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根廷陷入迷局 梅西就是梅西老马只有一个

2014年07月15日 15:25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同样的对手,同样的比分,潘帕斯雄鹰再一次距苍穹咫尺之遥时坠落,然后,被日耳曼战车重重碾碎。与24年相比,阿根廷人这一次更为苦情,单看过程,他们获得了比对手更多的绝对破门机会。

  马拉卡纳之战,阿根廷错过了终结一段24年夙怨的机会,梅西,也失去了一次一战封王的契机。尽管他同样获得了与马拉多纳一样的金球荣誉,但显然这个金球的成色无法与老马的相提并论。

  梅西已足够出色,但他离伟大还有距离。阿迷们必须正视一个残酷的事实,错过了这一次,大力神杯对梅西而言,或许将成永恒的遗憾,而他也注定难以成为比肩老马的传奇。

  梅西就是梅西,老马只有一个。专题策划/撰文 魏必凡

  气质缺陷

  良将难以成领袖

  德阿决战前,所有阿迷都在盼望着梅西一战封王,然后,像马拉多纳那样接受众生膜拜,但事实证明,老马只有一个。

  谁都不能否认,梅西是不世出的良将,但气质上的匮乏,注定他难以成为马拉多纳式的领袖。一个真正伟大的领袖,不仅要以身作则,更要能力挽狂澜,在这个层面上,梅西与老马相去甚远。

  本届世界杯,梅西在前三场小组赛中连进四球,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阿根廷队带进淘汰赛,1/8决赛梅西又在加时赛最后时刻助攻迪马利亚绝杀瑞士。如果单看前四场比赛,梅西确实有向老马蜕变的势头,可阿根廷10号在国家队的“突然爆发”更像是昙花一现,接下来三场关键的淘汰赛,梅西又回归“常态”,三场比赛0进球、0助攻,如果不是伊瓜因的灵光一现以及罗梅罗的神奇扑救,阿根廷队能否进入决赛都不好说。

  迄今为止,梅西参加三届世界杯,打进5个进球,但没有一个淘汰赛进球。而马拉多纳光是1986年世界杯就打进5球,其中唯一的1粒小组赛进球还是对卫冕冠军意大利所得,另外4球分别是1/4决赛、半决赛的梅开二度。即便是老马没有进球的决赛,当阿根廷被德国扳成2∶2后,正是马拉多纳的一脚绝妙直传,助攻布鲁查加攻入了冠军制胜球。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是考量领袖气质的一个标尺,梅西在这方面莫说与马拉多纳相提并论,甚至不及他的队友马斯切拉诺。

  德阿决战进入到加时赛前,《每日邮报》抓拍到的一张非常有趣的图,当时萨维利亚正在给队员们做战术讲解,马斯切拉诺也在大声地鼓舞着队友们,而球队队长、头号球星梅西却游离于球队之外,并低头沉默着,仿佛自己只是个局外人。

  28年前的墨西哥世界杯决赛,阿根廷的对手也是德国,阿根廷一度2∶0领衔,但顽强的德国人连进两球将比分扳平,此时,看起来德国人已占据上风。在阿根廷全队都陷入困境时,马拉多纳到中圈去开球,他把球狠狠砸向草皮,并冲着身边的队友大吼:“加油,德国人已经筋疲力尽了,他们再也跑不动了,让我们把球传起来,我们能在加时赛之前就把他们干掉!”最终,打了鸡血似的阿根廷人对德国人发起疯狂的进攻,老马也助攻布鲁查加完成绝杀。

  王者的气质,始终贯穿着老马的职业生涯。曾在那不勒斯执教过老马的比冈甚至说,有马拉多纳在,队友们再困难也会觉得自己能赢下比赛。就如同1986年世界杯,老马在更衣室光着膀子带领全队有节奏地高呼“阿根廷!阿根廷!”,这样的经典,你能指望内向羞涩的梅西复制吗?

  技术缺陷

  关键效率远逊老马

  从技术统计上看,梅西无论是国家队还是俱乐部的进球数已远远超过了老马,但若论对球队的贡献以及关键效率,老马或许可以甩开梅西一条街。

  梅西能取得今日的成就,离不开巴萨这个平台,与老马凭一己之力将那不勒斯从中游球队带至意甲冠军相比,梅西可谓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而在阿根廷国家队,梅西之于老马的贡献,更是少之又少。

  马拉多纳鼎盛时期,率领阿根廷队夺得世界杯1冠2亚,而梅西却只有一次亚军与一次八强。1986年的墨西哥,是老马的封王之战,除了5粒关键的进球与一次决赛助攻绝杀率领阿根廷队捧杯外,更让人津津乐道的是,老马帮助阿根廷人在足球场上赢得了“马岛之战”,一次上帝之手,一次绝世奔袭,让老马不仅成为了阿根廷人的民族英雄,就连英格兰人也对他心悦诚服。与之相比,梅西还从未在世界杯淘汰赛上进过球,就连他所获得的金球,也饱受外界质疑。

  在技术层面上,梅西与老马差距最大的环节还是传球。虽然梅西也是位出色的传球者,但出色不是卓越,更不是伟大。梅西的传球水平还远远达不到老马、甚至齐达内这种“古典10号”的伟大程度。

  与德国一战,梅西在右路与中路频频撕开对手的防线,队友的包抄也已经到位,可梅西关键的最后一传,不是被对手破坏就是传球过大,整场比赛,梅西几乎没有致命传球。要知道,老马在两届世界杯上奉献了多少匪夷所思的助攻,就像1990年世界杯,以小组第二出线的阿根廷提前遭遇强大的巴西,整场比赛巴西人占据绝对优势,就那么一次机会,老马吸引了巴西四名后卫的防守,然后为卡尼吉亚送出绝世妙传,风之子完成最后一击气走巴西。

  不能为队友创造机会,也不能让队友变得更好,注定了梅西不能成为第二个老马。

  年龄缺陷

  世界杯捧杯或成梦

  2006年世界杯,阿根廷队止步八强,19岁的梅西初出茅庐,所有人都说梅西的前途不可限量;2010年世界杯,阿根廷队被德国人又一次挡在了四强外,外界认为梅西的春天应该在四年后;可当27岁的梅西在巴西功亏一篑时,我们还会期盼四年后的梅西吗?

  自古英雄如美人,不许人间见白头。贝利18岁时夺得了自己的首个世界杯金杯,而马拉多纳与齐达内都是在26岁荣膺了这个荣誉,你能指望四年后,31岁的梅西黄袍披身吗?

  本届世界杯,梅西是阿根廷队甚至是所有球队中除门将位置外跑动距离最少的球员,即便是最铁杆的阿迷也不得不承认,梅西已有了老去的苗头。往下的四年,梅西的竞技状态必然呈下滑之势,特别像他这种以突破为主的球员,身体机能可能会衰退得更快。不光梅西,他在阿根廷国家队那拨2008黄金一代的队友,亦同样老去。四年后,老去的梅西,老去的阿根廷,面对的将是如日中天的德国、旭日东升的比利时,还有荷法西意英葡等豪强,你能指望潘帕斯雄鹰击破长空吗?

  错过了2014的马拉卡纳,大力神杯对梅西而言,或许将成永恒的遗憾。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