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跳水美女劳丽诗:辞职"正科级" 开网店当掌柜(图)

2014年08月13日 08: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辞去公职开店当老板,劳丽诗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受访者供图

  【明星档】

  劳丽诗

  出生日期:1987年12月12日 运动项目:跳台跳水

  主要奖项:2003年 世锦赛10米台双人冠军单人亚军

  2004年 奥运会10米台双人冠军单人亚军

  2004年8月16日,雅典,优雅地入水,现场观众一片欢呼,劳丽诗与搭档李婷登上奥运冠军领奖台。那年,她17岁,鲜花、掌声紧紧地包裹着她。10年后,27岁的劳丽诗用一篇长微博《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告别过去,辞去公职开店当掌柜。有人鼓励她说,“这个起跳高度不错,空中转体时间充裕,入水也能有一个好角度。”征服了无数高难度动作,劳丽诗这次转身,能不能像她入水般优雅?这个艰难的决定,能不能让昔日的奥运冠军华丽地转身?

  反水 正科级干了两年 辞了

  虽然在雅典登上了最高领奖台,但双人项目远没有单人项目那样耀眼,很快,劳丽诗就淡出人们的视线。

  受伤病及运动状态等影响,她夺冠次年便从国家队回到广东队,而她的搭档李婷则一直坚持到北京奥运会前。劳丽诗随后代表广东队参加了2005年和2009年全运会,2009年12月,在中山跳水馆落成表演赛上,她最后一次亮相10米跳台。

  早在雅典夺冠之后,劳丽诗就被中山大学录取。据《湛江日报》报道,9月19日,劳丽诗的父母从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陈伟林手中接过劳丽诗入学通知书,劳丽诗被录取为2004届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二沙头班)专业本科新生,学期4年。和她一同被录取的还有杨景辉、冼东妹两位广东籍奥运冠军。在中山大学官网《历史照进现实:你或许不知道的中大体育》专题页面上,劳丽诗也在其中,与她一同入选的体育人物还有1936年代表中国参加柏林奥运会的田径运动员黄英杰。

  2010年4月,劳丽诗退役,2个月后,她从中山大学毕业。找工作时,她头顶的“奥运冠军”光环已没有什么作用。劳丽诗先去广东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党办干了一个多月,后来又回到省队做后勤。2011年7月,珠江公益节,劳丽诗作为嘉宾参加,她遇到时任团省委书记陈东,得知团省委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有职位空缺。谋得职位后,她11月去那里工作,头衔是主任助理、志愿者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援外项目部部长、对外联络部部长、行政总监。

  工作两年多,主要是做公益项目推广。“我是主任科员,正科级干部。”劳丽诗说,没有太多文字功底,她经常写文件到很晚,工作做不好一样会被批评。但对她来说,这些比训练时吃到的苦轻太多。然而,对于“官场”,劳丽诗始终提不起太多兴趣,今年,在还未找好出路的情况下,她辞职了。

  试水 开淘宝店当掌柜 有劲

  2014年6月,劳丽诗的长微博《可以不华丽,但必须要转身》在网上激起了巨大的水花。

  “我要做体育以外的事,外面的世界这么精彩。”在劳丽诗眼里,很多人最大的遗憾不是没有成为别人,而是从来没有真正做过自己。在旁人眼中,劳丽诗的辞职决定相当大胆。“你应该找好后路再离开”、“进入团省委工作挺难的,不好好珍惜”,她的周围充斥着猜测和质疑。“我需要静一静,停一停。”这个27岁女孩认为,哪怕在正确的道路上放慢脚步,也好过在错误的道路上一路狂飙。

  回归自由,劳丽诗希望做点小生意。一直以来,她都想开服装店或蛋糕店,但实体店费用太高,她决定先在淘宝小试一把,“因为前期投入不需要很多钱,自己输得起。”最终,劳丽诗决定开一家经营木雕等艺术品的店铺。

  小成本投入并不意味着轻松,注册、展示店面装修、进货验收、找模特拍摄等等,她都一手包揽。甚至,她还亲自做过客服,沟通编程、买模版、找图定风格。一圈下来,她忍不住感叹,“很累啊,但自己做一遍,就算以后交给别人,我也清楚怎样管理。”

  紧接着,劳丽诗在微博、朋友圈里打广告。她戏称,粉丝就是潜在客户,要不断地激发、服务于他们。这位新掌柜对未来很乐观,“能做多大就多大,如果以后有实力了就开实体店、连锁店,做大后可以开个小公司,然后请别人干,自己退居幕后做监管、出主意。”

  3月11日,一家名为“劳丽诗雕宝”店铺投入运营,目前,劳丽诗的小店信用312分,一颗蓝钻。新的领域,作为“新人”,她不怕艰难,“创业肯定是一个艰难的过程,我并没有预想过困难有多大,决定了就迎难而上。”她笑着说,如果考虑太多,反而不敢去做。

  灌水 有些话想说就说 自由

  “以前说话分两种,该说的和不该说的;现在也是分两种,想说的和不想说的。”脱离了体制的束缚,劳丽诗活得很自由。

  在微博上发出辞职感受后,朋友们陆续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她,有钦佩的,有鼓励的,有不理解的,有惋惜的。对这些,劳丽诗只觉得,很庆幸当初辞职没有征求朋友的意见。在微博上,她写下了这样的一段话,“因为他们无论怎么关心你,始终都代替不了你,你的生活他们无法预测,更无法践行,任何一个人的唯一性决定了他的生活也应该是独特的,任何想把自己的想法或所谓的成功模式强加到你生活中、关心你的人,或许表现出的是一种‘伪’关心。”

  辞职后,每当人们问起劳丽诗的工作时,朋友们都会帮腔说她正在休养。但有些人还是不太理解,“怎么能这么荒唐啊,怎么这么不懂事啊,劳家就出来她一个,还指望着她呢,现在看来,劳家是不行了。”对这些杂七杂八的腔调,劳丽诗在微博上写道,“仅以一次竖起两根中指表达我的谢意,虽然表达得不够淋漓尽致。”

  看到别人盗用自己名号在淘宝开店招揽生意时,她在微博上愤怒反击,“请各位朋友认准‘劳丽诗雕宝’这个店铺名,其他的都与本人无关,对其他店铺这种盗版、侵权、假冒行为,朋友们有建议吗?”网友纷纷献计献策之后,略显大条的她又笑称,“这种连自己店名都舍得随便改的店,值得兼并?”

  忙里偷闲时,劳丽诗不忘在微博上记录旅行印记和“吃货”历程。尽管已褪下了天真和青涩,但耍起宝来,依然不减当年,就算吃夜宵,也不忘深夜“报复社会”,“深夜上图,只为拉仇恨。”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