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西铁腰停赛斯帅酝酿变阵 哥伦比亚为故人而战

2014年07月04日 10:0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伤停

  ●巴西队表现最稳健的后腰古斯塔沃累积两张黄牌停赛,对球队是一大打击。内马尔上一场比赛左膝受伤,已经确认并无大碍。

  ●哥伦比亚队在小组赛末轮大遣替补,1/8决赛对“缺牙”乌拉圭队又兵不血刃,目前球队阵容齐整,士气正旺。

  往绩

  ●两队在历史上交战过25场,巴西队15胜8平2负占据绝对优势,打进55球仅失11球。两队在世界杯历史上并无交锋战绩。在世界杯预选赛中,两队交战过10场,巴西队5胜5平保持不败。两队在美洲杯上交战过10场,巴西队8胜1平1负,同样占据绝对优势。

  判官

  ●43岁的西班牙主裁判卡尔巴里奥之前执法了乌拉圭VS英格兰以及波黑VS伊朗的小组赛。去年年底的世俱杯赛上,卡尔巴里奥是半决赛米内罗竞技对阵卡萨布兰卡的当值主裁。

  数字

  ●哥伦比亚队的23人名单中先后已有21人上过阵,是8强中最多的。

  ●J·罗德里格斯进5球助攻2次,夸德拉多进1球助攻4次,这对“双子星”已经联手包办了6个进球6次助攻。

  ■ 本报记者 周婉琪

  一场南美内战,谁将代表南美出战半决赛?是东道主“五星巴西”艰难前行?还是活力哥伦比亚创造历史?巴西总统罗塞夫在网上发声:“到了我们联合起来支持巴西队的时候了,巴西队加油!”与此同时,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又一次宣布全国放假:“这是为了我们大家都能看到这场比赛,亲眼目睹我们球队历史性的胜利。”桑托斯本人更将亲临福塔莱萨,现场为球队加油。

  三人可替古斯塔沃 三中卫阵亦有可能

  巴西队正经历最困难的时刻,而哥伦比亚队正值巅峰。此消彼长,“桑巴军团”似乎已不再是热门,大家都担心东道主随时会倒下,遭受又一次“马拉卡纳打击”。

  虽然塞萨尔焕发第二春、大卫·路易斯力压J罗被国际足联评为4场比赛之后的“世界杯最佳球员”,但号称拥有“世界第一防线”的巴西队并非8强中丢球最少的球队。更别提星光黯淡的中前场了,即便头号巨星内马尔打出“身价波”,但巴西队的进攻早已失去了往日水银泻地的风采。胡尔克、弗雷德、若等攻击球员令人失望,9号中锋弗雷德已经成为自1974年以来巴西队参加世界杯前4场比赛进球最少的中锋之一,还被网友贴上了“破坏型前锋”的标签。

  东道主的巨大心理压力似乎正在压垮巴西队,这也极可能是他们发挥不佳的关键因素。已经不止一次,主教练斯科拉里需要心理医生的帮忙。64年前家门口丢冠的“马拉卡纳打击”成为巴西队难以摆脱的心理阴影,“足球王国”甚至不敢想象那噩梦般的连锁效应。压力问题将是他们迎战哥伦比亚队的最大软肋,也是“桑巴军团”前行最大的拦路虎。

  内马尔在1/8决赛中大腿与膝盖都受了伤,但已经确认并无大碍。内马尔如今已不仅是巴西队技战术的核心人物,更是精神层面的领袖。由于主力后腰古斯塔沃累积黄牌停赛,斯科拉里表示可能会把沿用了一年多的4231阵形变为352。他说,如果继续4231阵形,埃尔纳内斯、保利尼奥和拉米雷斯都有可能顶替古斯塔沃首发;而如果球队变阵,丹特或者恩里克将出任一名中卫。最终采用何阵目前不得而知,但首发的变化是肯定的,新组合间的磨合或将成为比赛的胜负手。

  视足球为精神鸦片 哥队要为故人而战

  时隔16年重回世界杯决赛圈的哥伦比亚队“黑马”成色十足,他们身上的活力很可怕。都说足球是“哥伦比亚的精神鸦片”,历史性地晋级8强后,哥伦比亚国内发生多起因世界杯而造成的球迷伤亡事件,8名国民居然因为庆祝而不幸身亡,其中一位女性更是被当街枪杀。为了避免惨剧再次发生,总统桑托斯呼吁国民对比赛胜败保持克制:“我必须告诉大家,庆祝的时候必须保持冷静。”哥伦比亚队的身上还带着“血性”,正如“马拉卡纳打击”的阴影笼罩着巴西队一样,1994年世界杯上打进乌龙球、回国后因此被枪杀的埃斯科巴的阴影也笼罩着哥伦比亚队。如今,哥伦比亚队要为埃斯科巴而战。

  哥伦比亚队的整体打法稳定得可怕,在阿根廷名帅佩克尔曼的调教下,哥伦比亚队坚持使用攻守平衡的442阵形,打法简洁高效。之前4场比赛他们有3场的控球率和射门次数都低于对手,但球队的射门命中率高得惊人,目前已打入11球。说到对J罗的重点盯防,斯科拉里表示,光防住J罗一个是不行的。

  J罗已经成为巴西世界杯上最炙手可热的新星,对他心仪的皇马试探性地开出了4500万欧元的转会费,而摩纳哥为他标出了9000万欧元的身价。对于赞誉,J罗表示,他和他的球队都没有任何压力。不过,主帅佩克尔曼还是将J罗保护了起来,不让他跟媒体接触,甚至不让他出现在公开训练之中。可以预见,J罗与哥伦比亚队不会因为历史性地挺进8强而背上心理包袱。在这一方面,巴西队又将处于劣势。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