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把脉亚洲足球:身材速度得分能力全面欠缺

2014年07月11日 17:0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巴西世界杯行将落幕,亚洲足球却早已和本届世界杯说再见。日本、韩国、伊朗和澳大利亚四支代表亚洲出战的队伍在小组赛12场比赛中3平9负无一胜绩,且全部名列小组垫底,无缘16强,创造了1998年世界杯扩军至32支球队以来的最差战绩。在世界足球寻求高强度对抗、高速度运转、高效率得分的发展轨迹中,亚洲足球明显偏离了航向,导致全面落后。

  要么身材瘦小要么速度吃亏

  在本届世界杯32强中,亚洲足球的领先者日本队的平均身高只有177.87厘米,在32强中仅高于智利队,位列倒数第二。身材矮小成为日本队的致命伤,也令日本队在比赛中吃尽了苦头。

  首战科特迪瓦,日本队上半场一球领先,却在下半场两分钟内被对手连扳两球,而科特迪瓦的两个进球全部来自于头球。在对希腊队的比赛中,尽管希腊队的攻门次数比日本队少了一半,但身高1米93的萨马拉斯利用身材优势多次头球险些攻破日本队大门。

  亚洲球队也不完全是败在身材矮小上。实际上,亚洲四强中除了日本队身材矮小外,其余三队的身高都不吃亏。韩国队以平均183.65厘米排名身高榜第七位,伊朗队第十、澳大利亚队第十四,都属于中上水平。但韩国队输在了速度上,韩国队主教练洪明甫在最后一战对比利时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在回应亚洲球队为何在本届杯赛表现不佳时曾这样说道:“当我们来到世界杯的舞台上时,我们突然发现,欧洲、美洲甚至非洲的球队,他们踢的是一种快速传递、快递反击、快速通过中场杀入对方禁区的足球,这种足球或许在场面上不占据优势,但威胁却很大。而我们亚洲足球却还在踢以往的风格,速度上完全输给了对手。”洪明甫所言不虚,韩国队在对阿尔及利亚的比赛中所丢掉的第一球和第三球,在对比利时中所失的全场唯一一球,都是因为被断球后打快速反击所致。

  澳大利亚队所丢的9个球中,也有5个球是被对手打快速反击或打身后球所丢的。身材高大的澳大利亚球员在转身速度方面存在明显不足,被智利、荷兰队、西班牙队所利用。伊朗队也有1个失球是被对手从边路突破所进。

  跑动传控不差得分能力太低

  亚洲球队整体实力上处于下风,但这并不意味着亚洲球队在跑动距离和传控球上也处于劣势。

  事实上,亚洲四强与小组赛对手队相比,跑动能力并不比对手差,像日本队、澳大利亚两队在三场小组赛的总跑动距离均多于对手,伊朗队有两场,韩国队则有一场。

  而日本、韩国两支东亚球队在比赛中的传控球也做得相当不错,不赢球与球队的得分能力太差有很大关系。三场小组赛,日本队除了在对科特迪瓦的比赛中控球率略微处于劣势以外,另外两场都占据上风,但射门命中率太低,得分能力不足。次战对希腊,日本队在长达60多分钟的时间内多打一人,因此在控球率上为74.3%比25.7%,几乎压着对手打。射门次数上,日本队18次,比对手多了整整一倍。但日本队的射门命中门框内的次数居然和对手一样,仅有4次,命中率仅有22%,为对手的一半。控球率高,射门次数多,却无法将场面优势转化为比分优势,这体现出日本队虽然传控能力占据优势,但得分能力偏低的事实。

  韩国队在三场小组赛中的控球率都比对手高。与比利时队的比赛中,比利时队员德福尔在第44分钟被红牌罚下,让多打一人的韩国队在控球率上以55.4%占据优势,16次射门比对手还多,却仅有25%命中门框内,可谓浪射。而在对俄罗斯和阿尔及利亚两战中,没有了人数优势的韩国队,射门次数均比对方少了将近一半,显示韩国队虽在控球上领先对手,但创造机会的能力明显比对方差。

  伊朗队在三场比赛中总射门次数才24次,澳大利亚的总射门次数也才27次。

  亚洲球队的得分能力普遍偏低,这也是阻碍亚洲球队在世界杯上取得好成绩的一大重要原因,不得分就意味着难赢球。在本届杯赛的进球排名榜上,伊朗队以1个进球并列倒数第一,日本队以2个进球并列倒数第二,韩国和澳大利亚各以3个进球并列倒数第三。

  在本届世界杯掀起进球热潮的同时,亚洲球队却逆大潮而动,进球数少得可怜。以小组赛数据统计,亚洲四强在小组赛总共打进9球,每队平均2.25球,场均不足一球,为五大洲最低。南美洲六球队打进34球,平均每队5.67球,排名榜首;欧洲十三支球队共入62球,每队平均4.77球,位列第二;非洲五队共进18球,每队平均3.6球,排名第三;中北美洲四队合计打入13球,每队平均3.25球,也比亚洲多出了1球。

  可以说,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舞台上与中国足球一样,患上了“锋无力”的顽疾。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林本剑(今晨发自巴西)

【编辑:燕磊】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