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手机APP占领世界杯 30元人民币可全程看直播

2014年07月04日 13: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嘿!看车!”记者吓得大叫起来,司机猛一扭头,一辆硕大的公交车正由这辆出租车右前方驶入直行车道,两车相距不到10米,多亏如同守门员一样 反应神速的司机立即转动方向盘,才避免了一起可能发生的交通事故:仿佛要夸奖这位司机一样,狭窄的驾驶室里响起了几万名球迷的欢呼声——司机左侧前挡风玻 璃前竖着一部手机,平时用于导航的手机,此时正播放着本届世界杯比利时队与美国队的1/8决赛,比利时队一次射门无功而返,但现场观众的掌声还是从手机中 清晰传出。

  这是本报记者在世界杯期间亲身经历的惊险一幕——在圣保罗伊塔盖拉体育场采访完阿根廷队同瑞士队的比赛,记者决定乘坐出租车返回住地,观看 晚些时候进行的比利时队与美国队比赛的电视转播。由于前一场比赛双方在加时赛才分出胜负,记者在新闻中心还耽误了一些时间,离开伊塔盖拉体育场时,这场比 赛已经开始。不过,没有想到的是,出租车司机居然是个高段位球迷,他一边开车一边用智能手机观看电视转播,而且他显然把大部分注意力都放在观看比赛上,记 者只得不时地提醒他注意安全,但他仍然没有关闭手机的意思,看他的架势,如果不能用手机收看世界杯直播,他一定会选择在家看电视,而不是出来工作。

  APP赋予世界杯新鲜活力

  为满足球迷通过手机屏幕观看世界杯当场比赛的要求,巴西最大的电信运营商Oi与巴西最大的电视台环球电视台达成合作协议,球迷只需通过网络 流量便可实时收看世界杯比赛直播,而网络流量的费用并不贵,据记者了解,一场90分钟的比赛,其数据产生的费用不到10雷亚尔(约合30元人民币),这在 巴西只相当于3瓶矿泉水的价格。

  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也是这项服务的受益者——由于分散在巴西各地的12座球场的新闻中心均不提供异地数据送达服务,记者只能通过网络来查询 异地比赛的相关数据,而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几乎成为每一位记者的标配工具,当传统的笔记本电脑在某些场合不方便使用时,通过3G信号联通网络的智能手机, 便成为记者不可或缺的工作伙伴。

  随着科学技术在人类生活中越发重要的应用,球迷体验和观看世界杯的方式正在悄然发生改变——世界杯总共64场比赛,以每场比赛平均5万名现 场观众来计算,总共也只有320万名幸运观众可以到现场感受最为真切的世界杯气氛,这个数字和全球超过10亿的电视观众相比,尚不及一个零头。每逢比赛 日,尽管巴西各城市街边商铺的电视直播都有不少人围观,但越来越多的围观者会在观赏电视的同时,摆弄自己的智能手机——4英寸大小的手机屏幕,几乎可以向 主人传递整个大千世界,而在世界杯期间,除了实时欣赏比赛直播,可以用作观赛指南和交流平台的APP应用超过了百款,“指尖上的世界杯”和真正的世界杯相 比毫不逊色。

  最权威的一款APP应用是国际足联的新闻客户端,这款原本名为“FIFA官方应用”的程序,在世界杯开赛前一周更新了版本,新的版本名为 “巴西世界杯官方应用”,通吃安卓和苹果两大系统。包括世界杯赛程、球队最新动态以及全部64场比赛的文字直播,在这款应用中都有体现。而在世界杯开幕之 后,官方应用可以根据每个人订制的主队信息,由系统直接推送重点内容发至客户端——能够向朋友炫耀自己在第一时间获知比赛双方出场名单的秘诀,就在于官方 应用的速度和权威,或许唯一令中国球迷遗憾的,就是这款应用没有中文版本。

  自2013年12月世界杯决赛圈抽签期间上线以来,这款世界杯官方APP在上百个国家的下载排行上名列榜首,总下载量已经达到了2500万 次(6月爆发式增长下载量高达1800万次),本周国际足联公布的数据是,这款应用已经有了接近300亿的页面浏览量。由于这款APP在比赛期间提供的信 息翔实可靠,看台上的记者甚至不用再等志愿者气喘吁吁地送来刚打印出来的首发名单。

  或许这款应用唯一的缺陷是奖品太少——作为互动奖品的世界杯比赛用球每场只有一个,对于球迷而言,获奖的概率有如大海捞针。

  趣味应用开辟世界杯第二战场

  如果说官方应用的特征过于正统,那么本届世界杯上一些趣味横生的APP应用,完全可以使球迷在“指尖上的世界杯”里“根本停不下来”:波兰 一家名为“Playsoft”的电子游戏公司,其程序设计师从“苏亚雷斯咬人事件”中获得了创作灵感,咬人事件发生的第3天,一款“在球场上和朋友撕咬” 的非官方游戏,就已经可以在安卓系统中免费下载。用户需要在游戏中咬向意大利球员,同时还要避免咬到裁判被红牌逐出场外。或许这款游戏对于乌拉圭球迷和苏 亚雷斯来说有些“残忍”,但其创意足以使游戏者体会到一种以全新身份参与世界杯进程的轻松和快乐——这款游戏的苹果系统应用也已经完成,在苹果商店上线只 是时间问题。

  当然,意大利人也逃不过“指尖上的难堪”——首战胜利后,得意忘形的巴洛特利在推特上向英国女王索吻,在指尖世界上又酝酿出一组大事件。而据英国媒体报道,小组赛期间全球有关世界杯的推文已经超过3亿条,这是推特在2006年诞生之后最大规模的一次全民狂欢。

  事实上,对于活跃在巴西大陆上的世界杯比赛的追随者而言,“指尖上的世界杯”还可能为他们带来神秘的额外收获:英国的《每日邮报》和美国的 《时代》周刊,本周不约而同地报道了约会软件风靡巴西的情况,据称,有超过60万的国际游客和310万的当地人,在世界杯期间会在巴西多个城市中穿行,而 Tinder和Grindr这样的基于使用者定位的手机约会应用,完全可以帮助在世界杯期间寻找到志同道合的爱侣——对单身球迷而言,这简直可以算是现场 观看世界杯比赛之外的最大福利。

  以Tinder这款APP应用为例,这款手机程序利用“脸书”上的信息,允许用户以匿名形式搜索潜在目标,当两名用户同时选择相应信息时,他们就可以打开一个新的程序窗口进行交流。

  Tinder公司的新闻发言人罗塞特·帕姆巴吉亚日前证实,自巴西世界杯开赛以来,Tinder在巴西的使用量增长了50%,巴西境内用户平均每天花在Tinder上的时间大约77分钟,巴西也就此一跃成为全世界仅次于英美两国的第3大客户国。

  正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在最近数年的普及,使得世界杯对于球迷的凝聚力再次提升,“伪球迷群体”和“非球迷群体”即便可以选择关上电视,合 上报纸,却难免会在手机上遭遇世界杯的洗礼。因此,科技进步带来的指尖效应,也使得本届世界杯第二战场的热闹程度,完全不逊于那些承载着球员辛勤汗水的主 战场。

  本报里约热内卢7月3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