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CNN关注中国足球:13亿挑不出11人?希望在萌芽

2014年07月09日 02: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7月9日电 巴西世界杯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中国只能作为观众身份参与其中,CNN也对中国足球进行了关注。一名CNN驻香港记者以《成百上千万人爱看足球,但中国足球为何如此挣扎?》为题撰文,评述了这一现象。文章编译如下:

  中国有13亿人口,你肯定认为选出11个踢球好的不难,但事实上并非如此。自从2002年最后一次也是唯一一次参加世界杯以来,中国足球队就一直陷入了挣扎。去年6月中国足球再度探底,他们在与大部分是青年队球员组成的泰国队的比赛中,以1-5惨败。他们在球场上让人失望的表现,带来的绝望、嘲笑和挫败,然而,中国足球也一直在努力。

  引入外国明星:

  球队的领导这通常被认为很重要,2011年,前皇马传奇球星卡马乔被聘为中国队主帅,他也肩负着球迷们的期望。卡马乔的任务是带领中国队杀进2014年世界杯,但最终他在中国队1-5被泰国羞辱后,被解雇了。卡马乔被指责他治下的中国队比接手前还要差,更糟糕的是,他还获得了400万美元的解约赔偿金。

  也有人说,联赛才应该是并被批评的对象,水平比欧洲顶尖联赛差距遥远,中超联赛也想办法向外界求助。为了摆脱一系列丑闻带来的不良形象,也为了给中超联赛增加知名度,贝克汉姆被邀请来作为中超联赛的形象代言人。

  注入资金:

  另一项推动举措来自广州恒大国际足球学校的创立,恒大声称要把这所足球学校打造成全世界最大的体育学院。广州恒大俱乐部老板、房地产巨头许家印,在2012年底开设了这所学校。虽然有这些举措,但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队要重返世界杯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看球踢球比例失调:

  北京一家业余足球俱乐部的主席,罗文-西蒙斯来到中国已经20年,他说,“足球的成功,跟踢球的人口多少有着直接关系。”西蒙斯继续说道,“数据显示,一般而言20万球员中,会出现一名伟大的球员。根据中国足协的数据,中国目前有大概7千到5万小孩在踢球,而这个数据在英国则是400万。照这个比例,中国可能会出现四分之一名世界级球星。”

  虽然可选球员的范围很广,但增加中国的足球人口是一个相当巨大的任务。在中国看球是相当疯狂,但要说去踢球,大家都犹豫不决了。

  汤姆-拜尔,2012年成为是中国校园足球项目技术指导,他说:“不仅仅是中国,在亚洲很多国家,其实都没有足球文化。”

  推动草根足球:

  拜尔还有一个身份是草根足球官方大使,也就是推广人。拜尔曾对日本足球的崛起有过不少帮助,中国足协的领导们希望拜尔能给出同样的有积极意义的建议。但拜尔认为,如果象现在这样,仅仅靠引进教练和强力外援,提高水平还要花很长时间。他说:“唯一的方式,就是父母的教育方式要改变,他们要允许孩子们去自由踢球。你看C罗,梅西等等这些世界上最好的队员,他们小时候练技术的时候,都没有教练。而现在的父母,认为做体育活动就会耽误学习了。”

  受益的不仅是体育

  在拜尔看来,从事体育活动的年轻人在很多事情上面都容易取得成功,性格上也会变得完整而且自信。拜尔说:“从事体育活动并不是为了成为职业选手,而是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西蒙斯也认为儿童是关键,但他认为恒大足球学校这种精英式足校,不足以带来必要的影响。

  西蒙斯认为最理想的方式是草根足球能够成功,西蒙提到了他的业余足球俱乐部,13年前来他这里踢球的小孩子,都是父母在北京工作的各国儿童。现在花名册上3000儿童,60%是中国人。这个重大转折,西蒙觉得是因为父母意识到,孩子从事体育活动,可以带来别的好处。西蒙和他手下的教练,都是用英语来给这些孩子们上课,父母们觉得这种氛围,可以帮助自己的孩子快速掌握一门国际语言。

  西蒙说:“孩子们开始踢球时,他们会爱上这个项目,父母们也会感觉到好处不仅是体现在学英语上,还有互相配合、身体健康、团队协作和培养忠诚等多方面都会受益。”

  萌芽的希望:

  王先生9岁的儿子,在一家中国足球俱乐部已经踢了三年少儿足球。王说:“因为独生子女政策,所以让儿子学会如何跟其他孩子相处、学习团队精神很重要,足球可以教他这些。足球可以给他自信。”王先生的儿子现在时3年级,他在班级里是前三名。

  拜尔认为少儿足球应该被重视,更多的投资就应该投资到足球底层,而不是一味刺激那些外国顶尖职业选手的加盟。“现在的焦点应该围绕在亚洲U16比赛,这会让这些球队可以跻身U17世界杯,而所有其他的也都会按部就班地发展了。”

  或许事情最终要比这复杂得多,但中国已经准备好迎接从根本上的改变,中国队再次在世界足坛闪耀或许并不太遥远。

【编辑:金鹏飞】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