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球女子甲组成都乐山对决 展现四川省后备力量

2014年07月31日 10:17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0)

  “加油!好球!”昨天上午,省运会网球比赛迎来了一场巅峰对决,成都队与乐山队在女子甲组团体决赛中上演了一场遭遇战,最终成都队遗憾落败,获得亚军。这场比赛堪称省运会赛场上真正的青少年网球顶尖水平的对决,因为参赛双方代表着目前四川女子网球在14岁年龄段的最高水平,她们都是郑洁、晏紫的小师妹,也是四川网球的未来。代表乐山出战的汤千慧在省运会结束后就将代表中国网球队出战世界少年网球锦标赛。

  她们都是郑洁的小师妹

  女子甲组团体决赛是省运会网球赛场昨天上午进行的最后一项决赛,成都女队遭遇夺冠大热门乐山队。后者之所以是该组别的夺冠大热门,是因为队中拥有汤千慧、泽仁娜姆两名目前四川省网球队在该年龄组最出色的运动员。成都网球队在四川网球的版图上一直扮演着不可缺少的角色,很多球迷也许并不知道,四川网球队正是依靠成都网球的大力支持才发展壮大起来的。包括郑洁、晏紫当年的启蒙教练蔡洪玲都是从成都市网球队被调往四川省网球队的,而郑洁、晏紫毫无疑问是这些年来四川网球的一面旗帜。目前成都队中的周紫洁、郭纯汐虽然没有在四川队训练,但水平也丝毫不逊色。所以这场比赛可以说集中了四川女子网球在14岁年龄组最强的队员,也是在郑洁、晏紫的小师妹之间展开的一场关于未来的比拼。

  比赛开始前成都队就制定了力拼双打的策略,只要能拼下双打,冠军就在前方。“就实力来说,乐山队要高我们一点点,但并不是说我们没有机会,这是一场三七开的球。”成都市体工队队长何秋向记者介绍。果然,比赛进行得非常胶着,前两场单打比赛成都队和乐山队各拿下一场,关键的双打比赛正好是汤千慧/泽仁娜姆对决周紫洁/郭纯汐。最终,汤千慧/泽仁娜姆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和默契的配合赢得比赛。成都队虽然获得了亚军,但这场比赛却让大家看到了四川女子网球的未来。

  从省运赛场飞奔世少赛

  近几年,四川网球一直在为郑洁、晏紫寻找接班人。但正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汤千慧、泽仁娜姆是这两年四川女网重点培养的年轻选手,在全国青少年排名赛中两人多次获得分站赛单、双打冠军。汤千慧早在2011年就参加了在澳大利亚举行的12岁以下青少年网球锦标赛。如今的汤千慧身高已经达到1米82,在省运会赛场上显得格外显眼,毕竟在14岁时就能有如此身体条件确实让人意外。在这次比赛中,汤千慧展示出自己的实力,至今还未尝败绩。据省网管中心主任林宇介绍,在省运会结束后,汤千慧将马上到国家队报到,她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少年网球锦标赛,而且她是国家队点名要的绝对主力。

  周紫洁和郭纯汐是成都网球这两年培养的两位新秀,前者因为崇拜郑洁、晏紫而改名为周紫洁,虽然拥有非常不错的身体条件,但由于练习网球的时间还比较短,球感还需要培养,在教练眼中她还是一块璞玉,有待进一步雕琢。郭纯汐虽然看上去有些瘦小,但两年前就被冠以“小郑洁”的美誉——不但因为两人长得有些像,郭纯汐在场上的拼劲也非常像大师姐。参加本届省运会的很多运动员都将在省运会结束后告别专业训练,认真读书。由于网球项目的特殊性,周紫洁和郭纯汐将一如既往地练习网球。何秋介绍说,现在网球训练的投入大部分靠家长,但成都网球队也为优秀的运动员解决了后顾之忧,与四川大学、成都大学都建立了合作关系,所以这些小选手肯定会继续打球,至于今后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还得看他们自己的努力程度。

  采访手记>>>

  别只顾着成绩

  而放弃了未来

  省运会网球比赛规定参赛选手必须是14岁以下,比赛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只有9岁。这个年龄段的运动员可以说技术动作和身体条件都还没有定型,可塑性都还很强。然而在省运会赛场上,有些比赛显得太过无聊,一方无限放高球,等待着对方的失误,在青少年比赛中,放高球的一方往往能获得胜利。看到这一幕,一位在现场观战的教练摇头说:“这样打,虽然赢得了比赛,但孩子就废了。也就能打个省运会,别的比赛根本没法打。”这就是青少年比赛中的一道选择题:要成绩还是要未来?

  放高球,然后等待对方的失误,在网球比赛中,这是比赛规则允许的。虽然这样的比赛看着很无聊,打着更无聊,但在青少年网球比赛中却非常实用。一位教练告诉记者,“年龄越小的运动员,用这样的方法越容易获得胜利。毕竟队员还小,在处理这样的球时有困难。但这样的打法技术含量太低了,运动员完全得不到锻炼,就是为了胜利而胜利。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打法将毫无前途,孩子的未来怎么办?”

  很多运动员也许只是网球赛场的过客,参加省运会就是他们最终的目的。但如果不树立一个正确的比赛观念,这样的比赛又有何意义?省运会是选拔和检验青少年网球后备人才的战场,需要的是更多认真打球的孩子。相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单纯的,希望那些为孩子们制定战术的教练,多为孩子们的未来想一想,别只顾着成绩而忽视甚至放弃了未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