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铁帅李章洙执教中甲副班长 称这是最困难的挑战

2014年07月29日 17:02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0)

  作为一名在中国取得过无数荣誉的外籍足球教练,球迷从来不担心韩国人李章洙在中国会找不到工作。但当老李经过了两年多的赋闲,最近决定在中甲的成都天诚队选择“再上岗”的时候 ,大部分中国球迷还是感觉到意外。毕竟,以韩国人的执教水平和执教履历,他完全有希望找到一份比这更好的工作。成都队如今的成绩在中甲垫底不说,俱乐部的投入以及四川足球的大环境也早已不比从前。但老李说,自己是个重感情的人,来成都更多也是为了还当年欠弟子姚夏的人情。他也承认,这次带成都队是他执教生涯中最困难的一次挑战。

  说执教

  欠了姚夏一个人情,能不来吗?

  今年年初的时候,李章洙曾在中甲开幕式亮相青岛。作为曾给岛城足球带来荣誉的功勋教头,老李的人气与威望依然无人能及。不到半年的时间,再次在成都遇到李章洙,这位年近60岁的韩国铁帅没有丝毫变化,只是中文水平愈加精进。

  2012年李章洙离开广州恒大后,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没有再出现在中国的职业足球赛场。但是,中国的球迷都了解老李,大伙明白,这位闲不住的韩国人一定还会回来。但时隔两年,“再上岗”的李章洙却选择拾起中甲副班长成都天诚队的教鞭,着实令人感觉有些意外。“来(成都)不行吗?”当记者将“意外”的问题抛给韩国人的时候,李章洙用这样的反问句将了记者一军。需要说明的是,这句反问句,起初被翻译搞错,还是李章洙本人直接用汉语翻译过来。老李这样的回答的确有些“无厘头”的意思,看到记者无奈的样子,李章洙哈哈笑起来。这时他才认真地回答起刚才的问题,“你知道,我当年欠了姚夏一个人情,这次来和这件事有关系。我带过的队员如今已经是俱乐部的老总,他又多次打电话,很诚恳地邀请我过来帮忙,如果你是我,能拒绝吗?”李章洙的反问只能让记者再次无奈摇头,“确实不能!”听到记者的回答,老李再次哈哈大笑起来。

  李章洙这次来成都执教,第一件事还是将他的精英团队召集到身边。“青岛女婿”姜峰自不必说,老友王维满也在李章洙的邀约之列。无奈的是,老王目前身兼海牛常务副总与领队两大要职,不能再追随韩国人到成都一展拳脚。当然,从这个团队的组成也能看出,李章洙与青岛足球割舍不开的情缘。

  说姚夏

  人手不够,就让他上去顶

  李章洙是个重感情的人,在成都队迎战青岛海牛前,看到从青岛来的相熟记者,老李会主动迎上前握手问候。这次接受姚夏的邀约来到成都执教,大半的原因也是念及昔日的师徒恩情。而据说姚夏重新注册成为运动员也是因为受了李章洙的鼓动。

  老李在成都无论走到哪里 ,姚夏一般都会陪同。训练场或是赛场边,姚夏更是寸步不离韩国人。无论是商议技战术打法还是安排出场阵容,李章洙都会听听弟子也是俱乐部老总的意见。而关于姚夏在二次转会重新完成注册成为球员的事,李章洙也承认,这与自己的鼓动有很大关系。“他的身体状况保持得一直不错,何况球队目前人手比较紧缺,再有球员出现伤病的话,他就必须顶上去。当然,(姚夏)重新注册以后也可以名正言顺地坐在球员席上帮助我们。”

  说归说,真要让40多岁的姚夏登上中甲赛场,无论是姚夏本人还是李章洙都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老李也承认,依姚夏目前的状态还无法登场亮相。“他需要系统训练,然后很好地恢复,如果能够达到理想的状态,我觉得他一场比赛可以踢25分钟左右。”李章洙认真地分析。对于到时候会把姚夏安排到什么位置,李章洙稍微犹豫了一下,“还是右边前卫吧,我觉得他跑得还是挺快的,实在不行就让他踢右边后卫。”

  说前景

  最困难的挑战,但非常有信心

  1956年出生的李章洙已经接近花甲之年。尽管从外貌以及言谈举止之间丝毫感受不到年月在他身上留下的痕迹,但在和记者聊天的时候,他还是会半开玩笑地说,自己老了。对于这次接手成都队,他做过很长时间的考虑。他也承认,这次再出山并不是一次简单的挑战。

  在本赛季中甲联赛开始不久,就有传言称,成绩不佳的成都队想要找李章洙执教 。可直到世界杯结束,李章洙才正式上任。韩国人也承认,自己和球队错过很好的磨合时间。球队存在的问题,只能随着比赛的进行一点点地去解决。但在1:2输给海牛队后,李章洙遭遇上任后的两连败,球队的保级形势也是越发严峻。更为糟糕的是,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当地的媒体记者已经开始质疑老李的用人。“球队的板凳深度不够,更多的年轻人需要顶上来,他们欠缺经验,这也是我们上来就遭遇两场败仗的关键。”李章洙给失利做出了解释。

  作为一名曾在中国顶级联赛夺取过冠军的功勋教头,李章洙对荣誉看得比较淡然。但这次能否带领中甲垫底的成都队完成保级却是一个未知数。“这次也许是最困难的一次挑战,但我还是非常有信心!”李章洙坚毅的性格依然会在不经意间流露。

  记者手记 比起足球,更爱聊美食

  早就听说老李的中文水平非常高,但高到能够为翻译纠错,也实在令记者感到有些意外 。其实,从1998年第一次到中国执教算起,李章洙与中国足球的情缘已经有16年的时间 。这也难怪有球迷戏称:老李在中国的认可度比在韩国高。

  约老李做专访的时候,韩国人第一反应就是摇头摆手,“都垫底了,还说啥啊。”那语调俨然就是走南闯北的老江湖。不过这样的“江湖推辞”只是玩笑,面对青岛来的老熟人,李章洙自然不会真的拒绝。甚至很多问题都是绕过翻译直接给出中文的回答。比如在回击外界对他到成都执教的不解时,翻译起初的回答是“不来不行吗?”老李摆了摆手说:“来不行吗”?

  成都队比赛训练都在双流县,这里属于成都,但距离市区有30多公里的路程。李章洙说,自己到了成都之后几乎没有进过城。因为球队成绩太差、问题太多。不过,正宗的成都火锅,老李已经吃了不止一次。“我喜欢吃辣,当年在重庆执教的时候,我就喜欢上了吃火锅,当然还有青岛的海鲜。我对美食没有忌口。”比起足球,老李似乎更愿意谈论美食。

  当然,说到青岛的海鲜,就不能不说说青岛和青岛的足球。李章洙坦言,青岛和韩国的天气非常接近,这也是他喜欢青岛的一个原因。然后,老李指了指脸上的汗水,“ 成都太热了 ,像个火炉,重庆也是,但我已经非常适应了。”对于未来是否还会回青岛的问题,李章洙没有明确给出答案,“也许吧,未来的事谁知道……”本版文/图 特派记者 杜金城(本报成都7月28日电)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