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梅西惊世一传比肩球王 全场贡献7次过人6次抢断

2014年07月03日 13:40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一半蓝色,一半白色,阿根廷的队服就像天空中的蓝天和白云。圣保罗蓝蓝的天空终于映衬出阿根廷人的笑脸,第118分钟,梅西为“天使”迪马利亚插上飞翔的翅膀,阿根廷人绝杀成功……

  挥舞着手上的围巾,脱下队服尽情歌唱,阿根廷球迷也个个露出天使般的笑容,这一刻似乎天空只属于阿根廷;这一刻等待得太久太久,终于完全释放。球场内,只剩下瑞士球员有些无助的身影,老帅希斯菲尔德走上前搀起自己的弟子,一个又一个,拼了120分钟,眼看胜利在望,瑞士人却倒在了最后一刻,在阿根廷球迷歌声的伴随下,这样的场景有些令人心伤,但这就是足球。

  本报特派记者 李志刚 叶嘉利

  7月2日发自巴西

  不想输的比赛

  赢起来很难

  对阵瑞士,国际足联安排了瑞典主裁判执法,一种不祥的预感笼罩在阿根廷球迷心中,欧洲裁判执法欧洲球队,裁判会不会有偏袒?带着小心翼翼的心态,阿根廷走进了圣保罗竞技场。

  果然,阿根廷踢得很小心,即便裁判保持着公平性,整个上半时比赛,梅西基本就没有什么突破,即使回撤到中圈附近,依然有两三个瑞士球员伴随左右。严防梅西,这是瑞士战术体系中最重要的环节,显然在希斯菲尔德的战术板上,梅西是重点照顾对象,瑞士在实现防守稳固的情况下若能反击进球,那就再好不过了。

  瑞士全线防守,这让阿根廷的进攻完全受阻,相反瑞士队却在上半时连续创造了两次反击的得分机会。可惜铁了心要防守的瑞士人似乎对幸福来得太突然显得有些准备不足,球到前场却不能威胁阿根廷的大门。

  沉闷的上半时比赛,梅西几乎都在中圈附近拿球,很少有机会突破到禁区,迪马利亚的突破依然犀利,但缺少空间的天使却难以展开飞翔的翅膀,几次远射也都打得离谱。在看台上,阿根廷球迷歌声不断,但相对于比赛的沉闷,歌声更像是自娱自乐。

  下半时比赛,阿根廷开始提高进攻的速度,加强了高位逼抢,更重要的是梅西后撤拿球突破效率更高,面对被动的局面,瑞士更加坚定防守的决心,和上半场一样,他们即使有了快速反击的机会,进攻队员也是草草了事,然后迅速回到防守位置。

  射门、突破、传球……梅西一次又一次尝试着带领球队摆脱困境,但一次次无功而返。焦躁写在了每一个阿根廷人的脸上,无论是球员还是球迷。

  瑞士很顽强,他们也做到了该做的。沉闷的90分钟,0比0的比分,瑞士人实现了自己的目标。

  加时最后3分钟

  天使插上翅膀

  天赐我一双翅膀,就应该展翅翱翔……沉闷的90分钟,阿根廷一直没有找到天赐的翅膀,甚至在加时赛前20分钟比赛时间里,阿根廷人都只是折返于瑞士所在半场的球门和中场线之间,进攻毫无建树。比赛向着点球的趋势发展,瑞士人甚至不再想主动杀死比赛,而是等待裁判哨声响起。

  最后时刻,梅西比球队的任何人都显得焦急,作为与“球王”马拉多纳比肩之人,梅西最不愿意看到球队就这样离开。为了争分夺秒,梅西差点肘击瑞士防守队员,这在梅西的比赛中实属罕见。而这时的天使迪马利亚从左边来到右边,又从右边来到左边,一次次努力尝试突破,却一次次陷入瑞士人的包围圈。五十多次丢球,这场比赛对于迪马利亚来讲,带球成功率低得可怜。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点球大战似乎不可避免。第118分钟,阿根廷左路断球成功,皮球传到梅西脚下,突破、向前……梅西没有一丝犹豫,而在右边,迪马利亚终于站对了位置,他趁梅西在中路吸引3个人的防守时,高速插入禁区。梅西准确分球,迪马利亚接球漂亮低射,皮球应声入网,现场一片沸腾。

  在努力了118分钟后,梅西终于为阿根廷人找到了飞翔的翅膀。进球后的迪马利亚尽情翱翔,现场的每一个阿根廷人彻底沸腾了,球场内阿根廷队员紧紧相拥,看台上阿根廷球迷歌声响亮。在与每一个球员紧紧相拥后,迪马利亚最后将梅西高高抱起,感谢梅西帮他完成了救赎。

  赛后梅西在接受采访时承认在传球给迪马利亚前,他曾闪现过想要当英雄的念头,但当看到迪马利亚处在一个更好的位置时,他选择将球传给迪马利亚,也正是他这一瞬间的决定拯救了阿根廷,也拯救了迪马利亚。

  惊世一传

  梅西比肩球王

  同样的灵光一现,同样的惊世一传,梅西最后主导的绝杀进球,让人依稀看到了球王马拉多纳的影子。1990年意大利之夏,球王马拉多纳为“风之子”卡尼吉亚献上“世纪助攻”,同样的惊世助攻,这一刻梅西比肩球王。

  梅西拥有球王所拥有的一切,灵气、气质、技术,但唯独缺少的是世界杯的冠军奖杯。本届世界杯被看作是梅西最好的机会,而在小组赛中,梅西也用4粒进球诠释着前行的决心。

  比肩球王,梅西必须沿着球王的脚步前行,1990年,阿根廷对阵巴西,马拉多纳用5秒的灵感,演绎出世纪助攻,将巴西淘汰。突破、过人,恰到好处的传球,梅西传球的瞬间似乎让人看到了马拉多纳的影子,选择最为正确的方式击垮对手,梅西做到了他能够做到的一切。当然,梅西做的还不止这些,本场比赛他打满120分钟,共触球95次,奉献2脚射门,最为恐怖的是,他完成了7次过人和6次抢断,这一抢断数据和右后卫萨巴莱塔并列队内最高。不仅能进球还能防守,为了胜利可以完全牺牲自己,这样的梅西怎能不爱?

  看台上,阿根廷球迷身穿蓝白队服,几乎背后都印着“10号,梅西”的字样,梅西的名字甚至出现在阿根廷的国旗上,在球迷心中,梅西早已是球王,只是梅西需要大力神杯完成自己的加冕登基仪式。

  马拉多纳和卡尼吉亚的故事,一个是球王,一个是风之子,他们才华横溢,性格孤傲,彼此惺惺相惜,梅西和迪马利亚之间的故事,一个效力巴萨,一个效力皇马。从1930年的世界杯算起,这是世界杯84年的历史上第一次有一名非西班牙籍的巴萨球员给一名非西班牙籍的皇马球员送出助攻,梅西和迪马利亚身披国家队的战袍,在世界杯的历史上上演了一段佳话,实现了完美的合体。

  圣保罗蓝蓝的天空下,阿根廷球迷唱着歌离开,而在球迷幸福的一张张笑脸中,似乎让人看到潘帕斯雄鹰在蓝天下飞翔。阿根廷,继续前进吧!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