成球踢。

  在罗西尼亚的山顶,孩子们踢着打满补丁的皮球,迎接着每一个日落。山下毗邻的伊帕内玛别墅,是他们每天醒来都会向往的地方。有很多人和达里奥一样,希望靠踢球改变自己的命运,有朝一日住进富人区,每天开烤肉派对,醉生梦死。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