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阿尔滨陷入欠薪漩涡 成中超繁荣景象背后牺牲品

2014年07月31日 14: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北京工体,大连阿尔滨日籍新帅仓田安治眼中的“中超魔鬼主场”,果然让京城球迷有理由狂欢,今晚4∶1的比分是双方实力差距的真实体现。昨天刚加盟国安的新援费祖拉乌表现抢眼,独中两元还送出一次助攻,大连阿尔滨方面却是两名外援在假期结束后,因球队欠薪问题严重而拒绝归队继续效力,其中,被欠薪接近10万美元的前克罗地亚国脚本科已提出与球队解约并向国际足联寻求仲裁,因此今晚这场中超联赛,其胜负悬念甚至在赛前就已解开。

  “球队现在也确实没有什么好隐瞒的,的确是欠薪了一段时间,而且这种情况估计短时间内也得不到什么改善,我是第一次遇到这个问题,解释起来有些难为情,但我还是从积极的角度想,现在的欠薪就相当于储蓄存款吧。”仓田安治在被记者问到俱乐部的经营状况时只能用“黑色幽默”给自己解围,“目前俱乐部整体状况似乎遇到了很大的困难,但是我们能够和球员达成共识,就是总有一些东西比钱更重要,比如我们对足球的热情,这是最重要的。”

  仓田安治今年5月接替马林成为阿尔滨新帅,事实上,曾是日本国脚的仓田安治对于大连阿尔滨并不陌生,而他与阿尔滨的缘分,恰恰始于这家俱乐部初入中超足坛那段雄心勃勃的时期。“2012年,大连阿尔滨花了一大笔钱(据记者了解超过1000万元)收购了一支青年队(大连毅腾U17青年队)作为俱乐部的梯队,请我来担任主教练,我就此开始了解大连足球。”仓田安治说。

  经过一年合作,去年,仓田安治带领以这支梯队为班底的辽宁U18队获得该组别全运会冠军,于是阿尔滨将其提升为俱乐部预备队主教练——如果不出意外,大连足球底蕴和日本足球理念之间的取长补短,将会帮助这家“中超新军”在联赛中站稳脚跟,进而谋求大连足球的第二段辉煌。

  但意外恰恰在这时发生——或许隐患从大连阿尔滨“合并”大连实德时就已存在:从“收购”到“合并”的几番周折,阿尔滨集团有苦难言,毕竟,历史遗留问题并非只存在于足球层面,不过勉强完成合并手续后,大连阿尔滨还是在主教练斯塔诺的带领下展现出强大实力:那个赛季,阿尔滨最终名列联赛第五,大部分球迷都在盼望着大连足球重返亚洲赛场,不过一年之后“合并”的隐患开始慢慢展现,球队主教练从斯塔诺到徐弘再到李明、克鲁尼奇、马林,换人频繁程度冠绝中超,而阿尔滨集团的主业(房地产开发及建筑工程)也在此时遭遇挫折,有球员反映球队欠薪(比赛奖金)已经超过一年,而集团也并不忌讳承认目前正在寻求一条新的出路。

  “集团当初真想把大连足球重新推起来,但操作起来太难了,阿尔滨陷进大坑里了,现在集团有大约20亿元的工程款收不回来,所以只能欠着球员的奖金,不过球员都明白俱乐部的难处,都在咬牙坚持,这也是很难得的。”有熟悉大连足球的知情人告诉记者,“目前的确有人在和集团谈收购球队的事,但这件事还没有详细信息可以透露,不过赛季中期完成收购难度不小。”

  在国内足球环境逐渐赢得多数人喝彩的今天,居然仍有大连阿尔滨这样的中超俱乐部寻求转让,其间的巨大反差的确值得相关人士深思——本赛季,中超联赛已获得多达10家企业赞助,赞助总额大约4亿元人民币,达到历史新高。但与高额赞助这条狭窄的创收之路相比,中超联赛自身的经营开发水平以及俱乐部盈利模式仍然无法与之匹配,这意味着中超账面上的高额赞助数字只是装饰,各家俱乐部必须承担巨大经营风险才能在中超联赛中谋求生存。

  “作为职业球员,指着踢球养家糊口,现在俱乐部这么困难,我们也很着急,没办法,只能等着熬过去。”大连阿尔滨主力射手于大宝告诉记者,“我们在场下经常拿欠薪这事开玩笑,但在场上我们不会因此影响自己比赛的心态,比赛还要全力以赴。”

  大连阿尔滨确实要在中超联赛中继续“煎熬”。17轮过后,大连阿尔滨积分18分,接下来两个对手分别是河南建业和长春亚泰——这是大连阿尔滨潜在最危险的保级对头,而最令人寒心的是,大连阿尔滨拼命保级的目的,只是增添被新东家收购时的谈判砝码:中超俱乐部和中甲俱乐部的价格差异,恐怕每个球员心中都有本账。

  大连阿尔滨的遭遇不是个例,中超联赛由于体制缺陷所造成的风险系数,正随着中超联赛商业价值的增长而愈发致命。已经在诸如卡马乔工资案和刘建转会案中逐渐丧失着公信力的中国足协,用什么办法和制度才能保证中超联赛最终成为一个健康有序的联赛?

  本报北京7月30日电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