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转会体检秘闻:雷米梦碎利物浦 国米百万买病人

2014年08月14日 10:06 来源:晶报 参与互动(0)

  每年的转会期,对球员来说都是命运的分岔路口。很多人都关注着转会金额和各种口水,但关于体检,却鲜有人留意——不过,女王公园巡游者前锋雷米可不会这么想,他转会利物浦的梦想正是因为一次体检而破灭。

  本期《健闻》正是要讲述那些重磅转会背后鲜为人知的体检秘闻。

  雷米梦碎

  今年夏天,法国人雷米的豪门梦,只差一步。为了弥补苏亚雷斯出走巴萨的空缺,罗杰斯一直努力地引进27岁的雷米,甚至愿意全额支付他850万英镑的违约金。而法国国脚也与俱乐部谈妥了合同的相关细节。但谁也没想到,最后一步的体检程序却出了问题。

  利物浦方面并未透露具体原因,有媒体称是法国人的心脏有问题,但这一消息未经证实。早在2010年,雷米从尼斯转会马赛时,就传出他有潜在的心脏问题。

  在很多人看来,体检只不过是转会正式完成之前的例行操作而已,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如果体检没有最终完成,球员加盟新俱乐部将化为泡影。

  雷米的遗憾,在布莱克本首席队医费夫雷看来实在正常不过, 这位前曼联和英国橄榄球联盟医生说,“关于这个话题,我把它比作是买一辆二手车——当你只注意外观的时候,你或许觉得这辆车还不错,但是如果你是一个聪明人,你会花钱请专家来好好检验一番。同样,俱乐部为球员们花了很多钱,他们当然希望确保一切都万无一失,因而正式转会之前的体检是非常重要的。“

  事实上,每一家俱乐部都并没有所谓的标准体检。正常来讲,一名新加盟俱乐部球员的体检需要两天时间,理疗师、医生和体能教练将给主教练和俱乐部管理者提供尽可能多的体检情况,以便于决策者们做出最后的决定。

  自从前博尔顿中场姆万巴的心脏病事件发生之后,所有的英超俱乐部现在对一切心脏问题都非常重视,超过24岁的球员们理论上每年都需要接受心脏相关功能的健康检测——而据说,雷米正是倒在这一关口。

  卡努事件

  国际米兰花了数百万美元,却买来了一个危重病人。不过,卡努要比雷米幸运许多——国米并没有因此拒绝卡努,他们让卡努安心治病,并按照合同如数发放工资。

  和雷米一样,在遥远的上世纪70年代,来自苏格兰的西布朗中场哈特福德也有着类似的遭遇。他本应转会到唐·里维执教的利兹联队(那时利兹处于鼎盛时期)。这笔交易已经接近完成,但哈特福德的体检却没有通过,医生表示,他的心脏上有一个可能会影响他职业生涯的小孔。

  这让哈特福德失去了加盟豪门的机会,因为谁都不知道这个孔会带来什么——不过,事后证明,这名身体素质良好的苏格兰人一直到41岁的时候还在踢球。他说:“那里可能的确是有个像针眼一般大小的孔,但我最终踢了800多场比赛,我觉得那可能不是什么大事。”

  关于心脏问题,最著名的还属卡努事件。1996年夏天,卡努带领尼日利亚国奥队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夺金,当时只有20岁的他被认为是全球最有潜质的少年天才。奥运会后,他正式从荷兰阿贾克斯转会到意大利国际米兰。当他正想积极投入意甲的洪流中时,噩耗传来。入队时的体检显示:卡努患有严重的心脏病,如果继续从事足球运动将有可能猝死。

  这令国际米兰方面感到愤怒,因为阿贾克斯俱乐部对此并未事先声明,而是隐瞒了卡努的病情。卡努最终在手术后痊愈,国米的胸怀让他感到温暖,他坦言这一生都不会忘记国米对他的关心和爱护。

  失败案例

  在漫长的足球发展史上,有过许多惊天地泣鬼神的转会事件。但同样,也存在许多匪夷所思的体检失败的案例。

  最不可救药的是弗兰克·沃辛顿。沃辛顿在1972年本应从哈德斯菲尔德转会到利物浦,但由于私生活太过放荡,导致了这位球员因为血压过高而没有通过体检。惜才如命的利物浦将他送到了一座小岛上,希望他能够“冷静和调养”一下,但沃辛顿继续着自己放荡的生活,就这样,他又没能够通过第二次体检,就此葬送了在利物浦踢球的好机会。

  令人捧腹的案例来自阿博乌。1998年,布拉德福德希望从西汉姆得到这名科特迪瓦的天才球员,但这笔交易却因为他的体检没有通过而未能完成。这名前锋的腹部有些不适,但又没检查出到底是什么情况。时任西汉姆联主帅的老雷德克纳普为此甚至还怀疑阿博乌是食人族,“这小孩子回非洲探亲,结果不知怎么食物中毒了。他该不是把哪位传教士生吃了吧?”

  范尼转会曼联的故事,则充满正能量。早在2000年夏天,弗格森就打算买下这位埃因霍温的神射手,当时都已经安排好记者招待会准备欢迎这位红魔新兵了,不过,转会因为体检医生发现范尼的右边膝盖有问题而被叫停。一年后,弗格森痴心不改,但就在范尼签订转会协议前,又一次体检不过关——直到第三次体检,范尼才如愿加盟老特拉福德。范尼最终为红魔效力5个赛季,在219场比赛里射入150球。整整一年,三次体检,曼联值得这样的等待。

  中国联赛中也出现过体检未过的故事。2001年摘牌大会上,当时效力于青岛的彭伟军被沈阳摘走,但在接受体检的时候沈阳方面发现彭伟军属于乙肝病毒携带者,要求“退货”。尽管彭伟军强调自己是“乙肝病毒的健康携带者”,但最终无法避免“无球可踢,早早退役”的命运。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