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女篮主帅打官司维权 李昕:已做好最坏打算

2014年07月29日 15:23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0)

  今天,唯一在CBA执教过的女教练李昕的代理律师,就要出现在杭州西湖区劳动争议仲裁庭,为李昕向浙江女篮讨个说法。

  因未能率领球队夺得联赛冠军,浙江女篮俱乐部在赛季结束后不久,决定提前解除与主教练李昕之间的合约,不过双方在违约金问题上并没能达成一致,最终李昕选择将浙江女篮告上杭州劳动仲裁法庭。这也是中国篮球职业联赛中首次出现主教练就违约事件将俱乐部告上法庭。□记者 邹鑫

  事件起因

  未夺冠提前解除聘用合同

  认识李昕的人都知道,她是个性格直率的东北姑娘。李昕年轻时曾效力于八一女篮,宁波篮球圈不少前辈都和她关系很好,每次到宁波她会和前辈们大话中国篮球,时间充裕的话还会小酌几杯。所以当记者自报家门是宁波的记者,李昕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目前的情况。

  李昕介绍说,上赛季联赛结束后,俱乐部突然改变了原本对女篮的规划并提出提前解约,“俱乐部董事长赵兵于4月26日第一次在谈话中通知我,因没能率队夺得总冠军,俱乐部将解除我的女篮主教练职务。为了俱乐部我放弃国家青年女篮主教练的职务,损失巨大,如果知道主教练位置不保,我是绝对不会用这一年去冒险,我也要养家糊口啊。”李昕说。

  比突然改变球队规划更让李昕难以接受的是,俱乐部在单方面提前近两年解除合同的前提下,只愿意支付其三个月工资的违约金。据了解,李昕和浙江队签下的合同中每年的年薪接近60万。李昕希望俱乐部在解聘中至少赔付一年的工资,也就是支付60万左右的违约金,不过浙江队只愿意支付三个月的工资,所以双方的分歧大概在42万左右。

  争论焦点

  合同里是否写明夺冠条款

  在职业联赛里,俱乐部突然解雇主教练并不鲜见,如果没有特殊条款的话,提前解约往往意味着一笔不菲的违约金。李昕表示,在其与俱乐部签署的合同第四条里,写明“本合同有效期自2013年6月1日起至2016年5月31日止,该合同为三年全保障性合同”。

  何为全保障性合同?李昕表示,国际上和整个体育界对全保障性合同的通用解释,就是工资完全受保障,即使在受伤(适用于运动员)、离职、患病甚至身故的情况下,工资仍必须全额发放给本人或法定继承人。

  对于提前解除与主教练李昕合约的理由,浙江女篮俱乐部总经理助理陆毅表示:“冠军指标写在她的合同里,是她应履行的义务。”

  对于俱乐部给出的理由,李昕说:“我们在签订教练员合同时没有任何‘如果不夺冠,合同就自动终止’的条款——我也不可能接受那样的条款。在合同中,我们约定了冠军奖金、亚军奖金和第三名奖金。也就是说,第四名的战绩并不尽如人意,但这绝非解除我主教练职务的直接条件。”

  显然,合同细节上究竟有无夺冠条款是双方各执一词的关键。据了解,目前合同原件已经向法庭出示,今天的劳动仲裁法庭上,谁对谁错或许将有一个清晰的答案。

  当事人声音

  官司不是为自己一个人打

  曾有业内人士向媒体指出,其实中国的职业联赛并不规范,一旦合同出现问题,资方态度强硬,运动员、教练员就免不了损失,甚至经常抱着“有总比没有强”的想法,避免胳膊拧大腿。李昕说,自己已经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甚至也做了最坏的打算,“最差不过就是输,我没有钱,我唯一有的就是人格和尊严。”

  李昕说自己非常坚定地要把这个官司打到底。“一,俱乐部单方面解除合同是严重的违约;二,单方面终止合同意味着我面临失业的问题;三,这个官司我不是为自己一个人打。我们教练员和运动员都是弱势群体,之前也有很多教练遇到过这样的事情,他们一般都选择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反正还有别的工作再去找,所以才造成俱乐部不按合同办事的行为。我就是想通过这个官司能让各方面引起重视,让俱乐部更有序健康地发展。”

  浙江女篮董事长赵兵昨日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切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据悉,他今天会出现在仲裁现场,对李昕提出的问题给予一一答复,并欢迎媒体记者去旁听庭审。而李昕本人并不会出庭。

  ●篮协回应

  篮协没有裁决权只能调解

  作为主管部门,篮管中心运动管理部负责人叶庆辉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涉及到法律的问题需要李昕他们双方去解决。篮协不作为的态度也备受外界指责。但就在昨日,中国篮协的官方网站上一则新闻称:李昕曾经在5月26日给中国篮协发了一份有关浙江女篮违约的申诉。后来中国篮协又让浙江女篮方面也做了一份情况说明。并且,中国篮协还对两方做了调解工作,只是没有成功。另外,中国篮协相关部门为了这个事情特别咨询了中国篮协的法律顾问。后者给出了一些说明,浙江女篮给李昕调岗的理由是未完成夺冠指标,但合同中并没有明文规定球队有这个权利。法律顾问还指出,由于这次有关李昕和浙江女篮的争议属于合同争议,裁决权在法院,因而中国篮协只能尽力从中调解。这也就解释了针对李昕的事件,不是中国篮协不作为,而是裁决权根本就不在篮协手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