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昕声讨"最低工资" 浙江俱乐部:事实胜于雄辩

2014年07月29日 09:03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李昕,中国篮坛20年来的风云人物,球员时代敢打敢拼,转型教练后“女帅男兵”的经历更让她充满传奇色彩。

  如今,现年45岁的李昕要打一场全新的“比赛”,对手是11个月前与她签下合约的浙江稠州篮球俱乐部。李昕认为俱乐部违背契约精神,没有履行三年保障性合同,突然中止合作,打算继续索要一年工资。而俱乐部董事长赵兵表示,“事实胜于雄辩,欢迎媒体记者去旁听庭审。”

  今天,这桩中国篮球职业联赛首例主帅状告俱乐部违约的案件将在杭州开庭审理。现代快报记者 韩飞周游

  3个月前

  未带队夺冠“被下课”

  一年前,当时在国青女篮执教的李昕带队获得世青赛第5名。回国后,李昕受到不少WCBA俱乐部的青睐,浙江稠州俱乐部抢占了先机。“当时他们用诚意打动了我,给了我3年全保障性合同。”李昕说,她和浙江女篮的合同是从2013年6月1日到2016年5月31日。

  但是今年,在李昕带队首个赛季获得联赛第四后,双方的合作就出现了问题。据李昕介绍,“俱乐部董事长赵兵于4月26日第一次在谈话中通知我,俱乐部将解除我的女篮主帅职务,给我3个月工资违约金,并解除聘用合同。”

  于是,李昕和俱乐部负责人进行了商谈。她要求浙江队至少要赔付一年的工资,作为自己重新找工作的一个过渡,但浙江队只愿意再多支付给李昕3个月的工资,最终双方没能达成一致。有报道称,李昕和浙江队签下的合同年薪接近60万元,不过浙江队只愿意支付3个月工资,所以双方的分歧比较大。

  李昕称,俱乐部给出的解聘理由是她没能带队拿到总冠军,“赵兵在谈话中以我没有带队获得联赛冠军为借口,拒绝继续履行合同。但我们在签订教练员合同时没有任何‘如果不夺冠,合同就自动终止’的条款——我也不可能接受那样的条款。在合同中,我们约定了冠军奖金、亚军奖金和第三名奖金。没有拿到相关的名次只是没有相关条款中的奖金而已。”

  “他们跟我签订的是一份保障性合同。球队获得第四名可能没有达到俱乐部的预期,但这不能作为解聘教练的依据。”李昕说道。

  2个月前

  俱乐部发“最低工资”

  李昕称,赵兵在5月4日代表俱乐部向她下发了《转岗通知书》,“赵兵下发过文件,要求我转岗,担任俱乐部的副总经理,年薪12万,但这与我之前的签订全保障性合同的薪资差距巨大。同时,俱乐部从5月起停发了我的教练员工资。”

  李昕说,在她不接受转岗的要求后,俱乐部不断向他发动攻击,“5月20日,他(赵兵)代表俱乐部向我下发了《医疗期通知书》和《关于李昕工资支付的通知》,单方面告知我5月份工资为杭州市平均最低工资1470元。”

  据了解,李昕在5月27日向俱乐部发出《要求继续履行教练员聘用合同告知书》,声明:我已根据教练员聘用合同和有关规定,在2014年5月26日向中国篮球协会提出了申诉,现要求继续履行教练员聘用合同。

  不过,6月3日,俱乐部还是发布了《李昕解聘通知》,据李昕说,“俱乐部以我请假期满未归队为由单方面宣布与我解聘。”李昕的代理律师黄河表示,李昕休假是得到俱乐部认可的,“当时李昕心脏有些不好,并有医院的假条,还有一段时间是出去学习,这都是俱乐部清楚和认可的。”

  今天

  将通过法律手段维权

  6月3日,李昕和律师向杭州市西湖区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起劳动争议仲裁申请书,要求:第一,撤销《转岗通知书》,继续履行《教练员聘用合同书》;第二,被申请人(稠州银行俱乐部,法人赵兵)按照《教练员聘用合同书》约定立即安排申请人工作,并按月支付申请人劳动报酬;第三,被申请人向申请人支付出具《转岗通知书》之日起至仲裁裁决生效日前的劳动报酬。

  今天上午,杭州西湖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将正式对教练李昕和浙江稠州女篮的解约纠纷进行受理。昨天,在声明中谈及这场官司,李昕表示,“在我的职业生涯里,我打赢过无数的比赛。而现在,我要打一场全新的比赛,我将独立应战,但我的身后,是所有利益共通的运动员、教练员,是很少通过法律手段为自己争得应有权益的中国体育人。这一次,我更需要你们的支持。”

  其人

  李昕作为球员,曾经取得过非常优秀的成绩,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李昕是夺得银牌的中国女篮的主力后卫。退役后成为教练,李昕也留下了很多记录:比如1997-1998赛季,当时年仅28岁的她成为奥神主帅,并成为CBA历史上第一个女教练。

  声音

  浙江俱乐部:事实胜于雄辩

  对于李昕自述的一些说法,浙江俱乐部官方并不想做太多的回应。此前接受采访时,浙江稠州俱乐部的董事长赵兵对此回应:“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事实胜于雄辩。我欢迎记者旁听明天的庭审,到时候什么都会清楚。”

  昨晚,央视《体育新闻》也播出了对赵兵的电话采访。“这场官司,我们也不想走到这一步,但事已至此,相信法律会给我们一个公正的裁决。至于后续事态发展,我俱乐部会及时与媒体朋友沟通。”赵兵如是说。

  篮协:涉及法律我们管不了

  5月26日,李昕向中国篮协递交了情况说明书,提出了申诉,她说,“中国篮协作为联赛的行政管理部门,我觉得有必要知会他们。”

  不过,据《新京报》报道,中国篮协对此的态度是“不负责这个事情”。篮管中心运动管理部负责人叶庆辉表示,“她(李昕)可以通过劳动仲裁或者法院去解决这个问题。涉及法律的问题,让他们双方自己解决,我们不好管。”

  另据搜狐体育报道,李昕和浙江女篮都就此事给中国篮协递交过情况说明,中国篮协做了调解工作但没有成功。中国篮协相关部门为这个事情特别咨询了法律顾问,法律顾问指出李昕和浙江女篮的争议属于合同争议,裁决权在法院,因此篮协只能从中调解。

  ■小资料

  国际上和整个体育界对全保障性合同的通用解释,就是工资完全受保障,即使在受伤(适用于运动员)、离职、患病甚至身故的情况下,工资仍必须全额发放给本人或法定继承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