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0%球票从FIFA后门流出? 布拉特多次为己谋私利

2014年07月09日 10:27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我像他一样有种

  □罗马里奥(现任巴西国会议员,前巴西国脚)

  大多数的记者都没有安德鲁·詹宁斯那样的胆识。他有很强的能力,并且十分愿意把真相通过报纸、广播、网络和电视公之于众。因为那些与国际足联抗争的那些壮举和他发表的文章书籍,安德鲁成为了我最敬佩的新闻工作者之一。我在国会中的工作也因安德鲁所提供的信息而一帆风顺,对此我深表谢意。当然,我不是另一个詹宁斯,我是罗马里奥!但我像他一样有种。

  世界杯球票都去哪儿了?为什么黄牛手中总有你想要的球票,但你必须付出票面价值数倍的代价才能买得到?为什么巴西的机票和酒店价格能在世界杯期间上涨10%至300%?

  这一切都由三个人掌控,FIFA主席塞普·布拉特和墨西哥裔兄弟杰米·拜罗姆和恩里克·拜罗姆。拜罗姆兄弟旗下的马奇(MATCH)公司是国际足联授权的球票总销售商,可据詹宁斯的调查,这个公司几乎很少公开对球迷销售球票,它代理的大部分球票要么进入了黑市、要么通过捆绑销售机票及酒店的形式高价卖给了各国分销商。早在2003年,布拉特就与马奇公司签订合作,将巴西世界杯45万张球票的销售连带酒店代理权打包给了他们。

  从1994年美国世界杯开始,这个票务集团已经垄断了长达20年、五届世界杯的球票销售。在2011年,他们又和布拉特续约至2023年,也就是说,未来10年几乎所有国际足联赛事(世界杯、女足世界杯、联合会杯等)的球票分配,仍然由这个利益集团控制。为什么1份合同能够签10多年?为什么1家公司能够掌控世界杯票务这个大蛋糕30年?一切都是因为布拉特和拜罗姆兄弟的联合。

  40%的世界杯球票都从FIFA后门流出

  在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时,布拉特就认识了拜罗姆兄弟。那时,布拉特只是国际足联的常务秘书长,帮助他的老板、主席阿维兰热跑跑腿。头脑精明的布拉特知道这对兄弟与国际足联副主席、墨西哥电视巨头古勒莫·卡内多关系很近,而后者又与阿维兰热很熟。

  布拉特人生哲学之一就是,“任何老板的朋友都应该被照顾”。拜罗姆兄弟此前30年一直做着组织游客去观看世界杯球赛、并顺道在主办国旅游的生意,他们和国际足联的生意往来也因此很密切。但是他们真正染指世界杯票务这个巨大的市场,是在认识并与布拉特无话不说之后。事实上,从1994年开始,每一届世界杯的每一张球票都会从杰米和恩里克的电脑里面过一遍。无论FIFA如何说,有些票最终的确是流到了票贩子手里。这些年来,球票被各式各样的人转手,包括来自波兰的武术家、加勒比地区的皮条客、纽约高楼大厦里的胖子白领、东欧的毒贩,世界各地什么人都有。这些人仅仅是贩票集团里的冰山一角,更可怕的是,他们得到了国际足联官员的帮助。

  自从1998年布拉特当上国际足联主席、大权在握后,这个利益集团的生意就越做越大了。除了世界杯,他们还代理了莱德杯高尔夫球比赛、欧洲橄榄球联赛和法网等体育赛事的票务代理权。拜罗姆兄弟的生意越做越大,墨西哥已经容不下他们了。他们搬去了欧洲,英国的曼彻斯特是他们的总部,但是所有的资金流,则全部在西班牙的账号里。两兄弟在柴郡的别墅里醉生梦死,和曼城及曼联的球员们称兄道弟。一个票贩告诉詹宁斯了一个令人吃惊的事实,有接近40%的票都是从国际足联的“后门”流出来的,他原以为这种比例可能在10%左右……

  带着一大笔封口费,秘书长消失了

  2006年春天,当拜罗姆兄弟将德国世界杯球票销往全世界各地,准备大干一场时,麻烦来了。在英国,两位审计师敲开了拜罗姆兄弟公司的大门,他们是来自E&Y审计公司,负责调查世界杯球票销售的审计工作。拜罗姆兄弟马上给全世界的贩票集团发出暗号,“我们有麻烦了!”于是,美洲、亚洲和欧洲的票贩子们忙了一夜,他们需要修改发票、账本等信息,以防审计师看出端倪。

  但E&Y的审计师还是从历史转账记录中找到了问题,2005年6月,国际足联副主席、中北美及加勒比地区足联主席杰克·沃纳从拜罗姆兄弟的马奇公司订购了5400张德国世界杯门票,然后再卖给特立尼达和多巴哥的旅行社,而且这些票是同德国世界杯城市酒店入住权一起打包销售的。这严重地违反了国际足联相关法规,国际足联的内部人士是不允许从事票务销售生意的。其实沃纳在此之前也曾受到类似怀疑,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他一个人领走了100张决赛入场券。而根据当时的规定,国际足联执委每人只能拥有5张决赛门票。拜罗姆兄弟马上开始追查是谁在调查他们,结果让他们震惊:E&Y审计师受雇于时任国际足联秘书长林西。2006年德国世界杯是林西负责的第一届世界杯工作,他意识到世界杯的票务销售工作可能有问题,所以暗中请人调查了马奇公司。

  布拉特头疼了,林西是他的瑞士同胞,是他专门从瑞士银行挖到国际足联帮他的人。但是林西无意间发现了他与拜罗姆兄弟最大的秘密,E&Y的部分审计报告正在全世界各大媒体上刊登。国际足联陷入了票务丑闻,布拉特不得不处罚杰克·沃纳。但是这个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人是中北美足联的主席,在FIFA主席竞选时拥有35张选票,对布拉特至关重要。布拉特找到了一个瑞士律师,后者为他想了个办法———将所有的罪名推给沃纳的儿子达利安·沃纳,他是沃纳公司的法人。最终,达利安被罚75.4375万欧元,此事就此结束。拜罗姆兄弟根本没有受到丝毫损伤。而秘书长林西,在18个月之后悄然离开了国际足联,带着一大笔封口费,从此消失无踪。

  布拉特已多次为其侄子谋私利

  在杰克·沃纳被媒体曝光后,布拉特和拜罗姆兄弟需要一个新的、隐蔽的代理人帮他们打理生意。于是,布拉特推荐了自己的侄子菲利普·布拉特。2010年南非世界杯,菲利普的公司得到了马奇公司分配的5%世界杯球票销售权。菲利普也摇身一变、成为了盈方体育公司的负责人,这家公司总部位于瑞士祖格。提到“盈方”这个名字,大家一定不陌生。中国足协在2006年就指定瑞士盈方公司作为自己的合作伙伴和主赞助商,结果双方却因拖欠赞助费问题打起了官司。

  除了世界杯球票销售,盈方公司还得到了世界杯电视转播权的销售配额,并且拥有马奇公司的股权。这些都是叔叔、国际足联主席塞普·布拉特和他签署的合同。盈方公司在苏黎世的办公室就在国际足联总部里,充分可见其亲密关系。布拉特家族的“体育产业”不仅这叔侄二人,塞普·布拉特的兄弟马尔科·布拉特目前是瑞士奥委会主管。

  这已经不是布拉特第一次为自己的侄子谋私了。2000年圣诞节前,国际足联就指派麦肯锡管理顾问公司管理他们的账务。十分巧合的是,麦肯锡欧洲体育经营部的一把手正是菲利普·布拉特。而菲利普团队做的第一件事是让布拉特为贫穷国家的足协提供一亿美元以建造办公室和训练场的计划变得有声有色。2005年,菲利普离开麦肯锡公司,加盟了盈方公司,随后平步青云成为了CEO。2001年ISL破产后,国际足联也“顺理成章”地将2002年和2006年的部分销售权交由盈方。

  马奇公司未来10年将继续垄断票务销售

  目前,距离世界杯决赛仅有不到一个星期时间。一时间,里约纸贵,世界杯决赛门票已经是飙升了至少10倍,这已经是转让的公价了。比如300美元左右的普通票,已经炒到6000美元,VIP包厢的球票甚至炒到了5万美元一张。其实本届巴西世界杯普遍球票卖得较好,世界杯小组赛期间,一般90美元的球票,“黄牛党”基本都要加到500美元才肯出手。进入淘汰赛,黑市上倒卖的球票就几乎没有低于1000美元一张。

  谁能知道,早在2003年,这些世界杯球票就已经被布拉特卖给了拜罗姆兄弟的马奇公司。2003年,在苏黎世FIFA总部,布拉特与拜罗姆兄弟签署了销售2014年巴西世界杯球票的合同。然后又给了他们一块儿更大更香的“蛋糕”———总共45万张销售VIP包厢球票,这其中包括1万2千张7月13日世界杯决赛的豪华包厢球票。在这样的包厢里,你看球过程中随时都有服务员给你端上精致的甜点。他们也给这样的高级球票定了价,如果你需要订一个豪华包厢去招待你的生意伙伴,价格是200万美元。而且,你如果需要一张世界杯VIP包厢球票,还必须购买马奇公司的附加服务,世界杯举办城市的酒店住宿和城市之间的中转机票。这其中,马奇公司将赚得更多的利润。据詹宁斯调查,原本150美元的机票,他们的定价是755美元。不买也可以,那你的球票订单也将被取消。

  因为11年前就已经和国际足联签订了球票销售合同,所以他们可以早早地就以低廉的价格订购巴西世界杯举办城市的酒店。世界杯还没开始,马奇公司几乎将巴西的高档酒店订购一空。仅酒店销售一项,他们就将收入5000万美元。就在2011年,国际足联又一次性将2018年、2022世界杯,2017年、2021年联合会杯和2019年、2023年女足世界杯六届大赛的票务全球代理权以3亿美元的价格,一次性承包给了马奇公司……

  在世界杯开始前的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对国际足联高管设年龄限制和任期限制的动议在投票表决中被一大片红色的反对票否决,这意味着布拉特明年的连任几无问题,一旦布拉特连任,那拜罗姆兄弟很可能将把持国际足联的票务世界更长时间。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编译 苑达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