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宫家军”充满天赋拼劲十足 经验欠缺基本功差

2014年08月05日 09:20 来源:现代快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下午,中国男篮74:58战胜安哥拉,获得本届斯坦科维奇杯季军。在主帅宫鲁鸣看来,虽然只排名第三,但中国男篮收获颇丰,“通过比赛我们学到很多东西,希望通过总结,为即将进行的亚运会做好准备。”据悉,中国男篮将在下周前往宁波北仑进行封闭训练。

  在一系列的热身赛告一段落后,球迷对这支“宫家军”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们有朝气有拼劲,同时也存在一些小毛病。不久前,宫鲁鸣在谈中国篮球的现状时曾用了八个字,“人才济济,能力弱弱。”而这两个词,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同样适用于这支国家队。现代快报记者 黄成宇

  “人才济济”

  充满天赋、拼劲十足

  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拥有三大移动长城的中国男篮曾经在亚洲篮坛所向披靡。2011年,姚明因伤退役,中国男篮也跌至谷底,去年兵败马尼拉让他们成为媒体质疑的对象。宫鲁鸣临危受命,接过了中国男篮的教鞭,在他面前可以说是个烂摊子。

  上任后,宫鲁鸣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一支基本由“90后”组成的国家队诞生了。内线方面,李慕豪、王哲林和周琦组成的新三大移动长城,出众的天赋羡煞旁人。李慕豪2米19,周琦2米17,王哲林2米13,单凭这样的高度就是将来中国男篮重新傲视亚洲的资本。而后卫线上,年仅21岁的辽宁控卫郭艾伦已经崭露头角。他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控球后卫,更像是一把犀利的匕首,他能轻松晃过防守队员,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杀入禁区得分。美式打法或许让郭艾伦一时还不能完全融入球队,但宫鲁鸣对他很是期待:“目前,郭艾伦有些迷茫,其实他很想融入团队配合,我也希望他能熬过去,未来必有很大作用。”

  除了天赋不俗,“宫家军”的拼劲也得到了外界的一致认可。 斯坦科维奇杯首战,李慕豪在争抢一次球权时,眉骨被撞破,鲜血直流。回到场下,头部经过简单的包扎后,李慕豪重新披挂上阵。出人意料的是,他又在一次强攻中摔倒,脸部撞到对方小腿,疼得他直打滚,比赛被迫中断。每球必争的态度让这一届国家队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也给了球迷新的希望。

  “能力弱弱”

  经验欠缺、基本功差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在真刀真枪的国际赛场上,中国男篮除了拼劲以外,还需有一身真功夫。近日,宫鲁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即便是面对亚洲球队,中国男篮在基本功和比赛经验上也有一定差距。“国手都是矮子里面拔将军,他们虽然都是全国最好的运动员,但不得不承认我们和亚洲强队还差得很多。”宫鲁鸣说。

  本届斯坦科维奇杯中,实力最强的球队当属斯洛文尼亚。他们是去年欧锦赛的第五名,虽然NBA球星德拉季奇没能来参赛,但大部分球员都将出战西班牙男篮世界杯。拼尽了全力,但中国男篮还是以74:82不敌对手。宫鲁鸣输得心服口服,赛后他说:“与欧洲强队相比,我们与他们的差距是全方位的,包括技术、身体、战术素养。我们队伍刚刚组建,而且非常年轻,未来将通过大量的高水平比赛积累经验,不断提高自己。”

  经验需要慢慢积累,基本功也非朝夕能够提升。因此,宫鲁鸣上任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着队员练体能,抓基本功。基本功差,本不该是国字号球员存在的问题,但无奈联赛期间球员的训练质量很难得到保证。就罚球这项基本功来说,中国男篮在本届斯杯上的表现难言合格,较低的罚球命中率让球队失去了一些唾手可得的分数。

  弃用功勋老将 宫帅魄力惊人

  “老同志回来干什么?各方面都不起带头作用只想上场打球,那是不可能的!”宫鲁鸣的这番话是他在组建国家队不久后,对一些国家队的常客们说的。广东王牌后卫王仕鹏、北京夺冠功臣孙悦都曾是国家队铁打主力,他们虽然曾通过媒体表示愿意加入“宫家军”。但宫鲁鸣认为,他们从未主动找过国家队,没有展现积极为国效力的态度。

  “干一件事得有个态度,尽管你之前为国家队做了很多贡献,但不代表你一生都定在这里了。今年不退,明年、后年也会退。他们现在应该珍惜每一天,绝不能躺在功劳簿上睡觉。”宫鲁鸣说。

  弃用经验丰富的国家队大佬,宫鲁鸣展现惊人魄力的同时也给队员们传递了一个信息,新一届国家队没有特权,只有努力。谁更刻苦、谁更愿意为国效力,谁就能最终留下来。

  不放弃亚运会 目标直指冠军

  众所周知,新一届中国男篮最重要的任务是在明年的男篮亚锦赛上夺得冠军,从而获得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且,不久前宫鲁鸣透露,考虑到易建联常年参加国家队和CBA比赛必将疲劳,今年国家队会给他更多的休息和调整的时间。因此,外界曾猜测中国男篮或许会战略性放弃今年举行的仁川亚运会。

  对于外界的猜测,宫鲁鸣回应说:“在亚洲,争夺冠军永远是中国男篮的目标,不存在所谓的战略性放弃。”他强调,中国男篮想要重回亚洲之巅,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我们要从年轻队伍的发展着想,不能急功近利,要扎实前进,不能因为外界说什么就盲目改变,要坚定自己的信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