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世界杯冠军教头 勒夫球员时为德乙高产射手

2014年07月17日 11:2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勒夫就是在舍瑙长大,虽然他的球员生涯乏善可陈,但也不能算是完全没有足球天赋,先是代表弗赖堡征战德乙,后来还先后为斯图加特和法兰克福踢了24场德甲比赛。作为一名前锋,勒夫在这期间攻入过5粒德甲进球。

  当然,勒夫主要的球员生涯还是在德国低级别联赛和瑞士联赛度过。曾经有消息说,勒夫当初代表德国U21青年队比赛时表现不俗,但是由于在一场比赛中严重受伤,因此才没能有更大的发展。1982年夏天,勒夫回到弗赖堡俱乐部。1983-1984赛季,勒夫迎来球员生涯最辉煌时刻,31场德乙攻入17粒进球。

  卡尔斯鲁厄因此看上了勒夫,后者于是回到了德甲赛场,但是却没能站稳脚跟,24轮比赛只有2球入账,于是一年后勒夫第三次加盟弗赖堡,前两个赛季依然是一名出色的德乙高产射手,但是之后两年状态下降。

  勒夫的经历和刚刚结束教练生涯的希斯菲尔德有相似之处,都曾经是德国足坛一位不起眼,却天赋不错的球员,都是早早选择去瑞士踢球,在那里结束职业生涯,并且很快就开始尝试执教。勒夫是在1989年去的瑞士,先后效力过三支球队,一直到1995年才退役,当时他已经是35岁。如果一直留在德国,或许勒夫坚持不到那么久。

  初执教鞭

  斯图加特三驾马车

  其实勒夫在退役前就已经开始尝试在瑞士的俱乐部执教,只不过都是执教青年队。

  1995年,弗里格尔成为斯图加特队主帅,他是勒夫曾经的队友,欣赏勒夫务实的态度,于是他提出希望勒夫担任自己的助手,当时勒夫的名字早已经被德国足坛遗忘。1995-1996赛季,斯图加特在弗里格尔的带领下只获得联赛第10名,之后弗里格尔自己走人,而这时已经是1996年8月14日,距离新赛季开幕只剩下了短短4天时间。

  于是斯图加特俱乐部只能硬着头皮让勒夫担任临时主教练,而在经历了开局连续不败后,时任斯图加特主席的沃尔费尔德就任命勒夫成为正式的主教练。这里要着重提一下沃尔费尔德这个名字,因为后来他成为德国足协主席,并直接参与决定了让克林斯曼在2004年夏天接手德国队,以及勒夫担任他的助手。

  1996-1997赛季,那也是央视直播德甲的第一个赛季,很多球迷一定不会忘记勒夫打造的斯图加特,至今都会津津乐道于巴拉科夫、埃尔伯和博比奇的前场三驾马车。虽然斯图加特没能赢得德甲冠军,但是1997年夏天,勒夫收获了执教生涯的第一个重要荣誉:德国杯冠军。又过了一年,勒夫率领斯图加特杀入优胜者杯决赛,只可惜0:1不敌切尔西。

  之后当勒夫离开斯图加特时,他根本不用担心找不到下家,他在土耳其和奥地利的联赛中闯荡多年,但并没有获得成功。

  德国助教

  克林斯曼亲自点将

  值得一提的是,勒夫之前当教练其实都是“无照驾驶”,因为他实在没有时间去考教练证书。尽管如此,勒夫的执教能力得到了初步证明。

  勒夫和克林斯曼的真正相识是在2000年德国足协开设的一次教练培训班上,通常要拿到教练证书需要近一年时间,但是福格茨建议足协特事特办,尽快培养一批新的教练。于是赢得过欧洲杯或是世界杯,或者代表德国队出场达到一定场次的球员,都可以进入到速成班,勒夫则凭借在斯图加特的执教经历享受了特别照顾。

  正是在这次培训班,勒夫的战术能力给克林斯曼留下深刻印象,他可以1分钟讲明白四后卫战术。沃勒尔在2004年欧洲杯惨败后交出帅印,德国队一度群龙无首,在希斯菲尔德谢绝了足协邀请后,毫无执教经验的克林斯曼出人意料成为德国队新任主帅。不过克林斯曼明确拒绝了足协给出的助教人选奥西克,并立即给勒夫打电话,约定一起聊聊。

  埃特尔是这两位教练共同的媒体顾问,在一起合作已经很多年。埃特尔回忆说:“有一天,克林斯曼突然问我勒夫在做什么。就在当天晚上,两人见面并谈妥了所有事情,决定做得非常快。”克林斯曼和勒夫有着相同的足球哲学,前者当时作为德国队主帅,还要把很多精力放在推行对于德国足球的改革,勒夫则可以在带队训练比赛时给出更大的帮助。

  于是勒夫就开始了在国家队的生涯,从2004年到2006年期间,勒夫虽然是克林斯曼的助手,但是他的角色非常重要。每一次带队训练,都是勒夫完成。赛后克林斯曼作为主帅需要去参加发布会,勒夫则会去混合区接受采访。甚至有消息说,在制定战术和临场换人方面,勒夫也有相当的话语权。

  德国主帅

  八年成就世界冠军

  克林斯曼在德国世界杯结束后,宣布了要离任的消息。但是埃特尔透露,其实在输给意大利的半决赛后,克林斯曼就私下里告诉他:“我现在只有两个愿望,一是勒夫能成为我的继任者,二是你要劝说他。”埃特尔建议克林斯曼不要在自己辞职和勒夫上任之间留任何时间,否则媒体就会有无尽猜测。

  于是三家人在世界杯后选择在黑森林见面,勒夫并非马上答应下来,而是经过认真考虑过后终于同意。这和勒夫的性格有关,他从来不会很盲目就做出决定,而是需要反复斟酌。面对执教国家队这一千载难逢的机会,勒夫有些犹豫也很正常,因为这意味着他和家人的生活从此要发生巨大的变化,他会变得更受欢迎,但同时也将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事实证明,勒夫的担心完全是有必要的,而他的最终决定也完全正确。作为德国队主帅这8年时间,勒夫经历过两届世界杯的闪亮时刻,却也遭遇过多次危机,比如巴拉克和弗林斯等老将当初对他的炮轰,比如恩克因患抑郁症去世,比如2012年欧洲杯错误变阵导致失败。

  这些年的经历逐渐改变着勒夫,这也让他更加珍惜在黑森林的生活。只要有时间,勒夫都喜欢在黑森林享受宁静,他甚至在观看德甲比赛的时候,都会着重选择去弗赖堡主场。勒夫注重时尚,喜欢买衣服,也喜欢来一杯意式特浓咖啡,或是抽上一根烟。他非常有亲和力,性格安静而且内敛,这是很多黑森林地区人的性格。而这些方面,勒夫从没有改变,即便是作为世界杯冠军教练。

  张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