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奥会深圳女足迎首秀 文化交流与竞技同等重要

2014年08月14日 09:4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桂桐

  “友谊第一,比赛第二”这是比赛场上最广为流传的一句名言,而在2014南京青奥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少年运动员们将真正践行这个精神。青奥会将不仅是青年人专属的竞技场,更将是一次世界各地文化交融的嘉年华、“大爬梯”。作为东道主,中国将派出123名运动员,他们将与全世界青年人共享运动激情,争取获得精神文明、运动成绩和文化交流全面丰收,用自己的青春活力和人生激情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

  文化交流与竞技成绩同等重要

  在4年前于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上,中国代表团收获了30枚金牌、51枚奖牌。南京青奥会在家门口作战,中国将派出123名运动员,这也是本届青奥会的最大代表团,不仅在参赛人数上比上届增多不少,运动员参加的项目也由上一届的19个大项、102个小项增至28个大项、110个小项。对于中国代表团在本届青奥会的成绩和目标,担任团长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表示,目标有两个,一个是取得优异的竞技成绩,一个是在国际交往上要展示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

  为此,本届青奥会的运动员选拔并不像奥运会那样以严格的竞技水平论“英雄”,在要求运动员技术水平的同时,还要求运动员要有一定的文化交流素质。与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不同的是,青奥会更加注重各国青年人之间的文化交流。为此南京青奥会组委会也精心设计了内涵丰富的文化教育活动。

  肖天表示,作为东道主,中国代表团将在运动成绩和文化交流两方面做出表率。竞技体育依然是青奥会的本质,首先要努力争取好的竞技成绩。在文化交流方面,同样要展现出中国年轻运动员和世界不同文化的交流能力,包括语言能力、对历史文化和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等能力。为此,在8月8日至12日期间,中国代表团还围绕青奥会参赛、安全、文明礼仪以及文化教育活动等进行了集中培训。

  深圳女足小将今晚代表中国登场

  在11日公布的南京青奥会中国代表团名单中,深圳女足的两名主力陶祝丹和詹樱赫然在列,这两个15岁的小姑娘将代表中国队出战南京青奥会的女足比赛。在今晚8时45分于五台山体育场举行的女足预赛B组首轮较量中,她们将有机会在中国对墨西哥的比赛中完成自己的青奥会首秀。

  国字号球队向来竞争激烈,但在队友几乎都是省队专业球员的国少队里,陶祝丹已经坚守了两年。去年,陶祝丹和国少队队友们一起代表中国参加U14女足亚洲少年锦标赛,并最终获得冠军。与陶祝丹不同的是,詹樱入选国少队还不到一年,现在正是压力最大的时候,不过从进队开始,她的目标就是备战今年8月份的南京青奥会。能够进入到最后的18人名单,也是对两位深圳小将实力的最好证明。除了为比赛做准备外,女孩们还一起排了一段舞蹈,以备在文化交流活动中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在3天前刚刚结束的2014年广东省首届“省长杯”青少年足球联赛女子组比赛中,尽管陶祝丹和詹樱这两员主力大将由于备战青奥会而缺阵,但深圳女足还是连克强敌,夺得赛事首届冠军。

  “跑步领红包”共迎青奥会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孟菲)为促进更多有健身愿望的“懒人”加入到跑步健身的队伍当中、增加跑步趣味性,同时迎接2014南京青奥会开幕。昨日,悦动圈“跑步领红包”共迎青奥会活动启动仪式在南山区举行。据悉,只要在手机下载活动相关软件,跑者每跑2公里就可以领取不等额红包一份。

  本次活动由悦动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主办。参与本次活动的人只要在手机上下载“悦动圈”软件,每次坚持跑2公里以上,就能立即得到金额不等的红包一份。此外,在跑步公里数累计达到一定排名名次,还将自动赢取相关电子产品奖励。据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胡茂伟介绍:“青奥会开赛在即,如何让更多人关注、参与到这个世界年轻人的体育盛事当中来,是我们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此外,‘领红包’并不是目的,而是增加跑步健身的趣味性、科技性,红包额度从几分钱到几块钱不等,而将高科技手段加入到体育健身当中,也可以为跑者未来的健身计划提供数据支持。”

  现场一名参与启动仪式的深圳大学大四学生映梅告诉记者:“我非常向往南京青奥会,但是因为我正在备考研究生,没法去青奥会现场感受气氛,参加这个活动我感觉可以近距离参与青奥会。另外,我本身就是跑步爱好者,现在不仅跑步可以领红包,还可以跟朋友进行跑步里数排名、网上心得互动等,让我觉得跑步不再是孤单的运动,趣味性急剧提升。”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