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曝北马报名现组团蹭跑 名额有限导致蹭跑者多

2014年07月22日 08:33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蹭跑为何成为马拉松赛事的一大现象?除了参赛名额有限外,还因为比赛人员众多导致不能像运动会的单项比赛那样进行严格检录。

  由于没有履行正规的报名手续和进行健康筛查,蹭跑者往往埋下更多的安全隐患。

  当跑步成为生活方式,马拉松成为城市名片,这项运动正越来越流行。但在19日举行的“2014张家口·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上,又出现了猝死的惨剧。赛事组委会发布的公告称,这名选手是非正式报名参赛选手,使用了他人参赛号码。事实上,在这次比赛中违规参赛的选手还不少,比赛官网显示,三个组别的报名上限是各1000人,但新华社19日报道说逾万名选手参加,也就是说,至少有一半的人是蹭跑的。参加过不少国内、国际马拉松比赛的选手余德芳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种现象并非罕见,马拉松比赛名额有限让蹭跑者大行其道,不过也留下更多的安全隐患。

  猝死曝光“非正式”选手

  这是张家口市康保县首次举办马拉松赛事,比赛设男女全程(42.195公里)、男女半程(21.0975公里)和男女迷你马拉松(4.5公里)三个组别。赛后网上传出有选手猝死的消息,一时间引发不少议论。20日,赛事组委会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19日比赛当日上午8时至10时气温为20.1℃到25.4℃。比赛中有一名选手发生意外。在半程赛道约18公里处,该选手速度放慢,开始慢走,身体出现晃动,向右方倒下,晕倒在地。随后救护车及时赶到现场实施紧急救护,并将该选手送到康保县人民医院进行抢救,最终经抢救无效死亡。死亡原因诊断为心脏猝死。”另据组委会介绍,该选手是非正式报名参赛选手,使用他人参赛号码参加半程项目比赛。目前组委会正在同该选手家属协商处理善后事宜。

  这个跑友为什么拿别人的参赛号码去跑马拉松?组委会没有透露,但像这样的“非正式”选手并不少。康保草原国际马拉松赛的赛事官网显示,三个组别的报名上限各是1000人,但新华社19日报道称,康保马拉松独具草原特色的比赛线路吸引了逾万名专业选手和长跑爱好者参加。也就是说,前来参加比赛的上万跑友中,有一半是蹭跑的。

  昨天,成都商报记者采访了康保马拉松赛组委会,对于具体的参赛人数,工作人员称有三四千人,但之后又说:“组委会负责人不在,我们并不清楚。”而对于选手违规参赛,工作人员无奈地表示:“这是国内不少马拉松都无法避免的,因为马拉松参赛人数众多,不能像运动会的单项比赛那样进行严格检录。”

  名额有限导致蹭跑者多

  康保马拉松赛的非正式选手曝光了马拉松蹭跑现象,其实蹭跑者现在已经是一个庞大的人群,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都知道。

  成都商报记者昨天在新浪微博上搜索发现,不少跑友都曝光过自己的蹭跑经历,@格桑美朵0207去年12月称“上海马拉松10公里健康跑蹭跑成功”,@天狼刺去年11月3日说:“今天蹭跑杭马跑得很开心,很过瘾,最终酱油成绩3小时20分。”@令狐不冲_ 更是于去年12月说:“没有报珠海马拉松,求号码布一块,到时候去蹭跑。”

  曾两次参加美国波士顿马拉松赛、多次参加国内马拉松赛的资深跑友余德芳就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蹭跑马拉松的行为现在很常见,“因为马拉松都有报名限额,但喜欢跑步的人很多,不少没报上名就选择蹭跑。蹭跑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没报名去跑,一种是顶替其他报名者去跑。”

  余德芳还表示,蹭跑并不是国内马拉松才有,“今年波士顿马拉松报名限额36000人,但即便设立了报名成绩等苛刻条件,这个名额也无法满足全世界的马拉松爱好者,当时也有几千人蹭跑。”余德芳还提到,新加入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东京国际马拉松赛,名额限制是6万多人,但报名的有六七十万人,组委会不得不抽签决定名额,“我都已经报了两次了,都没抽中,今年我还想再试一次。”

  蹭跑选手安全隐患更大

  中国田径协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有35场马拉松(包括半程马拉松),还有二十几场和长跑相关的比赛,但几乎每个马拉松的报名都人满为患。通过正规渠道报名的选手,一般都要在报名时递交健康报告,组委会据此进行人员筛选,以确保所有参赛者都以健康的状态参赛。但即便递交了健康报告的跑友都可能出现心脏问题,何况没有履行正规报名手续的蹭跑族呢?

  余德芳说,最近马拉松赛出事都是发生在半程或迷你项目中,因为蹭跑族大多会选择这样的距离,这埋下了安全隐患,“一些蹭跑者他们并不清楚自己的能力,或许是带着体验的心态,所以会跑一定距离,但往往出事的时候都未意识到身体出问题了。真正的爱好者都会选择跑全程马拉松的,因为马拉松的概念就是42.195公里。”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