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解读东北四队排名靠后困局:投入少 管理差

2014年08月05日 14:26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转眼间中超联赛已经结束了第18轮的战役,东北四支球队没有一支杀进前10名,辽宁宏运与哈尔滨毅腾占据着榜尾的两个席位,大连阿尔滨三轮不胜,亚泰虽然战胜了领头羊恒大,但也是近四场比赛的首胜。翻看历史,东北球队都曾经获得辉煌,辽足的十连冠自然不用说,随后的大连队统领着甲A联赛,长春亚泰也登过联赛的王座。幸福的历程总是相似的,而不幸的总是各不相同。随着大连实德退出,大连足球也进入了低潮期,华丽的人员配备和阿尔滨的战斗力形成了越来越强的反比;而各家俱乐部的加大投入,让本身人员就不算强大的辽足,近几年一直徘徊在保级圈。与之相比,在积分榜上广州恒大、北京国安、山东鲁能等豪门仍占据着强势的地位。

  针对东北足球的整体低迷,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昨天采访到了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关宇。在他看来,足球的弱势与经济的大环境有一定关系,不仅如此,南方球队无论是在管理还是运营方式也都比北方球队要强,但是东北球队也有自己的优势,把自己的位置摆正关系捋顺,会有重新崛起的那一天。

  成绩落差的背后是管理模式的差异化

  本赛季,广州恒大引进了迪亚曼蒂,而在二次转会又寻来吉拉迪诺,恒大的大手笔让很多球队望尘莫及。从整体上看,占据中超积分榜排名靠前的也都是投入比较大的俱乐部。“其实这些与东北的经济大环境有关,表面上看跟投入有关,但正是经济大环境的不景气才让企业削减了投入,短期内投入的越少球队的成绩也就越差。但换个角度看,实际上这也跟管理模式的低效有关,北方企业各个方面的管理与南方相比都弱。我们一直在强调单一化、垄断化的思维,这与南方企业越比差距越大。”关宇表示,短期内高投入影响着产出,但是并不意味着高投入就必须高产出。

  “也与经济运营的方式有关,像恒大有着很好的管理模式,能达到良性循环,我们这些年则一直在探索,而这一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辽宁的体育领域。”关宇表示。辽宁的足球缺少像浙江绿城,广州恒大这样的好的管理模式,管理做的好会直接导致运营效率高,除了这些技术环节之外,制度也有很大的关系。对于南方的企业而言,他们的民营企业起步较早,积累的经验更为丰富,管理上做得也更好一些。而对于东三省的俱乐部来说,能形成立体的管理方式才是最紧迫的,这也是足球俱乐部未来的发展方向。从这一点上来说,辽足、亚泰、阿尔滨还要多借鉴南方的足球俱乐部。

  “近三四年辽宁体育环境的变化实际上也跟经济环境有关,只是足球成绩的好坏受经济的影响最为直接。从纵向来看,东三省的足球队最近几个赛季都起伏不断,而且排名都靠后,这与背后经济管理方式和经济思维相对落后不无关系,而这些都不是短期内能改变的。”关宇说。

  恒大调整的背后是其自己在寻求突破

  关宇从十连冠时期就开始看球,他也见证了辽足从辉煌到现在为了保级挣扎。“其实我们有人才方面的优势,在中超的各个赛场,奔跑的好多都是辽宁人,但怎么才能把他们集中起来成为我们自己的合力,这一点我们一直在探索但始终也没有解决。”关宇认为,眼下孩子们对足球的热爱在减弱,在他年轻时,足球场上好多孩子在踢球,而现在竞争的压力分散了很多孩子对体育的热爱。“现在踢球的孩子上升空间也没有以前好,优秀的人才很难脱颖而出,其实这是个机制问题。对于市场来说就是要满足收益的最大化,拿辽足来说,我们有两点优势:一个是有着很好的传统,在传统孕育下有着曾经不错的青训资源;第二个,辽宁人对足球的热爱是其他地区无法比拟的。”

  对此,关宇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首先,想要缩短南北方球队的差距,还是需要增强竞争性,把所有资源都给“独苗”去吃,短期内大家都会很欢喜,但破坏了竞技运动的公平性,同时也削弱了“独苗”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另外,相关部门也应该给予一定的基础性支持,像硬件设施的建设等;第三,引入更多的民营企业加入到足球中去,大家一起抱团去把这项事业做大做强。

  “像恒大这样的地产商也是近几年才刚刚介入足球的,这样的可持续性是有待观察的。但如果看身边其他足球发展好一点的国家,比如日本联赛,就不单单是一个企业在独力支撑,而是一个城市中的好多企业都对这支球队有兴趣。大家都有共同的荣誉和责任感才能把事做成,从这一点上讲,引入更多的战略合作者会更好一些。”关宇说,短期内一个大财团投入,这样的模式恒大已经做得非常成功了,回报是有周期的,俱乐部再往下走也很难再有突破。所以恒大试着在做改变,现在引入了战略合作伙伴,目的也是希望大家能互相创新更进一步。

  辽足经营者要趟出自己的路

  “其实在足球圈小国雄心的例子还是有的,在世界杯期间,像哥斯达黎加、荷兰这样的国家都有不错的表现,我们可以把辽足看做阿贾克斯这样的球队。有很多年的历史,用良好的机制把历史和人才培养结合起来,就能创造出竞争优势,找到自己的生存之道。”关宇表示,辽足人才流失比较严重,但这一现象的背后是市场的需要,人往高处走是必然的,问题是怎么把这样的方式显现出来,让辽足走向合理的发展道路是最为关键的。“现在还在回忆追溯之前的十连冠就有些理想化了,对于目前的辽足来说,寻找一条阿贾克斯那样的探索之路并非没有可能。辽宁现在仍然有着全国最优秀的足球人才,缺少的只是对人才进行接续培养的一套体系。而阿贾克斯,除了人才储备和青训体系之外,其在商业运营方面也独具自身的特点,而这些正式我们需要学习的。

  “恒大的成功,让人形成了一个概念——就是只要找到了好的外援和优秀国脚,就能在短时间提升自己的成绩。但从长远来看,还是要看基础人才的储备,辽足这么多年,最大的优势就是拥有辽宁这一个人才储备库,各支球队对于辽足这一点也是心知肚明的。”关宇表示,辽足目前遇到了最大的困难,但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困难,才能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去痛定思痛想清楚长远发展的方向。对辽足来说,如果按部就班地去效仿恒大模式国安模式,以己之短攻人之长,这样拼下去会越来越难,而真正趟出一条我们独有的模式来才是最为重要的。

  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 李庆实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