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22世界杯冬季举行? 卡塔尔研发“巨型空调”

2014年07月09日 09: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本届世界杯,凡是在巴西北部的玛瑙斯和福塔莱萨打过比赛的球队,无不对当地的高温天气心有余悸。这两座城市地处赤道附近,中午时分的气温接近39℃,湿度也很大。在福塔莱萨进行的荷兰队与墨西哥队的1/8决赛中,主裁判首次使用了国际足联新规“清凉暂停”,让球员们及时补充水分。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将在卡塔尔举办的2022年世界杯。要知道,在举行比赛的6、7月份,卡塔尔白天的气温在40℃以上,在如此高温下踢球,对球员的健康十分不利。正因为如此,包括主席布拉特在内的众多国际足联高官都希望卡塔尔将世界杯安排在2022年1月或2022年12月举行。但问题是,世界杯一旦在冬季举行,如何与实行跨年赛制的欧洲各国职业联赛协调好又是一大难题。相关各方围绕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时间的讨论还将持续下去,恐怕在2015年之前不会有明确的结果。

  卡塔尔研发“巨型空调”

  在卡塔尔世界杯何时举办的问题上,布拉特的立场很坚定,他倾向于放在冬季举行。

  布拉特曾经如此表示,“卡塔尔世界杯安排在夏季举办是不负责任的。”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也在发表个人观点时表示,卡塔尔世界杯应该放在冬季举行。

  但欧洲各国职业联赛,特别是西班牙、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英格兰“五大联赛”,强烈反对卡塔尔世界杯在冬季举行。因为欧洲各国职业联赛都采用跨年赛制,因举办世界杯导致的两个月左右的中断,将破坏欧洲联赛的整体性和商业利益。

  国际足联的提议还触动了世界杯转播商的利益。花巨资拿下2018年和2022年两届世界杯北美地区转播权的美国电视业巨头福克斯以及NBC,就明确表示反对卡塔尔世界杯放在冬季举行,因为夏季是美国职业体育的淡季,转播世界杯可以为转播商带来更高的收视率和广告赞助。一旦卡塔尔世界杯放在冬季,转播商将受到巨大损失。

  卡塔尔也一直是按照世界杯在夏季举办而开展准备工作的。本届世界杯期间,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派出100多人来到巴西借鉴办赛经验。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主席阿尔库瓦里表示,卡塔尔正在试验一种置于公共场所的冷风机系统,该系统能够通过大型通风设备实现冷空气对流,冷空气再通过球场座椅靠背上的小孔排放出来。冷空气最终会充满整个球场,并使球场内的温度降至27℃左右。

  据记者了解,这项技术在本届世界杯期间进行了测试,得到了多方好评。

  阿尔库瓦里介绍,这项冷却技术还在继续开发和丰富之中,卡塔尔方面还希望将该技术应用于训练场地和球迷聚集的区域,这样就可以让球员和球迷享受到清凉。“卡塔尔已经用实际行动证明,我们在夏季同样可以有凉爽的球场。”阿尔库瓦里说。

  卡塔尔会失去举办权吗?

  除了天气,卡塔尔在申办世界杯过程中的贿选丑闻也被外界诟病不已。从某种意义上说,卡塔尔世界杯放在夏季也好,放在冬季也罢,这都属于具体操作环节的问题,不是关键所在。现在更令卡塔尔人担心的是,其世界杯举办权会不会被国际足联收回。

  英国媒体日前曾披露,作为亚足联前主席和国际足联前副主席的卡塔尔人哈曼,曾向一些国际足联执委行贿,以使他们在投票决定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归属时支持卡塔尔。针对英国媒体的报道,卡塔尔世界杯组委会回击称,即使哈曼存在行贿行为,那也只和他本人有关,与卡塔尔的申办活动无关。

  针对卡塔尔在申办过程中是否涉嫌贿选的问题,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已委托具有独立身份的美国律师米切尔·加西亚进行调查。加西亚上月表示,他已完成调查工作,计划将于世界杯结束后将调查报告提交给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道德委员会将根据报告形成结论性意见。

  据巴西权威媒体《圣保罗州报》报道,卡塔尔贿选丑闻被曝光后,布拉特虽从未在公开场合谈论过卡塔尔是否仍然适合举办世界杯的问题,但他倾向于收回举办权,重新启动2022年世界杯申办程序。

  不过,卡塔尔某知名媒体的记者在世界杯期间采访了国际足联的一位高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表示,2022年世界杯肯定将在卡塔尔举行,唯一不确定是放在夏季还是冬季。

  在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的竞争中输给卡塔尔的美国一直希望国际足联收回卡塔尔的举办权,美国媒体也正为此造势。前不久,美国国会参议院的一名议员甚至给国际足联去信,提议应把2022年世界杯举办权移交给美国。法国《队报》曾援引美国ESPN著名记者拉莫斯提供的信息称,国际足联已经为2022年世界杯准备好了第2套方案,一旦收回卡塔尔的举办权,美国将顶上来承办。

  特派记者 高炜(本报里约热内卢8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