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莉英重返CLPGA赛场 锦湖轮胎公开赛并列第10

2014年07月15日 18:27 来源:中国体育报 参与互动(0)

  今年,在日巡赛征战5年的叶莉英重返CLPGA(中国女子高尔职业巡回赛)赛场。

  刚刚结束的锦湖轮胎女子公开赛上,35岁的老将叶莉英在后两轮连续交出69杆,最终3轮以216杆(78-69-69)的成绩获得并列第10名。在这项女子中巡与女子韩巡联合认证的比赛中,中国内地选手只有冯珊珊和叶莉英闯入前10位。

  关键词1

  神经大条

  叶莉英的成绩原本可以更好。“首轮比赛闹铃没响,睡过头了。”叶莉英笑着,那双很有特点的眯眯眼立刻变成了月半弯……第一轮她的出发时间为6点40分,因为起晚的缘故,叶莉英练习场都没有去,结果首轮只打出78杆。

  “我出这样的状况已经不止一次了,当年参加美国女子公开赛,晋级之后也曾发生过这样的事。”叶莉英似乎对自己犯这样的错误也有些无奈。“我神经比较大条。”

  说起叶莉英,不得不提的是2004年美国女子公开赛。那时,刚到美国两个月的她,就在美国女子公开赛上晋级决赛轮,从而创造了中国高尔夫的历史,成为第一位进入大满贯赛事决赛轮的中国球手。“蒙的。”对于这段辉煌的历史,叶莉英淡然一笑,“真的。那只是我参加的第七场职业比赛,根本没什么经验,更谈不上实力。也是我神经比较粗,所以当时没觉得有什么压力。”对于很多人大赛前会失眠,特别是像第一次参加美国女子公开赛这样世界级的大赛,叶莉英却回答得很干脆,“睡不好也得打,既然如此,那干吗不好好睡?!”

  关键词2

  运动天赋好

  在不经意间,叶莉英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历史:2005年,成为第一位闯荡美国女子职业高尔夫球巡回赛的中国选手;2011年,成为女子中巡赛创办3年以来第一位夺冠的中国球员;2011年获日巡赛冠军,成为继张娜、冯珊珊之后第三位在日巡赛夺冠的中国球手……

  “我属于运动神经比较好的人。”在家乡福建上学的时候,叶莉英只有语文学得特别好,其他课程都不行,但是所有的运动都很好,“我过去打排球,是学校排球队的。”

  叶莉英1978年出生在福建武夷山,中学未毕业随父母来到上海,1995年在上海大都会球场第一次接触高尔夫,“当时就觉得特别好玩。”中学毕业之后,“要学业,还是要工作”的选择面前,叶莉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高尔夫。

  “当时国人对高尔夫的了解非常有限。我们刚开始看高尔夫电视转播,以为在场上打球的就是球童呢。”叶莉英讲起往事乐不可支。虽然以球童的身份进入上海大都会高尔夫球会,但叶莉英甚至没有为客人背过一次球包。“教练要从我们40多名学员中选两名当助教,所以我们像球员一样接受各种培训。我模仿能力比较强,所以最后被选出来打球。”叶莉英说,当时主要是上理论课、看教学录像带、学习高尔夫相关规则以及外语,要说实践,就是空挥球杆两个月。

  “原本被选出来是要当助教的,所以就特别想打好,自己都打不好怎么教别人呢?”于是,尽管每周会有两天休息时间,别人都出去玩,叶莉英就留在球场练球,“练得满手都是泡。”

  关键词3

  顺其自然

  叶莉英说,自己不是一个计划性很强的人。当年觉得高尔夫好玩,于是选择了高尔夫;新换的老板建议她们去打比赛,叶莉英感觉新鲜,于是开始参加比赛……结婚生子也都是顺其自然。

  叶莉英的老公苏树本是美籍新加坡人,供职于精工高尔夫工坊。两人2004年在美国相识,2005年末结婚,2006年12月儿子降生。“结婚生子都是人生中的一步,我不会为了打球而完全不顾其他。”

  2007年6月,叶莉英生完孩子之后复出,开始逐渐恢复状态。2008年,她在国内取得了4个冠军,并开始考虑是否去征战日巡。“老公当时问我,如果不去,你以后会不会后悔?我说肯定会后悔,他说那就去吧。”就这样,2009年,叶莉英首次踏上了日巡赛的征程——那一年,她参加了23场比赛,19次晋级!

  叶莉英在日巡赛一打就是连续5年,日巡赛积分多,奖金也高,但她认为,日巡赛做得最好的地方是规章制度齐全,而且日本社会服务系统运作规范。对于海外征战的艰辛,她似乎并不愿意多说,“还好吧,一般我一个月回来一次。如果我不回来,老公会带着儿子去日本看我。”叶莉英当年去日本的时候儿子刚满两岁,如今已经快8岁了。“我儿子性格很外向,不是非粘着一个人,谁带他都行。”叶莉英说,“我很久不回来,他会打电话说想我,也会哭。可我回来待不了一个星期,他就会撵我走:妈妈你快回日本去吧。因为我总是说他,管着他。”说起儿子,叶莉英脸上的笑意更浓……

  对于儿子的未来,叶莉英也是顺其自然。“我们不会刻意让他走高尔夫这条路,除非他自己特别喜欢。”

  关键词4

  最后一搏

  去年考试未通过,叶莉英失去了今年参加日巡赛的资格。多年的征战,让她精神和身体都感觉到了疲劳,“已经没有了竞技的心态,这种状态非常不好。”

  叶莉英说,日巡赛的赛程非常满,从3月至11月底,一年有三十七八场比赛,而且她一直没有固定教练,“时间一长,动作会跑掉,身体的伤痛也没办法及时得到改善,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感觉打不打对我来说已经无所谓了。”

  一方面是长年征战日巡显现疲态,另一方面是手腕的腱鞘炎让她饱受折磨,“有段时间感觉就是在熬日子。”重返CLPGA,叶莉英把今年视为调整期,为了减缓腕伤,她对自己的动作进行了调整。“毕竟我已经打了这么多年,改变动作其实挺难的,所以场上的表现也会有起伏。”

  实际上,今年到目前为止,叶莉英参加了8场CLPGA比赛,其中4场进入前10位,武汉站还获得了第三名。感觉自己状态不错的叶莉英想今年最后再考一次日巡赛资格。“考不上就不再打(日巡赛)了。”

  至于欧巡、美巡,叶莉英称自己根本不会考虑,今年5月举办的美国女子公开赛中国区资格赛,她甚至都没有报名。“我又不是十几或二十几岁,需要那样的锻炼来积累经验。我现在年纪大了,很多东西身体没有办法承受,比如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还要倒时差……所以我特别佩服(冯)珊珊,飞来飞去地打比赛,真的很辛苦。”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