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回味经典足球电影 《奇迹的夏天》不留一丝遗憾

2014年07月04日 10:3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巴西世界杯是一场频爆冷门、黑马球队的盛宴。欧洲豪门收拾行礼回家,哥斯达黎加则异军突起,以8强身份成为秒杀豪门的新生力量。足球无与伦比的魅力就在于赛场上的变幻莫测,这自然也会是电影人眼中,不可缺少的亮眼题材。

  以足球为题材的电影数不胜数,我们熟知的就有群星云集的《一球成名》,热血励志的《伯尔尼奇迹》,奥斯卡级别的《胜利大逃亡》,还有星爷领衔的无厘头《少林足球》……

  如同今年世界杯的冷门迭出,却精彩依旧,我们也可以在银幕上,找到一些冷门足球电影的无穷回味。

  《奇迹的夏天》:

  最后的夏天,不留一丝遗憾

  “三年的最后一场,不要留下遗憾啊!”一群足球小将们围在一起大声喊道。

  这句犹如《灌篮高手》般热血的台词,来自于一部足球纪录片《奇迹的夏天》。影片记录了中国台湾花莲县美仑国中的小球员们,在国中最后一个夏天,球员们为比赛而全力冲刺的故事。

  这是一群热爱足球的孩子,他们因为共同的爱好,从上国中的第一天起,便开始了集体生活:一起吃饭、一起上课、一起洗澡、一起练球,亲如兄弟。

  而当最后一个夏天来临时,他们面临的是分别、毕业,然后走向各自不同的人生轨迹。

  “毕业了,各自离开,天堂地狱自己去选择,但是我相信你们都会拥有天堂。”教练的话犹在耳边。

  当然,还有最后一场足球赛在等着他们,三年的努力等待一个完美的句号。

  《奇迹的夏天》的拍摄缘起2006年的世界杯。在这一届世界杯开赛前,运动品牌NIKE在世界各地拍摄以踢球青年为主题的纪录片。导演杨力州应邀拍摄以美仑国中足球小将为主角的5分钟短片。

  拍摄过程中,他发现这些足球少年背后有着更多的感人故事,这最终促成一部纪录长片的诞生。

  “在台湾地区,足球不是热门运动,不像篮球、棒球,这里连一座职业球场都没有,而学校的足球队要找企业赞助就更难了,但孩子们的想法很简单,他们就是想踢球,这个很打动人。”杨力州说道。

  《奇迹的夏天》荣获第43届金马奖最佳纪录片。

  《越位》:

  足球不仅仅只属于男人

  足球,这个以男性占主导的运动,女性球迷的数量远远不及男性。但就是有那么些铁杆女球迷,和男人一样热爱足球,为了看球会想尽一切方法。

  电影《越位》中,2005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正进行得如火如荼,伊朗足球队将在主场,与巴林足球队进行一场事关出线的重要比赛。

  但在伊朗,女性是禁止进入足球场的,不过6名年轻女球迷并不打算只在电视机前看球。她们用各自的方法去现场看球:有的穿上T恤,把自己打扮成男性;有的给脸蛋涂抹上国旗,以此掩人耳目;有的甚至偷来军装,把自己乔装成士兵……一场比足球赛更刺激的“比赛”就此上演。

  女性被禁止进入足球场的规定,确实有些残忍,但电影《越位》却处处透着温情。

  当一个女球迷内急跑去厕所的时候,好心的保卫赶跑了所有的男人,并在门口堵住了一大帮暴躁的球迷;影片最后那些女球迷因为进场看球,而被带上了警车,但保卫却调好了收音机,与女球迷们一同庆祝伊朗队出线。

  与其他足球题材影片不同的是,《越位》中基本上没有球场上的镜头,大部分的场景,都聚焦在球场内外疯狂又执着的球迷们身上。

  导演贾法·帕纳西说:“伊朗的女球迷和男球迷一样,热爱足球,热爱体育运动。足球不仅仅只属于男人。”

  《越位》凭借其带着温情的幽默感,拿下了第56届柏林银熊奖。

  《劣等阵容》:

  混蛋一样渴望胜利

  这是一部颇具趣味的足球电影。

  叱咤足坛的著名球星丹尼过着令人羡慕的生活,不断的进球,不断的胜利,让他拥有了一切:金钱、豪华跑车和美丽的名模女友。

  可是当厄运降临之时,谁也跑不了。丹尼因醉酒闹事,变成了一个倒霉入狱的囚犯。

  在狱中,他除了要面对陌生的监狱生活,以及不友善的狱警和狱友外,还要训练一支由监狱犯人组成的业余足球队,拿下监狱举行的球赛冠军。

  要命的是,这支球队的队员是由一大群混蛋组成——强盗、小偷甚至是杀人犯,面对重重险阻,性格倔强的丹尼显然不会低头。

  较为有趣的是,本片的男主角扮演者维尼·琼斯在从影前就是一名足球明星。

  他先后在利兹、切尔西等强队效力过;在英格兰顶级联赛中,他共出场384次,攻入33球;琼斯还担任过威尔士国家队队长,可谓是一代名将。

  尽管球技了得,但维尼·琼斯在足球场上却是个十足的混蛋,这与他在电影中的恶棍形象颇为相似。

  他曾在球场上恶意袭击著名球星加斯科因;他创造了开场3秒钟就拿黄牌的纪录;

  他曾拿枪指着教练的脑袋,要求上场,原因是自己的奶奶来看比赛了,但结果他上场不到1分钟就因为恶意犯规被红牌罚下……

  影迷一致认为,维尼在电影中的本色演出,实在可圈可点。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