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裁判执法恒大 足协无视"积分相近回避原则"?

2014年08月14日 09:32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在昨日进行的中超第20轮的比赛中,广州恒大在客场2比1战胜大连阿尔滨,北京国安客场1比3不敌广州富力。尽管比赛的过程平淡无奇,但因为中国足协在裁判选派上的问题,让这两场比赛赛前即备受关注。在广州恒大的比赛中,从主裁到第四官员4人清一色来自北京,而据搜狐体育此前报道,作为第二助理裁判邵红耕竟然还是北京国安球员邵佳一的哥哥。广州恒大本赛季的成绩并不理想,在昨晚比赛前,与排名第二、少赛一场的北京国安之间只有4分的差距,京粤两队为中超冠军正展开激烈争夺,中国足协却在此时安排北京裁判执法广州恒大的比赛,很多球迷都认为,足协此举欠妥。昨日中午,《足球报》国内部主任李璇就因此事,在微博上对足协表示质疑。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下午就此采访了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相关官员,对方表示,这样的安排目前其实并无太大问题。

  足协无视

  “积分相近回避原则”?

  在昨日恒大对阵大连阿尔滨的比赛中,裁判阵容出现了难得一见的“盛况”。主裁判马力、第一助理裁判刘桂庆、第二助理裁判邵红耕以及第四官员徐富新均是来自北京。本赛季,广州恒大不复此前一骑绝尘的潇洒,北京国安也成为了联赛冠军的有力竞争者,双方在此前结束的19轮比赛中,分别以45分以及41分位列第一与第二。

  如今,裁判安排居然出现这样的情况,自然是让人争议颇多。《足球报》国内部主任李璇昨日在微博中表示,联赛尾声,足协的每一次处罚和裁判安排,都可能直接影响到最后保级或争冠的局面,更有可能客观上影响到一支球队的生死、发展和投资方向,所以足协的安排应该更加公正。“我只是想提醒足协别朝令夕改,在联赛尾声别犯低级错误,不存在黑国安的意思,是足协安排的,跟人家国安有啥关系啊。我倒觉得是这个安排黑了国安呢,人家几个北京裁判挺无辜。”

  李璇在微博中所提到的“朝令夕改”到底是什么意思?原来,早在今年年初,足协废除了此前使用近4个赛季的“抽签定哨”,恢复了职业联赛裁判选派办法,同时,也细化了选派原则。在中国足协裁委会最新通过的原则中,包括了“地域回避”原则、“隔轮选派”原则、“隔队选派”原则、“就近执法”原则,以及“积分相近回避原则”与“争议回避原则”。其中,“积分相近回避原则”和“争议回避原则”属于2014年所定的新规。

  李璇所指的“朝令夕改”其实也正是指的“积分相近回避原则”,根据足协的规定,在两支或多支球队联赛后段积分相近的情况下,来自这几支球队属地的裁判员在这些球队的比赛中均应回避。如今,北京国安在联赛积分上紧咬广州恒大,在这样的情况下,足协所制定的“积分相近回避原则”应该正好适用。但足协如此安排,确实有自摆乌龙之嫌。

  足协官员:

  新规目前暂不适用

  “我知道你说的问题,这个问题确实提得非常好。”昨日,成都商报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相关官员,该官员表示,这个问题确实值得研究,“我们在今年年初,确实制定过“积分相近回避原则”,而且确实是从今年起就要开始使用。”但该官员认为,目前还并没有到使用这一原则的时候,“我们当初之所以制定这个原则,就是为了避免在赛季的关键时候,出现一些不公平的现象。不过,就目前看来,本轮比赛应该还不属于这种情况,毕竟后面的比赛还较多,这一轮并不能产生决定性的意义。”这名官员解释称,“积分相近回避原则”并不是一个死原则,而且并不是在任何一个阶段都适用,“比如在联赛刚刚开始的阶段,每一支球队都是0分,每一支球队都可以说是积分相近,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该怎么选择?”

  除此之外,这名足协官员还表示,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安排,还存在一个客观原因,“按照足协的计划,中超联赛一共需要25名主裁,但由于一些个人原因,目前并未达到这个数目,而目前能够执法联赛的裁判,其实大部分都是来自北京。”同时,这名官员表示,“在选择裁判时,我们首先要考虑‘地域回避’,北京裁判不能执法北京队的比赛,然后,还要考虑‘隔轮选派’,不能让同一名裁判连续执法同一支球队的比赛。这样筛下来,剩下的人本来就不多了,有时候确实是没有其他选择。”

  既然这样,那么“积分相近回避原则”是否会使用?到底什么时候才会使用呢?面对这个问题,这名足协官员表示,“关于这个问题,其实我们还在研究中,到底是联赛最后5轮?还是最后4轮?甚至是最后一、两轮?目前我们还没有确定,但你这个问题确实给我们提了一个醒,既然已经有关于这方面的声音了,我们可能现在就应该考虑使用这一原则了。”

  资深裁判:

  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复杂

  尽管在恒大昨晚2比1战胜阿尔滨的比赛过程中,北京裁判的判罚中规中矩,并没有出现明显的错判与漏判,但关于裁判的安排问题,依然在赛后引起了网友的讨论,不少网友表示,对于足协的安排“完全看不懂”“在这种敏感的时候,足协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安排?难道还没有被骂怕?”“判罚有没有问题先不说,感觉足协这种做法对自己就极不负责任,这不是摆明了想把自己推向风口浪尖吗?”“难道是因为之前大家都在说足协偏袒恒大,所以这次足协干脆做给大家看,他是偏袒国安?”

  网络上,对于足协的质疑比比皆是。借着这个问题,成都商报记者昨日也电话采访了资深裁判杨志强,杨志强表示,足协的安排肯定是经过考虑,经得起推敲的,“裁判都是公正的,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复杂,既然有这样的安排,那么我觉得,肯定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