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糟糕政局笼罩乌克兰足球 “冶金工人”远走他乡

2014年08月14日 07:3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乌克兰糟糕的政局正在影响着当地足球。出于安全考虑,上赛季乌克兰足球超级联赛冠军顿涅茨克矿工队不得不更换主场,而如何安抚队内的外援更是让俱乐部管理层感到头疼的问题。与此同时,克里米亚足球的管辖权、乌超联赛的持续性和稳定性、外国球队前往乌克兰参赛的安全系数等一系列问题都在考验着舍甫琴科的家乡。

  危难当头

  6名外援拒绝回乌克兰

  7月19日,法国媒体爆出一个惊人的消息。来自乌克兰顿涅茨克矿工队的6名外援在对阵法国里昂俱乐部的热身赛后拒绝返回乌克兰,不辞而别的球员故意错过了返程航班,并和俱乐部失去了联系,据乌克兰媒体报道,6名外援均来自南美。

  在失联24小时后,3名巴西球员在法国境内发表联合声明,解释了拒绝返回乌克兰的理由,“我们害怕乌克兰的紧张局势,我们不得不考虑自身安全。我们和俱乐部之间没有任何问题,但如果留在乌克兰,我们就生活在了危险当中。”道格拉斯·科斯塔说。

  联想到乌克兰境内的紧张局势,这种叛逃行为似乎能得到球迷的谅解。始于2013年年底的乌克兰冲突,早已升级为局部内战。7月17日,导致295人遇难的马航客机坠毁事件就发生在顿涅茨克州,距顿涅茨克市区仅80公里。

  顿涅茨克是乌克兰重要的工业中心,成立于1936年的顿涅茨克矿工俱乐部是乌克兰的老牌劲旅,进入21世纪以来,这支拥有雄厚资金的俱乐部几乎称霸了乌超联赛,14年间拿到9次乌克兰超级联赛冠军、7次乌克兰杯冠军和5次乌克兰超级杯冠军,麾下囊括了大批乌克兰现役国脚,同时也吸引了一些水准很高的南美外援。

  在紧张的政治局势面前,淘金者们必须考虑自身的安全,“叛逃者”邓蒂尼奥说:“没人愿意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俱乐部需要正常运转,我也不能让自己置身于危险当中。”

  受其他几人的影响,26岁的哈尔科夫冶金队阿根廷外援塞巴斯蒂安·布兰科在结束了球队在奥地利的季前训练之后,同样拒绝登上飞往乌克兰的航班,理由也是担心乌克兰的安全问题,“在马航客机坠毁后,我再也不想回到乌克兰了,那里的局势不正常,我决定暂时先返回布宜诺斯艾利斯。”

  形势所迫

  “冶金工人”也将远走他乡

  今年5月,顿涅茨克州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但并未获得乌克兰当局的承认。在乌克兰政府军与民间武装人员的冲突中,顿涅茨克市民无法保证自身安全。逃离这座城市成为必然的选择。据当地媒体报道,顿涅茨克市的大部分商业中心和店铺已经关门,部分道路禁止通行,居民纷纷外逃。

  地区局势动荡导致安全系数陡然下降,位于顿涅茨克的足球俱乐部不得不考虑主场搬迁的问题。矿工老板阿克梅托夫选择了相对安全的首都基辅作为备战基地,同时将远离顿涅茨克的乌克兰西部城市利沃夫作为比赛主场,这意味着在接下来这个赛季中,“矿工们”将远离家乡作战。

  7月22日,顿涅茨克矿工队在基辅捧得乌克兰超级杯,夺得新赛季的第一个锦标。赛后,主帅卢塞斯库被问及球队何时才能回到顿巴斯竞技场,卢塞斯库说:“我不知道。”

  和矿工队类似,顿涅茨克的另一支足球俱乐部冶金工人队也被迫搬迁了主场,他们将在乌克兰的哈尔科夫寄居一个赛季,该队主教练说:“没有主场让我们处境艰难。”

  两年前的夏天,顿涅茨克俱乐部的主场、顿巴斯竞技场承办了5场欧洲杯比赛,东道主乌克兰和英法两强的出现让这里成为了足球的热土,但如今这一切已不复存在。本月10日,顿涅茨克市郊遭到炮击,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人员的冲突愈发激烈。

  由波兰、乌克兰承办欧洲杯是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雄伟计划的一部分,但在政治的影响下,他希冀的东欧足球“文艺复兴”也陷入迷雾。乌克兰超级联赛在7月25日提前开赛,但不容乐观的安全局势还是让外籍球员感到这里是是非之地,包括阿森纳、热刺、国米、罗马等俱乐部则把目光投向了这里,希望“趁火打劫”,以相对低廉的价格带走这里的实力球员。8月4日凌晨,英超球会纽卡斯尔就宣布租借到了顿涅茨克矿工的前锋费雷拉。

  浑水摸鱼

  俄足协收编克里米亚俱乐部

  受到乌克兰政治形势困扰的不止顿涅茨克一地,纷争不断的克里米亚的几个足球俱乐部同样面临着归属问题。

  俄罗斯足协在8月1日发布声明,宣布3个克里米亚地区足球俱乐部塞瓦斯托波尔、雅尔塔热姆丘任娜和辛菲罗波尔塔夫里亚将在本赛季加入俄罗斯乙级联赛,迅速引起了乌克兰方面的强烈抗议,乌克兰足协发言人特诺沃伊表示,俄方无权在乌克兰的领土管理球队,呼吁国际足联和欧洲足联予以回应。

  乌克兰体育律师波绍柳兹尼在接受采访时强调,俄罗斯足协在向国际足球组织进行挑衅,抛开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进行暗自操作的俄罗斯足协应该得到相关组织的制裁。波绍柳兹尼呼吁,国际足联取消俄罗斯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国际比赛权,将俄罗斯足协从国际足联和欧足联成员中除名,甚至取消俄罗斯2018年世界杯举办权。

  针对这种说法,俄罗斯足协执行委员会委员谢尔盖·斯捷帕申反驳说,接纳克里米亚足球俱乐部参加俄罗斯联赛或将招致制裁,但该组织毫不怀疑自己正在做正确的事情。

  让欧足联感到头疼的还有一系列的洲际赛事,比如欧洲冠军联赛和欧联杯比赛,在马航坠机事件发生后,欧足联宣布,鉴于俄乌之间紧张关系,担心球迷和球员的安全,将避免两国俱乐部在洲际比赛中正面交锋。受此政策影响,新赛季欧冠资格赛第三轮比赛中,乌克兰的第聂伯罗俱乐部与俄罗斯的圣彼得堡泽尼特俱乐部不会碰面,接下来的欧冠小组赛中,莫斯科中央陆军和顿涅茨克矿工这两支俱乐部也不会碰面。

  鉴于乌克兰东部的紧张局势,即将前往这里参加洲际比赛的其他欧洲俱乐部也在担心安全问题,目前欧足联已经提供了一份有举办洲际比赛资质的乌克兰城市清单,像基辅、利沃夫这些相对安全、又有举办大赛经验的城市将成为顿涅茨克矿工等俱乐部参加洲际比赛的主场所在地。

  ■ 档案

  顿涅茨克矿工足球俱乐部

  该俱乐部成立于1936年,是乌克兰足球超级联赛老牌劲旅,汇集了东欧国家的许多国脚,并在乌克兰联赛中占据统治地位。曾获得9次乌克兰超级联赛冠军、9次乌克兰杯赛冠军、4次苏联杯冠军、1次欧洲联盟杯冠军。

  专题撰文/新京报记者 范遥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