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娜因伤缺席美网排名告急 当务之急先定教练

2014年08月04日 10:3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一个月前,李娜与卡洛斯友好分手,上月底,中国金花又宣布因伤退出美网,在大多数人看来,李娜是个坚强的人,但实际上,就像她在自传中剖析的那样,她其实相当缺乏自信,一直以来都需要有个主心骨。卡洛斯在最近两年多完美承担起了这份工作,如今阿根廷人回归学校,中国金花要去哪里寻找他的替代者呢?

  吉尔伯托

  特点:熟悉中国网球

  美国人吉尔伯托有着“金牌教练”之称,他著有大量网球专著。其中一本叫做《丑陋地赢球》,是卖得最好的网球书籍。他被中国球迷所了解还是因为过去十年来一直不断推崇中国网球,说李娜和彭帅是他见过的最好的亚洲选手等等。

  阿加西、罗迪克和穆雷都曾经是他的弟子,他自己在做球员的时候也打到过世界第四的排名。如果他能够执教李娜,那么这位有着丰富理论以及实战经验的“金牌教练”将会从球场内到球场外为李娜制定更为精确的计划。而他最擅长的说教一点也不枯燥,这对于中国金花来说将是个好消息。

  不过,吉尔伯托的劣势是此前他从来没有执教过女子球员。之前的20年教练生涯当中,他所有的弟子都是ATP选手。

  安纳孔

  特点:低调不抢风头

  一名优秀的教练应该尽量降低自己的存在感,把球场留给球员,自己的工作都是在聚光灯下。卡洛斯在执教海宁的时候就是这种风格,但由于李娜不太愿意和媒体接触,所以他在最近两年才不断走到台前。

  最近和美国新星斯蒂文斯分手的保罗·安纳孔是另一位低调的典范,他在和费德勒合作的时候能够完美地处理和瑞士人妻子以及团队的关系。当年由于费德勒的江湖地位太高、奖杯太多,很少有人愿意去做他的教练。但安纳孔迎难而上,他为瑞士天王打点一切,却总是坐在球员包厢最不起眼的位置。

  安纳孔目前刚好有档期,而且他的勤勉和亲切有可能会打动真性情的李娜。

  伦德尔

  特点:扑克脸很淡定

  卡洛斯曾经为李娜量身定做了发球上网的打法,最初后者贯彻得也不错。不过,随着最近几个月成绩的下滑,她逐渐回到了老路。在这样的情况下,她最需要的是一名有执行力的教练,继续坚定这种“省时省力”的打法。

  伊万·伦德尔是合适的人选。在和穆雷合作的两年时间里,美籍捷克人带领苏格兰人获得了2013年的温网冠军,还有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男单金牌。人人都说伦德尔有一张“扑克脸”,那是因为他在场上总是镇定自若,这给了心理素质不稳的穆雷以强大的支撑。而和穆雷有着同样性格的李娜,也需要有这样的人在台上坐镇。

  不过,目前的问题是伦德尔正在全身心地投入自己在美国的网球学校以及业余高尔夫训练,想请动他估计很难。

  康纳斯

  特点:高标准严要求

  出生于伊利诺伊州的吉米·康纳斯在职业生涯中获得过109个冠军,是有史以来最多的,其中还包括8个大满贯冠军。

  作为教练,他曾经在2006年7月至2008年3月执教过罗迪克,其间后者打进了2006年的美网决赛。他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担任教练还是在去年7月,弟子是莎拉波娃。合作一个月后,俄罗斯美女宣布和康纳斯分手。在这段时间内,他们只打了辛辛那提公开赛一项赛事,俄罗斯姑娘首轮出局。

  有媒体发现康纳斯在看莎娃打球时不停地摇头,甚至在比赛结束前就离开了球场。如果和李娜合作,他会对中国金花提出非常严格的要求。能够做到的话,自然是好事;但如果不能,两人也有可能重蹈莎娃的覆辙。

  托马斯

  特点:十分了解李娜

  有人说“好马不吃回头草”,但如果真是到了危急存亡的时刻,只要好马有需要,为什么不能回头呢?

  瑞典人托马斯现在刚刚被美国人斯蒂文斯聘请为教练,接替此前被解职的安纳孔。放眼整个网坛,托马斯都是最了解中国网球的教练——10年前中国网协开始“走出去,请进来”计划的时候,就请了他来担任整个国家队的教练。后来他成为李娜的主管教练,并且在后者单飞后成为其全职教练。

  托马斯对李娜的理解是全方位的,在后者膝伤手术最难过的时候,他也不断鼓励她继续前行。不过,瑞典人作为职业教练,总是遵循“价高者得”的规则,如果李娜肯出高价,说不定会有机会将其从斯蒂文斯那里挖过来。

  姜山

  特点:救火能力出色

  世界上最著名的教练都摆在那里,如果需要,李娜尽可以去追逐。如果不成功,她还有最后一道保险——姜山。

  姜山此前是湖北省队教练,2006年中国网协应李娜的要求将其调至国家队,从此就开启了他们“妇唱夫随”的合作模式。在托马斯被莎娃挖走之后,姜山就被“转正”,成为李娜的专职教练。此后每一次李娜出现教练断档的情况,他都会从幕后走到台前。虽然缺少执教经验,但姜山作为李娜的枕边人,会非常理解妻子的情绪和临场反应,从而给出相应的建议。

  不过,就像李娜此前说过的那样,用老公做教练有时候会让工作和生活完全混淆。所以她才会在卡洛斯执教之后半开玩笑地说:“卡洛斯拯救了我的婚姻。”但要是未来一个月真的没有办法确定教练人选,姜山还得上阵。

  解读

  李娜未到退役之时

  在退出罗杰斯杯和辛辛那提公开赛后,李娜又退出了美网。接连退出重大比赛,再加上教练人选未定以及此前法网和温网的表现,让人们怀疑中国一姐是不是到了退役的边缘。不过,从她本人的经济因素以及对整个中国网球的拉动力来看,短期内她还不会和网球说再见。

  在退出美网之后,她的经纪公司IMG强调,她还会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球员个人并没有提出这样的想法,无论是球员个人竞技状态还是商业价值考虑,现在都不是李娜退役的时候,暂时退赛只是为了更好地休息,更好地重新回到赛场。”

  而她身上还有十几家赞助商的合同,即使合同内容没有被公开,但根据行规,里面都对球员所参加的比赛和成绩有具体的规定,这直接和他们的入账挂钩。所以,为了赞助商,她也不会轻易离开。

  此外,由于李娜的关系,中国正在成为WTA最大的市场和赛事主办地之一。今年除了中网之外,她的家乡武汉还增设了一站比赛。不管在北京还是武汉,她都是票房保证。为了推动中国网球的发展,她应该会更加谨慎地做出是否退役的决定。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