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界杯上的穿衣经:赛场成秀场 勒夫输德尚

2014年07月09日 19:25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时装周向左,世界杯向右。款式承载历史,球衣充满科技,就连主帅服装都颇有看头。球场成为走秀场,从球员到主帅,世界杯上的穿衣经值得一看。

  颜色与款式

  绿色是本届世界杯的主旋律。抛开东道主的黄绿相间,墨西哥、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这3支世界杯上的绿林军都有上佳表现,让人不由想点赞。反之,如果球踢得不好,球衣也会成为笑料。西班牙大败给荷兰后,网络上一片吐槽声:西班牙穿啥衣服不好,非要穿中国队球衣(红色球衣)!

  纯白顶端,各种层次的蔚蓝——俄罗斯的球衣图案,是加加林从太空中看见的地平线。加加林的名言“пoеxали!”(我去了!)也被印在俄罗斯球衣的后衣领。亚平宁半岛的蓝色,足球王国的黄绿色,风车之国的橙色,还有葡萄牙的红绿相间……说到底,球衣承载的是一支球队的历史。这些颜色,已经汇入了各自球队的血液,成了队魂的一部分。

  阿根廷是唯一始终坚持传统的球队。梅西的球衣与1986年世界杯时的马拉多纳相比,除了面料,只有3处不同:3道杠及logo(当时赞助商是Le Coq Sportif,就是那个公鸡),队徽上方的两颗星,白色V领变黑色。球衣上满满写着野心。

  韩国是唯一的牧师领,巴西是唯一的Y领,西班牙和葡萄牙,条纹模样就像横竖的百叶窗。上帝为他们关上一扇门,也顺手锁了百叶窗。

  法国队被称为“高卢雄鸡”,他们就喜欢把气宇轩昂的大公鸡绣在队服上;韩国队也喜欢在队服上印上“太极虎”。英格兰队被称为“三狮军团”,队衣上也绣了狮子,看起来很霸气,但随着英格兰的战绩屡屡不太理想,“三狮军团”也被球迷改称为“三喵军团”。本届裁判服,设计来自被淘汰的一套日本国家队队服:蓝色球衣正中,一整竖条血红——因此被日本球迷吐槽为“切腹装”。只不过,切腹的线从正面移到了背面。

  科技与功能

  款式的花哨敌不过功能的强大,本届世界杯,高科技同样被应用到球衣上。

  最早把紧身衣穿到世界杯球场上的,是意大利队,紧绷得肚脐眼都看得到,唯一的好处是让对手没法拉扯勾搭——滑唧唧的抓都抓不住。本届世界杯,蓝衣军团的衣服依旧贴身,美观的同时还有了附加功能——按摩。赞助商为他们开发的新球衣,拥有特殊的纹理,会契合他们肌肉的线条起到按摩功能,即便是在剧烈运动中,衣服的按摩纹理也能很好地贴合肌肉,只要你穿上,就一直在“马杀鸡”。

  以为运动服就与时尚无缘?你的观念已经OUT。

  与时尚圈紧密相关,德国队就有靠球衣制胜的故事。1954年,第五届世界杯决赛在匈牙利队与联邦德国队之间展开。由21岁的德国人Karl Lagerfeld操刀变革,德国队队服有了大改变:上衣的领口采用传统的系带设计。这一源自于欧洲古老传统的男装设计,使联邦德国队的球员都像极了潇洒的中世纪游侠。面对在小组赛中曾经战胜过自己的匈牙利队,联邦德国队在决赛前承认不如对手,但德国队的球员,在场上个个发挥了游侠的作战精神,最终爆冷战胜了强大的匈牙利军团。赛后,匈牙利球星普斯卡什把比赛失利全部归结于运气和德国队的球衣设计上,他说道:“我承认我们缺乏了一些运气,但他们的球衣是如此与众不同,以至于我们都忘记了比赛。”如今,Karl Lagerfeld成为时尚界的“凯撒大帝”,而德国队也成了无坚不摧的“德国战车”。不得不说,这也是世界杯与时尚产业牵手的好迹象。

  时尚与品位

  有人戏称主帅就是“主要负责帅”,站在场边运筹帷幄,各队主教练的穿衣品位也各不相同。

  清一色的西装教头,对于脸盲伪球迷而言,用领带区分主帅,这种方法在本届世界杯格外适用。亮眼的橙色是荷兰主帅范加尔;红领带配蓝衬衫,卡佩罗的着装搭配正是俄罗斯国旗色的翻版;霍奇森的灰色西装简直和英格兰这次的遭遇一样灰暗,不过那条混合了英国国旗色的领带是个很好的点缀;墨西哥主教练埃雷拉的绿色领带虽然使用了国家色,但看上去却更像是爱尔兰人在庆祝圣帕里克节……

  本届世界杯,被称为“穿时尚的男魔头”的勒夫,着装却被一再诟病。当年制造帅叔神话的服装品牌Strenesse去年破产,德国头号品牌Hugo Boss接档德国国家队。3年合约中,Hugo Boss 特意注明赞助范围:德国成年国家队,U21国家队以及勒夫本人。

  然而,巴西的闷热,是德国队的敌人,也成为勒夫形象的破坏者。小翻领,大开襟,没有收腰的Hugo Boss肥大西装完全不适合身材有型的勒夫,他就像装在Note3皮套里的iPhone5——一个露不出腰线的男人,再有气质也主不了帅。没有西装,没有开衫,蓝色毛衣换成了黑色衬衫,解两粒扣,都不露肉。配上灰色休闲裤,活脱一个城乡接合部的小老板。没有各种系法的各种围巾,没有剪裁修身的黑色三件套,湿热的南美让这位昔日球场时尚标杆沦为路人甲——勒夫就是教练里的“西班牙”,没有在帅这件事上卫冕。

  尽管在球场上自家球队输给了德国,但在着装上,法国队主帅德尚却比德国人技高一筹。德尚的西装来自Francesco Smalto ,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美国前总统肯尼迪、贝克汉姆都是其拥趸。德尚身上的白色衬衫,领子按每英寸21针缝制,袖口、袖窿与扣眼都是手工。身穿需要80位技师耗费70个工时制作的Smalto高级定制西装,德尚的战袍是32强主帅中最贵的,法兰西风情也在举手投足间展现无遗。 本报记者 厉苒苒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