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西威壮离CBA有多远? 2年2大台阶站上新起点

2014年07月29日 15:56 来源:广西日报 参与互动(0)

  7月18日晚,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队在广西体育馆夺得全国男子篮球联赛(NBL)总决赛的冠军,令很多人兴奋不已!自那以后,自治区体育局等有关部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都对威壮在很短的时间内取得的成就赞美有加。与此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由于威壮俱乐部已站到了一个新的起点上,更多人对威壮进军CBA充满期待。

  按职业男篮要求拉起队伍

  自我国篮球运动进行职业联赛制度改革后,广西篮球队就像一块“鸡肋”,去之不舍,留之又进不了全国职业联赛的圈子,处境尴尬。这一时期,广西既有朱芳雨、黄红熙等进入国家篮球队,许钟豪、王勇、季乐、农捷等以外省俱乐部为“柺杖”活跃在CBA赛场,又有城镇社区和乡村如火如荼的基层“NBA”,唯独缺一个本土的职业篮球俱乐部。

  2012年10月,广西威壮集团董事长黄东萌发了成立广西自己的篮球俱乐部的想法。2013年2月,威壮集团在向CBA优秀俱乐部学习和调研的基础上,根据自身情况建立了职业化篮球俱乐部的组织机构。当年4月,广西威壮篮球俱乐部成立揭牌。

  筹备期间,威壮集团邀请CBA知名职业经理人、曾担任CBA球队东莞新世纪俱乐部总经理刘洪江担任威壮篮球俱乐部的总经理,曾在CBA执教多年、台湾篮球队教练邱大宗担任球队主教练。一支职业俱乐部球队,球员的层次很关键。威壮集团不惜重金挖来了侯冰、孙杰、赵永刚、王晶、谷立业等曾效力于CBA的球员,并于2013年1月以600万元的价格整体收购了香港新丽宝篮球俱乐部青年队共18名青年队员。目前俱乐部在球员薪酬上已累计投入资金7000多万元。

  一个“学”、一个“请”、一个“挖”、一个“收”,一支在篮球职业联赛制度改革后“硕果仅存”的省级篮球队,终于被改造成了广西篮球史上的第一个职业篮球俱乐部。

  两年征战上两大台阶

  按照国家职业篮球联赛制度的规定,不管多强的球队,要打CBA联赛,都要具备CBA球队的标准。其中,新入CBA联赛的球队,必须先经历NBL联赛,在三年的时间内保持名列前茅者方有资格。

  第一步,威壮得打NBL赛事。2013年5月,威壮前往北京参加并通过了NBL(B组)队伍的体能测试;8月13-15日,在NBL(B组)资格赛中,威壮俱乐部战胜了山东新力、河南赊店老酒、贵州森航三支队伍获得冠军;9月13-15日,威壮迎战威海新力、江西鑫业、河北清泉获得NBL(B组)晋级赛冠军,以三连胜晋级NBL(A组)联赛。今年5月16日,威壮正式代表广西征战NBL联赛A组赛,并在中国篮协成功注册。

  在今年的NBL(A组)赛事中,威壮更是打得跌宕起伏。18场常规赛,威壮既遭遇过客场3连败的挫折,也获得过5连胜的喜悦,最终以10胜8负的成绩排在常规赛积分榜第五名进入季后赛。6月以后,季后赛四分之一决赛对贵州森航打得极其艰难,曾有过被逆转的痛苦经历,但最终得以2∶1的战绩战胜对手。7月9日半决赛第二个客场对重庆黑山谷,威壮一直被压制,直到最后几秒才终于胜出,取得进入决赛的资格。

  两年两大台阶,威壮站到了新的起点上。

  威壮离CBA有多远

  一个职业篮球俱乐部,其耀眼光环当然是运动成绩和球星,但俱乐部的运作却不仅这些。

  威壮离CBA有多远?权威人士说,威壮现在的运动水平已达到CBA标准,但“附加”条件却还得各方面一起努力才能达到。

  首先,威壮得明确拿出很大一笔资金来维持俱乐部的运转。这支篮球队,目前的投入已是同级球队的好几倍,今后还得加大投入。为此,威壮俱乐部从2014年到2016年已做出1.7亿元的预算。

  其次,威壮还得建立一个篮球产业园区以支持俱乐部的发展。按照广东的“东莞模式”,这个产业园区,要有符合CBA标准的篮球训练基地、比赛场馆,有以俱乐部主场体育馆为核心的体育商业文化链,带动周边多个产业的发展,形成俱乐部自身的造血功能,让俱乐部能自我发展,积极引援,加大投入出成绩。目前,威壮已做出广西篮球产业园区的初步规划。

  “俱乐部能自身造血自我发展是威壮事业长久发达的关键。而拥有一支CBA队伍将有助于南宁成为继广东东莞、山西太原等之后的又一个全国篮球名城,对加强国际体育文化交流、提升城市品位、拉伸产业链条、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发挥重要作用。”黄东说。本报记者 廖景标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