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淘汰赛小组第二胜率不足三成 夺冠率低至10%

2014年07月03日 10:0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本次世界杯,1/8决赛8个小组第一全部进入8强,这是1986年世界杯改制以来的第一次。在历史上,小组第一有着超高的晋级概率,一般都在70%以上———自1982年当时的小组第二意大利夺冠以后,小组第二再未在世界杯上拿过冠军,这一32年的铁律在今年也不会被打破了。强队要夺冠,小组先拿第一再说吧。

  “一”和“二”之间,真的差距就这么大?“二”难道真的就打不过“一”?相信有读者朋友会举出1982年的意大利和1954年的联邦德国这两个例子,来证明小组第二也是可以最终赢得世界杯的。但我们今天要用数据的形式来说明一个残酷的道理:要想成功,“二”是基本不行的,至少在世界杯这个舞台上,就是这样。

  淘汰赛 “二”的获胜率不足三成

  自1986年世界杯设立1/8决赛(16进8)以来,总共有58个小组第一,其中有16个在1/8决赛中被淘汰,淘汰率为27.6%。也就是说,小组第二或者第三(1998年世界杯改制之前,6个小组第1和6个第2,以及4个成绩较好的小组第3进入16强)的获胜率,不足三成。

  即使把时间再往前推,在1930年至1982年进行的12届世界杯中,只有1958年、1962年、1966年、1970年四届是在小组赛结束后,四个小组的前两名采用交叉淘汰赛制,而在这四届比赛中,总共16个小组第一里,有4个被淘汰,也就是说,小组第二的获胜率也只有25%。在历届世界杯中,小组第二最为辉煌的成就,出现在1962年和2002年,在这两届世界杯中,小组第二来了个集体爆发:1962年世界杯上,4个小组第一中,有三个被淘汰,淘汰率高达75%;而2002年世界杯上,8个小组第一里,有4个被小组第二干掉,轰动一时,对于广大球迷来说,依然记忆犹新。

  夺冠率 “二”的夺冠率低至10%

  在过去的19届世界杯中,只有两个小组第二最终获得冠军,分别是1954年的联邦德国和1982年的意大利,小组第二的夺冠率低至10%。

  需要注意的是,这两届世界杯的赛程都是“非主流”,1954年小组出线后采用的是抽签对阵,小组第二并非一定遇到小组第一;而1982年则是在小组出线后,采用再次分组复赛的方式来直接决出四强。所以这两次小组第二夺冠的含金量是要打折扣的。

  除了这两次夺冠经历外,小组第二在世界杯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分别是2006年的法国、1990年阿根廷和1986年的联邦德国,他们都获得当届比赛的亚军,已经算非常了不起的壮举了。此外,2002年的土耳其、1998年的克罗地亚和1994年的瑞典,都获得过当届比赛的季军。1994年的小组第二保加利亚,获得了当界世界杯的第四名。

  自1982年当时的小组第二意大利夺冠以来,小组第二再未在世界杯上拿过冠军,这一32年的铁律在今年也不会打破了。强队要夺冠,小组先拿第一再说吧。

  “二”要获胜有多难?

  实力强怎么样?照输!

  2002年的韩日世界杯上,意大利和韩国可谓是小组第二和小组第一实力差距最为悬殊的一次。

  当时,意大利队拥有布冯、内斯塔、马尔蒂尼、托蒂、维耶里等巨星,但在小组赛由于裁判的误判他们只能以小组第二出线,而此前世界杯从来没有出线过的韩国队凭借东道主优势以小组第一出线。

  双方巨大的实力差距,让外界认定意大利取胜几乎没有悬念。结果,千算万算,怎料意大利在比赛中遇到了昏哨莫雷诺,比赛中他送给韩国队一个点球,对李天秀恶意踩踏马尔蒂尼视而不见,又在加时赛红牌罚下托蒂,并以越位为由吹掉托马西的单刀。最后东道主依靠安贞焕的头球在加时赛2比1绝杀蓝衣军团。

  人数多怎么样?也输!

  2006年世界杯,这次的主角之一还是意大利,只不过他们这次是小组第一。

  在与澳大利亚的比赛中,第49分钟马特拉齐不理智地将布雷西亚诺铲倒,被主裁判坎塔莱霍直接出示红牌罚下,意大利队顿时人数处于劣势,场上也完全被对方压制。澳大利亚的进攻一浪高过一浪,就在意大利人体力消耗殆尽,眼看就要被逼入绝境的时候,伟大的左后卫格罗索左路突破和澳大利亚后卫尼尔身体相撞顺势倒地,裁判吹给了意大利一个极具争议的点球,托蒂操刀右脚准确命中,人数占优的澳大利亚最终“猝死”。

  表现好又怎样?还输!

  2014年世界杯巴西与智利的比赛,智利全场占据优势,加时赛还剩30秒时,智利队前锋皮尼利亚禁区内一脚冷射,眼看东道主就要打道回府,结果皮球却神差鬼使般的击中门梁,巴西队逃过一劫。点球大战中,又是凭借塞萨尔的逆天发挥和门柱的帮忙,巴西队最终晋级。

  而荷兰与墨西哥之战,墨西哥仅开始165秒便由多斯桑托斯取得进球,此后他们也占据了场上的绝对优势,多次获得机会,但却莫名其妙与进球失之交臂。更莫名其妙的是,仅仅10分钟后,主教练就把进球功臣多斯桑托斯换下。墨西哥的优势一直持续到第88分钟,眼看胜利将至,结果荷兰人利用他们后防线的松懈将比分扳平。4分钟后,第92分钟,罗本突入禁区右侧底线回带,面对马克斯伸腿,罗本本场比赛略带夸张的第三次倒地,尽管涉嫌假摔,但主裁判坚持判罚点球,此前发挥神勇的奥乔亚也只能目送皮球入网,荷兰队则实现神奇逆转。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