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昕为讨薪状告老东家 联赛未夺冠让双方撕破脸

2014年07月29日 14:39 来源:青年时报 参与互动(0)

  时报讯 昨日,前浙江稠州女篮主教练李昕状告俱乐部欠薪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是中国职业篮球史上第一次主教练因维权和俱乐部对簿公堂。

  去年8月,李昕和稠州女篮签下了一纸为期三年的合约,但双方只履行了一年后,李昕就被稠州俱乐部解聘。李昕认为,稠州是单方面毁约,要求俱乐部至少再支付一年的薪水,但稠州方面予以拒绝。双方协商未果后,李昕最终将稠州俱乐部告上了劳动仲裁法庭。

  今天上午,杭州西湖区劳动仲裁委员会就将开庭审理李昕一案,孰是孰非或许仲裁后就会有个说法。

  劳动法无全保障合同一说

  稠州女篮对赢官司有信心

  就在一年前,当李昕加盟稠州女篮时,所有人都认为,这名中国唯一的一位曾执教过CBA的女教头,会是浙江女篮捅破冠军这层窗户纸的最佳人选。但没想到的是,仅仅过了一个赛季,双方竟然会对簿公堂。

  在李昕昨天发表的声明中表示,她和稠州俱乐部签订的是一份三年的全保障性合同,年薪接近60万元。李昕希望稠州在解聘她后至少再支付60万左右的违约金,不过稠州方面只愿意支付三个月的工资,所以双方的分歧大概在42万元左右。李昕的代理律师向记者透露,在今年5月收到稠州俱乐部的《转岗通知》后,李昕每个月的薪水只有1470元,等同于杭州市最低基本工资,这让李昕觉得受到了侮辱。

  昨日,记者拨打了浙江稠州男篮俱乐部发言人陆毅的电话,关于欠薪的具体细节,对方并不愿多谈,只是邀请记者去参加今天的庭审,不过陆毅同时表示,李昕的合同中虽然只写到了拿到联赛冠亚季军后的奖励,但并不代表成绩不好就没有相应的责任。

  据稠州女篮俱乐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管透露,李昕所谓的“全保障性合同”其实并不存在,“大家习惯了的全保障合同只是存在于国际体育界,在中国的劳动法中其实并没有这一说。在李昕的声明中,她一直用全保障合同来为自己说话,其实这一条是立不住脚的。”

  事实上,这并不是稠州银行俱乐部首次闹出欠薪。两年前,曾在CBA大杀四方的JR·史密斯就把老东家稠州男篮告上了国际篮联,他起诉稠州拖欠其106万美元工资。今年1月,国际篮联最终判决JR败诉,稠州无需赔付一分钱,这段经历或许也让稠州在处理这方面纠纷时有了更多的经验。

  执教手段太严苛个性太突出

  李昕与稠州分手在意料之中

  李昕和稠州俱乐部最终撕破脸,在浙江篮球的圈内人看来并不意外。昨天,就有知情人士向记者直言,早在俱乐部签下李昕之初,双方的合作就被认为注定是段“孽缘”。“她(李昕)的脾气全国数一数二,在球场上的兴奋度极高,个性太突出了。”这名知情人士说道。

  李昕在当球员的时候就有着“拼命三郎”的名号,在执教稠州女篮之初,很快就让人看到了其严苛的一面。“联赛的时候教练让我们洗完澡就立马睡觉,不能看电视不能说话,每晚她还会来查房。甚至不让我们出门,上超市买东西都得请假。”早在联赛期间,就有队员向记者抱怨过。“说实话,队内大部分队员都不是太适应李导的训练方式。”回顾那段日子,队员仍心有余悸。

  事实上,除了国内球员对李昕有怨言,外援格里娜同样对李昕的军事化管理不适应。“在比赛中,我可以拿100分,但是如果我们输球了,她(李昕)会认为我应该得200分。”这是格里娜回美国后对ESPN记者的回忆。对李昕执教方式的不满最终酿成了后来卞兰等六名球员的罢训。不过考虑到主教练权威,当时,稠州俱乐部站在了李昕这边。

  当时的处理结果是,六名队员被三停,稠州俱乐部董事长赵兵力挺李昕。不过就在李昕昨天的声明中,赵兵却成为了“完全不顾道义和法律”的小人,这样的角色转换,仅用了短短8个月的时间。

  花钱请个总经理就得出效益

  联赛未能夺冠让双方撕破脸

  “如果公司花钱请了个总经理,他在工作上没有起到什么作用,难道因为已经签了合同,就可以不管公司怎么样都稳拿工资吗?”陆毅这样形容俱乐部对李昕的态度。

  在李昕签约稠州女篮前,浙江体育技术学院对这位东北教练的了解还只是停留在新闻报道上,李昕的选择和聘用全部由稠州俱乐部来完成。之所以炒掉连续两年带队获得亚军的郑武而请来李昕,俱乐部看中的自然是总冠军。“李昕的水平和责任心无可非议,问题在于她适不适合(稠州)。”知情人士同时说出了另一个现实问题,“李昕之前在国青队,是跟孩子打交道的,严厉的执教方式对成年人来说可能适得其反。”不过当有人开始认识到这位“拼命三郎”的性格的时候,合同已经奏效了。

  上赛季,稠州女篮没能夺得WCBA的总冠军,常规赛第四名的成绩甚至不如之前两个赛季。借用著名篮球评论员朱彦硕的一句话就是:稠州女篮之所以解雇李昕本质上是“秋后算账”。赵兵咬着牙强颜欢笑,最终还是不愿意再给李昕机会,罢赛失冠埋下的隐患一夕爆发,孰是孰非今天或许就会有个说法。

  李昕&稠州大事记

  2013年

  8月16日李昕和浙江稠州俱乐部签下的是一份三年全保障性合约,合同期限是从2013年6月1日至2016年5月31日。

  11月11日卞兰、陈晓丽等六人公然罢训,第二天,六人被处以三停处罚。

  2014年

  4月27日李昕收到了稠州俱乐部的解聘通知,双方经过商谈没能达成一致。

  5月26日李昕向中国篮协递交了情况说明书,提出了申诉,但被篮协驳回。

  6月9日李昕向合同履行地杭州西湖区劳动仲裁委员会提出了劳动仲裁申请,该案在6月10日得到了受理

  7月29日杭州西湖区劳动仲裁委员将开庭审理。

  ●名词解释

  全保障性合同(all guarantee contract):

  国际上和整个体育界对全保障性合同的通用解释,就是工资完全受保障,即使在受伤(适用于运动员)、离职、患病甚至身故的情况下,工资仍必须全额发放给本人或法定继承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