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男篮问答:不立核心群龙无首 球队状态起伏大

2014年08月06日 10:19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集训热身告一段落 外界质疑如影随形

  随着2014年斯坦科维奇杯的落幕,宫鲁鸣挂帅的中国男篮也将进入备战韩国仁川亚运会的最后关键阶段。集训至今,“宫家军”的年轻活力颇受外界赞赏,但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令人担忧,比如球队缺少核心、主力阵容模糊、状态起伏大、球员基本功差、内线优势不明显等问题受到外界质疑,其实,以上大多与宫鲁鸣起用年轻人、重塑中国男篮有关,而这也是男篮重新崛起的必经之路。

  质疑

  1 不立球队核心 导致群龙无首

  现状:随着王治郅等老将相继淡出国家队以及孙悦、朱芳雨等人的落选,本届中国男篮集训名单仅剩易建联一位大牌球员,然而,由于身体及个人原因,易建联几乎缺席了此前集训的绝大多数时间,最终因在训练中意外受伤而暂时退出国家队。至此,本届中国男篮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群龙无首”,这在近年来还是首次出现。体现在比赛中就是缺少进攻核心,以斯杯为例,周鹏虽最有资历,但在出手次数、战术地位来看,他并非核心,而较出风头的郭艾伦则纠结于是个人进攻还是组织进攻,状态并不稳定,至于其他人,更是与进攻核心相距甚远。

  晨报解读:其实,即使易建联随队合练期间,宫鲁鸣也没有刻意立其为核心,他认为,核心、领袖不是球队管理层立出来的,而是实打实拼出来的。本届国家队的确缺少进攻核心,但这并不是不立球队核心所致,而是目前这些队员个人能力有限。但换个角度看,不人为地、过早确立球队核心,能更大程度激发年轻球员的表现欲,帮助球队寻找核心。热身赛以来,中国男篮在进攻上出现多点开花,郭艾伦、刘晓宇、王哲林、李慕豪等人都有亮点表现。

  质疑

  2 阵容不固定 球队起伏大

  现状:由于缺少球队核心,本届国家队的主力阵容也是迟迟没有确立,无论是澳大利亚拉练,还是刚刚结束的斯杯,男篮的首发阵容多次更换,常规轮换阵容也时有变化。阵容的更迭也影响到球队表现,截至斯杯,本届国家队已打14场比赛,9胜5负,分别是6月初的中澳对抗赛2胜2负,中欧男篮对抗赛4胜2负,斯杯3胜1负。如果考虑到对手实力,中国男篮的上述战绩并不足喜。

  晨报解读:为了更全面地考查球员,这是多次更换阵容的原因之一,此外,还有一个因素也不能忽视,球员水平比较接近,难以从中选出主力阵容。既然球员水平接近,又都需要在实战中进行磨练,为了更加公平地对待每位球员,尽可能多地轮换阵容,是个较为实际的办法。对于目前这支国家队而言,比赛过程中的磨练与提高远比最终胜负重要。而且宫家军今年没有大赛任务,正是大胆练兵的好机会。从长远来看,本届国家队的目标不是热身赛所向无敌,也不是仁川亚运会冲冠,而是称霸明年亚锦赛,以取得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直接参赛资格。

  质疑

  3 基本功太差 低级失误多

  现状:基本功差的一大表现就是罚球失准,斯杯前三战,中国男篮没有一场罚球命中率超过63%。首次对阵安哥拉,他们的罚球命中率只有41.6%。体现到球员身上就是控卫失误多,内线球员走步违例频繁。斯杯前三场,刘晓宇和郭艾伦两大控卫在其中一战共出现8次失误,还有一场合计出现10次失误。内线方面则是王哲林、周琦、李慕豪在篮下接连被吹走步。

  晨报解读:早在国家队集训之初,宫鲁鸣就指出,本届男篮都是些好苗子,但基本功太差,外线球员技术动作糙,内线球员身体太单薄。为此,集训之初,国家队将力量、体能训练摆在首位,并且很少见到海埂高原拉练。提高基本功非一朝一夕之功,但储备好体能,则见效快,有助于临场发挥技战术,而且加强力量训练,也为对抗训练打下基础,以弥补基本功差的弱点。

  质疑

  4 内线对抗差 身高成摆设

  现状:从巴特尔到王治郅,再到姚明、易建联,内线一直是中国男篮的优势,然而本届国家队,虽然拥有王哲林、李慕豪和周琦这三位中国篮球的希望之星,然而,由于三位少年身体单薄,中国男篮的“内线优势”也仅体现在身高上,而非实战中,对抗差是这三人的共同弱点,例如在篮下难以护住篮板。斯杯对阵俄罗斯时,中国队输给对手16个篮板。

  晨报解读:王哲林、李慕豪、周琦不缺天分,而是缺少大赛历练。没能随队前往伦敦奥运会,让王哲林在18岁那年失去一次重要的锻炼机会,这也是中国篮协至今后悔的一件事。而三人中年纪最大的李慕豪,今年也只有22岁,仅有三年的CBA参赛经验。18岁的周琦更是一张白纸,下赛季才是他的CBA处子赛季。本届国家队在使用这三人时也有顾虑,一方面希望尽可能多地派他们上场,但又怕身体单薄的他们受伤,影响日后职业生涯。比如周琦,斯杯前两场他的表现可圈可点,但最后两战他上场时间减少,因为教练组担心他的身体对抗能力以及能否持续打高水平比赛。对于三位少年,外界需耐心等待其成长,因为他们值得等待。

  ■动态

  奔赴宁波继续封训

  结束在河南洛阳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洲际篮球赛后,中国男篮将进入备战亚运的最后阶段,主教练宫鲁鸣介绍说,国家队将再次前往宁波北仑封闭集训。

  由于无缘西班牙世界杯,韩国仁川亚运会成为中国男篮今年的唯一一项大赛。斯杯结束后,8月底,中国男篮将在东莞举行的姚明慈善赛中对阵NBA群星队,随后在仁川亚运会临行前将在合肥与约旦队举行一场热身赛。宫鲁鸣表示,将从目前的16人中确定12人的亚运名单,并在9月中旬亚运出发前确定最终名单。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亢雪松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