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省运会乒乓球比赛落幕 成都队目标惊险完成

2014年07月22日 17:11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还有一个小时比赛就全部结束了,我们还差两枚金牌没有完成目标任务,难啊!”作为成都市乒乓球队领队的市乒校副校长江嘉章紧紧皱着眉头,看着赛场内的成都队员比赛……最终,成都队在男子乙组双打和女子乙组双打比赛中抢下两枚金牌,加上两个总分第一,一共获得了13枚宝贵的金牌,在各参赛队高居榜首的同时也顺利完成了赛前制定的目标任务。江嘉章此时才舒了一口气,“虽然成都乒乓球队拥有很强的整体实力,但要想拿到18枚金牌中的13枚,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我们全队上下弦都绷紧了,现在终于石头落地了!”

  双打没有优势

  抢夺金牌有难度

  成都乒乓球的青少年训练在全省乃至全国都非常出色,所以对于四年一届的省运会来说,成都队是所有项目中目标任务最重的一支。由于成都市乒校还承担着四川省乒乓球队二三线队伍的训练工作,所以很大程度上各地市州前来参赛的队员多少都在成都队训练过,用市乒校教练的话来说就是:“我们也在为自己养狼啊,把他们训练好了,到了省运会就打我们自己,虽然队员之间都比较熟悉,但获胜难度也非常大。”

  成都队在团体以及单打上具有非常强的优势,在先期进行的团体比赛中率先拿到四块金牌,之后进行的三个组别男女各六项单打比赛中,成都队又一举获得了五金,只让女子丙组的金牌旁落。昨天是乒乓球比赛的最后一天,决赛都是双打项目,成都队虽然在多个项目中都进入了决赛,但对手的实力同样非常强劲,“很多地市州知道在单打和团体上很难撼动成都队,所以这几年就一直苦练双打,从配合的默契程度上来说肯定优于我们。”江嘉章说道。

  比赛进行得跌宕起伏,最终成都队在最后一个小时里收获了男子乙组和女子乙组双打两枚金牌,加上两个团体总分的金牌,成功在本届省运会上收获了13枚金牌,圆满完成任务。这也是成都乒乓球队在省运会上取得的最佳战绩。

  高温带来困难

  队员却说习惯了

  遂宁炎热的天气在赛前就被成都队作为一项重点困难进行准备,甚至在封闭集训最后的一个星期里关闭了训练馆的空调,模拟比赛环境进行训练和比赛。在过去的一周多时间里,场馆的闷热确实给球队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成都队没有一名队员因为闷热而倒下,“这说明我们准备工作做得非常充分。我们的教练确实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有人累病了,直接送到医院输液,输完液又马上回到球场来指挥比赛。正是大家如此齐心协力,才确保我们在最后时刻完成了目标。”江嘉章告诉记者。

  记者在射洪体育馆也确实感受到闷热带来的困难,由于比赛要在无风状态下进行,所以不能吹风扇,加上射洪体育馆又是老馆,没有安装空调,整个体育馆内部就犹如一个大蒸笼,在里面待十分钟就犹如洗了一次桑拿。在这样的环境下比赛,对于运动员确实是一种煎熬,但一位成都队队员笑着告诉记者:“我们都习惯了,也不觉得太热。”

  马上回蓉总结

  为了打好下一仗

  在颁奖仪式结束后,江嘉章也终于安下心来,但他告诉记者:“回去我们马上就要开总结会,把这次比赛的得失总结好,并且为下一个周期省运会开始谋划,先拉出一个大名单,看看哪些年龄段需要补充人才,哪些年龄段需要补充打法。把这些工作都做好了,我们才会让教练放假休整几天。这段时间我们的教练真的是太辛苦了,集训开始就24小时照看队员,大家齐心完成了任务,但也不能松懈。搞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每一次结束都是一次新的开始。”

  对于今年省运会成都队的整体表现,江嘉章表示:“整体来说我们的队员都发挥出了非常出色的水平,但明显感觉遭遇了更强有力的抵抗。各地市州的整体水平都在提升,而且在备战时也更具有针对性。有些地市州从4年前就把自己的队员送到外省去训练,我们也认真做好了情报工作。他们的队员每次参加全国比赛,我们都会搜集资料,研究他们的打法变化。这届省运会已经过去了,接下来成都乒乓球队首先需要面对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明年的青运会(原城运会),我们一定再接再厉,打好下一仗!”

  延伸阅读>>>

  四川乒乓省运会上觅人才

  紧张激烈的省运会乒乓球比赛昨天落下帷幕,18枚金牌各有其主。一直在现场观看比赛的省乒羽中心书记代天云表示:“今年省运会的整体实力明显高于上一届,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我们的‘点’多了。也通过比赛发现了一批2000年后出生的优秀苗子,下一步省上肯定会进行集训选拔,为四川乒乓球补充新鲜血液。”

  今年省运会乒乓球比赛争夺异常激烈,以往前三名几乎都是成都、绵阳和内江,今年比赛攀枝花、乐山、遂宁等很多地市州都冒了出来。攀枝花还获得了一枚银牌,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以前我们只有两三个点可以选人才,从本届省运会来看,我们有七八个点可以选人才了,这对于四川乒乓球来说肯定是好事情。”代天云表示。省运会结束后,省乒乓球队马上就会进行集训选拔,将本届省运会上发现的优秀苗子集中在一起,认真进行梳理,补充到四川乒乓球队的梯队中。四川女乒主教练邱贻可也全程观看了比赛,他表示:“省队目前2000年-2004年年龄段之间还比较缺人,这次比赛有一些还是非常不错。接下来肯定会从中选拔一些进队考察。”

  除了年轻的后备人才之外,本届省运会是否发现了能往更高目标前进的选手呢?代天云说:“成都队的郭艳表现还不错,团体比赛上来就输两局,思想上有包袱,后面调整了以后打得还不错。女子甲组单打也获得了冠军。这个队员目前看来在同年龄段表现还比较突出,有机会还是能向上输送。”

  采访手记>>>

  花季年华的不同选择

  每届省运会对于四川乒乓球来说不但是检验过去四年训练成果的比赛,同时也是发掘后备人才的一次比赛。然而,省运会也是一道分水岭,将很多从事多年半专业、专业训练的运动员泾渭分明地分成两股,向着不同的方向发展。成都乒乓球队由于收获了四项团体冠军,可以说全队都是冠军得主,而这些省运会冠军的未来之路并不一样。今年15岁的小男孩何恩已经正式申请进队,将一如既往在乒乓球专业道路上前进;而同样15岁的女孩子杜秋凡则选择放弃乒乓球,转而继续读书,上大学。

  15岁的何恩,一个阳光的大男孩,在后场等待比赛时总是和旁边的队友开着玩笑,一脸灿烂的笑容。打球八九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省运会,“四年前参加了丙组,拿了团体第一,单打第二。今年参加甲组,拿了团体第一,单打第五……”何恩对记者介绍说。对于单打成绩为何会下降,他有些不好意思地说,“大家实力都很强,我肯定还是希望拿冠军啊。”对于自己下一步的打算,何恩说,“已经正式申请进入成都队了,以后肯定还是要走专业的路。毕竟打了这么多年的球,还是希望能往上走。我也知道中国乒乓球的竞争非常激烈,但我还是想试一试。”

  在赛场的另一边,同样15岁的开朗妹子杜秋凡找到记者,希望能把刚才比赛中拍的照片传给她几张,她说:“这是我最后一次代表成都队打比赛了,希望能留下照片作纪念。”15岁,正是青少年选手的关键时期,杜秋凡为何选择放弃?她说:“我是直板打法,往上走确实难度比较大,而且竞争太激烈了。这么多年一直打球,也希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本来之前就想退役,但因为省运会又坚持了半年。我现在是国家一级运动员,考大学也比较容易,所以准备考个大学,去读书,业余时间还是一样可以打球。”

  都是花季年华,省运会之后他们选择了不同的人生,多年以后,也许他们还会想念某一个炎热的夏天在射洪体育馆进行过的某一场比赛。

  本组稿件由特派记者 陈浩 发自遂宁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