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篮联荣誉主席:中国男篮有亚运争冠实力

2014年08月05日 14:55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0)

  8月4日,2014年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闭幕。在下午进行的争夺三、四名比赛中,中国男篮以74:58轻取非洲冠军安哥拉队。在晚上进行的决赛中,俄罗斯队以73:72险胜斯洛文尼亚队夺冠。国际篮联(FIBA)前主席、终身荣誉主席程万琦先生一如既往地关注本届斯杯,并且在比赛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宫鲁鸣执教的这支中国男篮,他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认为中国男篮有望拿到仁川亚运会冠军。

  【关于中国男篮】在亚洲还是争冠水平

  自从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的亚洲霸主地位就岌岌可危。在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上,中国男篮在1/4决赛中输给中华台北队,无缘四强,举国哗然。在那之后,中国篮协痛定思痛,不再“崇洋媚外”,重新启用本土教练。

  程万琦认为中国篮协的作法非常明智:“我是一直支持中国男篮使用本土教练的,最主要原因是教练和队员之间的沟通会比较顺畅,你找来一个外教,在语言沟通上就存在劣势,还需要通过翻译去帮忙,中间很容易产生偏差。”

  对于中国男篮新任主教练宫鲁鸣,程万琦掩饰不住对他的欣赏,“我本人一直很欣赏宫鲁鸣,从他球员时代开始,我就非常欣赏他。他是真真正正懂篮球、很有脑子的人,他对于这支球队的改造非常明显,目前这支中国男篮充满朝气,今天击败安哥拉队的比赛就打得非常精彩。”

  中国男篮今年最重要任务就是9月中旬在韩国仁川举行的亚运会,方方面面都对这支年轻的队伍充满期待。作为长期关注中国篮球的圈内人,程万琦认为这支国家队具备了争夺冠军的实力,但最大的夺冠热门是东道主韩国队,“现在这支球队别看刚刚经历了大换血,队员都非常年轻,可是他们在亚洲和任何队伍都有得打,亚运会也具备争冠的水平。”

  当然,程万琦不是专拣好听的说,通过观看斯杯的比赛,他看到了中国男篮存在的不足,“我觉得中国队需要提高三分球能力,现在的队员在三分球方面没有以前准了。你看以前的李楠、李晓勇、孙军和胡卫东都非常准,现在出来机会都没有绝对的命中把握。”

  【关于年轻球员】周琦的未来在NBA

  目前这支中国男篮以90后队员为基本班底,郭艾伦、王哲林、丁彦雨航等年轻新锐成为了国家队的栋梁。程万琦先生在看过国家队的比赛后,对这批年轻人也是印象深刻,尤其是对于1996年出生的周琦,他认为这个小伙子的未来属于NBA。“中国队的16号周琦,我以前没看过他打球,他第一场比赛的前4次投篮全部命中,他身材这么高(2.17米),但是投篮这么准,还是相当不错的。我认为他未来应该去美国发展,如果可能的话,我也希望能给他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程万琦先生诚恳地说出了自己对于周琦的期待。

  同时,程万琦认为,如今的周琦还太过年轻,身体对抗方面还有待加强,他甚至很细致地给周琦做出了点评,“我也和宫鲁鸣讲了,让周琦的防守不要跑得太远,不要防得太出来,否则回防就不够。周琦未来的优势还是在内线,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

  除了“大魔王”周琦,这届中国队将原来的老将基本拒之门外,包括朱芳雨、王仕鹏、孙悦,甚至是易建联这样的中生代球员目前都没有与球队会合。程万琦认为这是球队在发展过程中必须经历的一步。

  不过,尽管中国男篮暂时没有易建联,程万琦坚持认为易建联在未来几年,还是会在球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易建联应该是因为伤病的原因暂时离开球队吧,以他的水平和资历,未来在中国队还是会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我还是很看好阿联的。”

  【关于斯杯】未来绝对不会停办

  今年70岁的程万琦作为一个历来关心祖国体育事业的华人,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已经积极投身于投资体育事业。当时香港的甲级、乙级篮球队共有100多支,其中半数都由程万琦博士出资组建。

  为了帮助和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从2005年开始,由程万琦先生发起的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正式落户中国。截至今年为止,斯杯已经走过10个年头。在这期间,多次出现斯杯将停办的传言。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程万琦明确表示,斯杯在未来绝不会停办,而且会越办越精彩,“我们中国这么大的篮球市场,斯杯怎么会办不下去?”

  “国际篮联举办这个大型洲际比赛,就是为了给中国队提供一次高质量的热身机会,满足中国球迷的观赛需求,这有益于提高中国篮球运动的水平。”程万琦说。从2005年至今,每届斯杯都能看到程万琦先生为赛事忙前忙后的身影,足以看出他对该赛事寄予的厚望和倾注的心血。

  程万琦的女儿、国际篮联执委会委员程民蕙,这次也专程来到洛阳。在接受采访时,她也明确表达了将斯杯办下去的态度,“我爸爸说,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创办斯杯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在中国推广篮球,还要帮助中国队寻找热身对手,我觉得斯杯对促进中国的篮球文化是很有好处的。”记者马宏观(商报洛阳8月4日电)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