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记者揭秘穆勒“狗刨式摔倒”:实为战术的一部分

2014年07月03日 16:09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巴西和荷兰会最终闯入决赛吗?内马尔(右上)和罗本(左)会同场过招吗?

巴西和荷兰会最终闯入决赛吗?内马尔(右上)和罗本(左)会同场过招吗?

  世界杯1/8决赛昨天全部结束,欧洲球队逐步扭转此前的颓势,实力强劲的德国、荷兰、法国和比利时顺利打进8强,与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和哥斯达黎加这4支美洲球队分庭抗礼。

  回顾1/8决赛的恶战,展望更加精彩刺激的1/4决赛,羊城晚报两位特派记者为你带来“二人转”。

  老二其实很硬

  刘毅:2014年是个经典年份,欧冠8支小组第一全部晋级8强是史上第一次,世界杯8支小组第一全部晋级8强也是史上第一次。

  欧冠1/8决赛有皇家马德里9比2狂胜沙尔克、巴黎圣日耳曼6比1大胜勒沃库森这种大比分,但在世界杯绝对找不到这种比分。

  林本剑:除了哥伦比亚天才J·罗用两个进球送走乌拉圭较为轻松之外,其余的7场1/8决赛都异常胶着,5场打了加时赛,其中两场还要通过点球决胜分出胜负。

  世界杯发福利买一赠一,看90分钟比赛,再免费赠送30分钟。就算是法国2比0战胜尼日利亚的比赛,也是直到第79分钟才取得首开记录的进球。

  刘毅:表面上看,小组第一全部战胜了小组第二,但是小组第二输得伟大、输得光荣。就拿东道主巴西来说,过去两次在世界杯1/8决赛遇上智利都以3球优势大胜,这次却要通过点球决胜惊险晋级,把内马尔紧张到泪奔。

  还有另一支夺标大热门德国,居然要经过加时赛恶战才能击败阿尔及利亚,相信很多人在世界杯开始前并不看好阿尔及利亚能够小组出线吧。

  林本剑:别忘了荷兰对墨西哥。荷兰落后到第88分钟才艰难扳平比分,伤停补时阶段依靠罗本的争议点球才惊险过关。欧洲、南美洲、中北美洲以及非洲足球的整体实力都在飞速发展,缩小了与南美双雄以及那些欧洲传统豪门之间的实力差距,8个小组第一虽然都赢了,但是大多非常吃力。

  巴西能夺冠吗?

  刘毅:在今年这届经典的欧冠,夺冠次数最多的皇家马德里由“九冠王”变成“十冠王”。到了今年这届经典的世界杯,夺冠次数最多的“五星巴西”能够变成“六星”吗?

  巴西本届阵容饱受诟病,尤其是中锋弗雷德和若似乎太弱了,很多人并不看好桑巴军团今年在主场夺冠。

  林本剑:巴西在1/8决赛确实踢得很艰难,我还听说前哥伦比亚著名球星阿斯普里拉看好哥伦比亚在1/4决赛轻松战胜巴西。但是,冠军队往往会慢慢调整状态,使球员的兴奋度逐渐走高,而不是一开始就把状态调整到最好。巴西取得2胜2平,哥伦比亚已经4连胜,我反而担心哥伦比亚的状态出得太早了。

  刘毅:确实如此,冠军队状态出得慢。2006年世界杯1/8决赛,意大利直到第95分钟才由“伟大的意大利左后卫”格罗索创造一个有争议的点球,由托蒂罚进,以1比0击败澳大利亚。再看4年前,西班牙在淘汰赛一路都是1比0获胜,进球分别发生在第63、第83、第73和第116分钟。

  林本剑:巴西在主场压力不小,主教练斯科拉里开始玩心理战了。当着记者的面,斯科拉里大吐苦水,他说国际足联可能不喜欢巴西在本土夺得世界杯冠军。

  斯科拉里这一言论的依据主要有两点:一是认为FIFA在对荷兰球星罗本假摔处理上网开一面,就是希望这支颇具商业价值的球队继续前进。另外,斯科拉里认为巴西在揭幕战得到那个点球理所应当,是国际足联故意引导媒体去讨论此事,意图造成国际足联偏袒巴西队的假象。

  各豪门虎视眈眈

  刘毅:其他豪门球队也不是吃素的,玩心理战谁不会呀。荷兰主帅范加尔发话了:“我们只谈论自己球队的事情,我也希望斯科拉里能够多关注一下自己的球队。显而易见,这是他惯用的心理战术,就是想给我们施压,我觉得他这种言论应该受到国际足联处罚。”

  林本剑:巴西和荷兰都是晋级半决赛甚至决赛的热门,现在就开始隔空较量了。另外两场1/4决赛都悬念重重,无论德国对法国、还是阿根廷对比利时,都胜负难料。德国是公认的夺标热门,可是1/8决赛的表现太让人失望了,还有穆勒那个搞笑的任意球配合。

  刘毅:据说穆勒透露了,他的“狗刨式摔倒”并非意外,而真是德国战术的一部分。穆勒是这样说的:“这个摔倒战术,我们在训练中常常进行练习,经常能够产生效果。”至于为什么阿尔及利亚球员不为所动,人墙没有笑散?可能只有德国人知道其中的精妙之处,而非洲兄弟当时完全看傻了吧。

  林本剑:这样活跃一下气氛也许对德国有利,连续两届世界杯都在半决赛输球,这批德国国脚需要减轻压力。法国虽然气势正旺,但在世界杯参赛经验上还是德国明显占据上风,如果实力差不多,最终决定胜负就要靠经验。

  另一场比赛也是同理,阿根廷球员的大赛经验明显在比利时之上,我看好阿根廷晋级。

  刘毅:如果半决赛是巴西对德国,然后阿根廷对荷兰,那实在太精彩、太经典了,决赛也可能上演南美对抗欧洲。20年前的美国世界杯是我第一次完整收看世界杯,当时8强是巴西和7支欧洲队,最后夺冠的是巴西,那届世界杯给人印象太深了,所以这届我还是看好巴西。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刘毅

  (今晨发自里约热内卢)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