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勒夫须提防法国快马 经典对决或常用加时分胜负

2014年07月04日 11:0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1986年世界杯半决赛,法国队0∶2不敌联邦德国队。此后28年,两支欧洲顶尖球队在正式大赛中便再无交集。北京时间明天凌晨0时,巴西世界杯1/4决赛将打响,德国队和法国队将在28年后“再续前缘”。德国足球被称为中欧足球的代表,而法国队则是欧洲拉丁派的典型。不过,本届世界杯日耳曼战车像西班牙队一样华丽,法国队却打得十分粗放,两者形成了鲜明对比。欧洲拉丁派与传统中欧派两大流派的碰撞,必将为球迷奉献一场经典对决。

  法国队和德国队光在国际A级赛事中,近百年来就有25次交手,且法国队是少数对阵德国队时占据优势的球队,战绩为11胜8平6负,两队在25场比赛中一共打进83球,其中德国队打进42球,法国队打进41球。不过在世界杯上,眼泪在飞的总是法国人。两队上一次在世界杯中交手要追溯到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当时联邦德国队依靠布雷默和沃勒尔的进球战胜新科欧洲杯冠军法国队。再往前的1982年世界杯,两队同样在半决赛相遇,德国人在加时赛1∶3落后的危局下,最终点球淘汰法国队晋级。如果再加上1988年欧洲杯预选赛联邦德国队力压法国队出线的话,可以说,对普拉蒂尼领衔的法国队而言,德国人始终是横亘在它面前的最大障碍。

  由勒夫领军的这支德国队,在近几届大赛中总是高开低走,在关键战到来时屡屡错失机会,始终与冠军无缘。本届世界杯德国队志在冲击冠军,因此必须跨过第一个强敌。法国队自齐达内退役后就萎靡不振,球队内部矛盾重重,在德尚铁腕去除不和谐因素后,法国足球的年轻一代终于在世界舞台展示实力,他们需要走得更远并以此获得足坛认可。法德相遇,作为本届世界杯八强赛的开席大餐,必将为世界杯淘汰赛带来新的高潮。

  本报记者 赵婷

  重头戏·比拼

  勒夫必须提防法国快马

  移植Tiki-Taka战术的德国队在本届世界杯上让人看到了他们少见的细腻一面。德国队此前4场比赛有2695次传球,成功传球2378次,传球成功率88%,是世界杯上传球成功率最高和传球次数最多的球队。法国队此前4场比赛传球次数为1924次,传球成功率86%,看起来比德国队差不了多少。在数据背后是另一种现象:现在的法国队打得很粗放。在进攻时,德国队的传球多是在前场进攻中进行,法国队的传球多是在后场倒脚,法国队甚至可以一度放弃进攻,保存体力,到了必要时刻突然发动进攻,法国队在1/8决赛里的两个进球全是由定位球制造的。可以说,法国队把粗线条、定位球质量和防反战术用到极致,他们并不追求场面的华丽和好看,他们追求的是最高效率的进攻。这样两支战术打法思想完全相反的球队相遇,有望带来一场异常精彩的比赛。

  虽然打法华丽,但德国队现在破门乏术,传球虽多,但在前场没有节奏的变化,进攻路线几乎没有秘密可言,而且他们的边路传球又平又低又慢,很难过对方中卫;渗透进攻中,德国球员即使在禁区内有空间也不会射门,而是疯狂地在禁区内传球。除此之外,在与阿尔及利亚队的比赛结束后,德国队后防线也成了笑柄。赛后德国球迷直接贴出了四只蜗牛的照片,讽刺德国队速度缓慢的后卫。与阿尔及利亚队的淘汰赛前,由于胡梅尔斯伤未痊愈,勒夫让默特萨克和博阿滕搭档打中卫,赫韦德斯和穆斯塔菲分居左右,这四个人平时在俱乐部踢的都是中卫位置。四人速度偏慢,比赛中频频被阿尔及利亚球员用速度冲击。

  德国人想在与法国队的较量中取胜,仅靠这样的防线是不行的,本泽马、格里兹曼等人速度奇快,勒夫必须在不多的时间里做出有效的改变才行。据悉,胡梅尔斯将在本场比赛中复出,这对德国队将是利好消息。这样一来,上一场顶替胡梅尔斯出现在中卫位置的博阿滕将回到边后卫的位置上。看来,对阵法国队,德国队将以最强防线御敌。

  本报记者 赵婷

  重头戏·展望

  经典对决 加时赛分胜负?

  虽然德国战车问题不少,但他们的实力仍在法国队之上。德国队的问题在于外界对他们期望太高。加上本届世界杯,自1954年以来,德国队(包括联邦德国队)连续16届打进世界杯八强。60年间,德国队获得3次冠军、4次亚军、3次季军、1次第四名。如此骄人的战绩虽然无法与“五星巴西”相提并论,但足以配得上世界杯之王的美名了。因此,德国人和德国媒体一向认为,德国队在任何比赛中打入四强是最低标准。此前面对有“法国二队”之称的阿尔及利亚队,德国队在加时赛才艰难击败对手,如今面对法国队,德国媒体普遍感到悲观,认为德国队好运即将到头。考虑到法国队也没有能很好地控制比赛节奏的球员,如果德国队能控制住比赛节奏,那么就能压制法国队。

  淘汰赛开始后,1/8决赛共有5场打到了加时赛。明晨的德法大战也很可能要打到加时赛才能分出胜负。德国队守门员教练科普克更是做好了与法国队踢点球的准备,他认为双方都没有在常规时间内解决掉对手的实力,因此他希望所有队员都做好面对十二码线的准备。“我们球队历来拥有坚强的意志,我们知道如果比赛进入点球大战,我们也有很好的机会赢得胜利。不管过去还是现在,我们都拥有能扑出点球的门将。”2006年世界杯德国队淘汰阿根廷队的比赛中,科普克曾准备小纸条来应对探戈军团,当被问及此次是否会故技重施时,科普克予以了否定的回答。一旦比赛被拖入加时甚至罚点球,披着拉丁外皮的日耳曼人将有足够的机会证明自己的内核神经依旧坚韧。就像32年前在塞维利亚皮斯胡安球场,面对普拉蒂尼的法国队,鲁梅尼格和队友们在加时赛1∶3落后的绝境下,硬生生绝地反击。那也是世界杯历史上第一场由点球决胜负的比赛。32年后,历史会重演吗?

  本报记者 赵婷

  重头戏·历史

  法国人有两段 很惨痛的经历

  1982年世界杯,在联邦德国队与法国队之间进行的半决赛可谓惊心动魄。法国队由普拉蒂尼、蒂加纳和吉雷瑟等名将为主力,以欧洲拉丁派的细腻风格驰骋球场;联邦德国队也是猛将如云,阵容整齐。90分钟内,德国队先由利特巴尔斯基攻入一球,法国队的普拉蒂尼凭借点球将比分扳平,双方战成1∶1。进入加时赛,在一阵兵荒马乱中,法国队的特雷索攻入一球,法国队以2∶1领先。更令人激动的是,吉雷瑟很快把比分扩大为3∶1,法国人已经一只脚迈过了决赛的门槛。

  联邦德国队的顶梁柱鲁梅尼格当时大腿肌肉拉伤,比赛期间一直受腿伤困扰,1∶2落后的情况下,联邦德国队主帅德瓦尔走到他身边问:“你能不能上?”结果带伤替补上场的鲁梅尼格尽显英雄本色,率领全队力挽狂澜。鲁梅尼格是典型的拥有超强战斗意志的德国人。在小组赛输给阿尔及利亚队后,球队就是靠他的3个入球4∶1击败智利队,从而恢复了士气。

  半决赛中鲁梅尼格临危受命,虽然刚上场1分钟法国队就把比分扩大为3∶1,但鲁梅尼格没有气馁,很快就在门前把握住了机会,帮助联邦德国队追回一分。之后费舍尔的一个漂亮倒勾破门,让法国人尝到了“煮熟的鸭子飞了”的痛苦。于是,两队迎来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次点球决胜。

  点球大战法国队先踢。第三轮,联邦德国队的斯蒂利克首先射失,幸运之神再次向法国人微笑,但联邦德国队门将舒马赫这个时候站了出来,他挡出了西克斯的射门,随后不久又扑出了博西斯软弱无力的罚球。随着赫鲁贝施沉稳地主罚命中,历史终于选择了更加坚韧的德国人作为胜利者。

  普拉蒂尼后来感叹:“如果我们当时意识到自己有多么出色,我们就永远不会输掉那场比赛。”但历史不会重演。

  4年后的墨西哥世界杯,法国队又在半决赛遇上了联邦德国队。法国队这场失利同样令人扼腕,他们全场占优势,只是因为门将巴茨一次莫名其妙的脱手,让布雷默打入一个任意球。1∶0领先后德国人就稳固防守,最后时刻,法国人豁出去了,不要后卫了,全压了上去,结果被沃勒尔利用反击打进第二球。那一届联邦德国队远没有1982年那一届出色,但他们同样让法国队伤心不已。

  如今,不太出色的德国队再次碰上了比较出色的法国队,结局会是怎样?本报记者 赵婷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