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都教授”金秀贤演唱青奥会开幕式主题歌(图)

2014年08月17日 14:19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南京青奥会开幕现场。

图为开幕式上的奥运五环。

图为火炬手、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在开幕式上传递圣火。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李嘉

  长江之滨,石头城下,翻滚的热浪直冲紫金云霄,一辆辆色彩绚丽的单车披星戴月。随着追梦者手中的浑天仪轻轻旋动,斗转星移,时光飞逝,天体科学仪器纷至沓来,巨大的天文望远镜“睁大了眼睛”,昨晚,一场关于逐梦的故事拉开了南京青奥会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帷幕。其中,“都教授”金秀贤参与演唱了主题歌《点亮未来》成为开幕式最大亮点。

  浩瀚星空里,一个个方块字将古老东方的神秘和风情尽情阐释;广袤大地上,古法铸造的青铜浑天仪再现人间;青花瓷和云锦,在驼铃声中又一次踏上望尽繁华的丝绸之路;巨型船队破浪扬帆,600多年前从南京起航的郑和宝船,再一次起锚,沿海上丝绸之路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

  数百名青年不断向场地中央聚集,他们忽然间腾空而起,带着闪耀光芒层层攀登,一座“筑梦之塔”拔地而起,象征攀登梦想高峰的“浑天仪”在掌间传递,流转在“筑梦之塔”的尖顶,映照出最耀眼的梦想光芒。

  梦想在这一刻照进现实。经过4年多的精心筹备,南京青奥会迎来了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大屏幕上,3个多月前在希腊雅典取得的圣火火种,经过最具青年特色的网络火炬传递,走遍全球204个国家和地区,登上月球、潜入深海,终于来到了这里。

  林丹、周洋、张继科、唐奕、陈定、陈若琳6位优秀运动员在场内开始最后6棒火炬传递。最后一棒火炬手陈若琳登上巨型天文望远镜操作台,她大步向前跑将火炬带向巨型浑天仪,点火仪式迎来高潮。陈若琳用火炬点燃了浑天仪,瞬间,火星四溅,层层点燃的火焰最后在浑天仪顶端如流星般飞向火炬台,奥运圣火熊熊点燃!

  “时间在追赶未来,脚步跟随梦想加快…… ”青年歌手张靓颖、张杰,与韩国人气明星金秀贤、俄罗斯歌手葛丽娅共同唱响开幕式主题歌《点亮未来》,全场瞬间化作欢乐的海洋。

  这个夜晚,中国梦、青春梦、世界梦在这里碰撞,也将从这里起航。全世界青年在这一刻呼喊出最豪迈的青春宣言:“现在就是未来,青春不再等待,我的心必将照耀时代,我用青春点亮未来。”

  亮点一

  少林小子空中“筑梦”

  文艺表演被分为《追梦》《筑梦》《圆梦》三个篇章,从前期彩排看,效果最好、观众反应最强烈的部分,是登封塔沟武校的弟子们进行的第二篇章《筑梦》的表演。据称,这也是难度最大、投入时间最多、花费精力最多,也最让演出团队“担惊受怕”的环节。

  节目现场,500吨的大塔吊长长的吊臂伸到40多米的高空,240根威亚丝从直径12米的大圆盘上垂下来,120名空中演员分为12层,最高处的两位演员在42米的高空,在400名地面演员的密切配合下,在空中通过奔跑、翻腾、倒立、俯冲等动作来不断变换造型,组成古钟、宝塔、莲花等画面,而地面的400名演员也不断摆出瀑布、满天星等造型,在灯、光、电等科技手段配合下,画面变得美轮美奂。在表演过程中,演员们每次变换造型都能迎来观众疯狂的欢呼声和尖叫声,节目结束后,掌声经久不息。

  除了重头戏《筑梦》之外,塔沟弟子们还参加了开幕式太极、追梦人、浑天仪、和平之翼、奥运五巨人等节目的演出。

  亮点二

  “都教授”现场演唱

  对于诸多追星族而言,青奥会开幕式上最大的惊喜,就是可以看到多位目前人气极旺的明星,其中就包括了让中国年轻人疯狂追捧的“都教授”——韩国演员金秀贤。

  青奥会是年轻人的盛会,开幕式想要表达的主题即是引领全世界青年展望未来,所以在选择演员上,导演组也遵循了本身要是年轻人,又深受广大青少年喜爱的原则。

  主题曲《点亮未来》将由4名中外年轻歌手共同演绎:张靓颖、张杰,来自韩国的金秀贤、来自俄罗斯的葛丽娅,而且4人全都是零酬劳演出。

  此前,甚至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都跟“都教授”套近乎。在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演讲时,潘基文用中文开玩笑说:“我是潘基文,不是都敏俊,我们长得很像。”话音一落,顿时萌翻全场,笑声、掌声雷动。

  数字解读

  开幕式

  新华社记者刘巍巍

  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16日晚在江苏南京开幕,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开幕式美轮美奂,以下为开幕式各环节的一些有趣数字:

  4——汉字、青铜器、青花瓷、丝绸之路作为中国文化独有的元素在开幕式上惊艳亮相。

  6——开幕式排练共进行了6个月,排练场地分布在南京9个地点和河南登封塔沟、北京排练场地。

  6——最后在体育场内进行火炬传递的6棒火炬手,是林丹、周洋、张继科、唐奕、陈定、陈若琳6位奥运会(含冬奥会和青奥会)冠军。

  8——刘翔等8位模范、优秀运动员将奥林匹克会旗交到8名本届青奥会运动员代表手中。

  9/240——9位作曲家为开幕式创作了240分钟音乐。

  9/3.5——巨型天文望远镜镜身长9米,直径3.5米。

  11.8/5.7——巨型天文望远镜展开形成的奥运五环宽11.8米,高5.7米。

  17/22——巨型浑天仪展开时的最大尺寸为直径17米,高22米

  100——100多个特殊造型面具,均采用国际领先的3D打印技术制作。

  204——203个国家和地区的奥委会礼宾旗帜和独立奥林匹克运动员手持国际奥委会会旗入场。

  304——开幕式音响系统共使用304只LAX音箱。

  1400——开幕式道具共1400件,37种,其中包括41艘郑和下西洋宝船,5个奥运青年巨人和1台追梦人装置。

  1600——开幕式焰火燃放数量约1600发,共有40多个花色品种,其中专门开发的安全、低碳、环保、微烟焰火新产品20种。

  相关链接

  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简介

  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The Youth Olympic Games,YOG),简称为青年奥运会、青奥会。它是一项专为年轻人设立的体育赛事,融合了体育、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内容,并将为推进这些领域与奥运会的共同发展而起着催化剂的作用。

  青奥会每四年一届,夏季青奥会最长12天。

  2001年,时任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雅克·罗格提出了举办青奥会的设想。国际奥委会在2007年7月5日于危地马拉城举行的第119次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一致同意创办青年奥运会。

  首届夏季青奥会于2010年在新加坡举行,第二届于2014年在中国南京举行;首届冬季青奥会于2012年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第二届将于2016年在挪威利勒哈默尔举行。

  今日看点

  8月17日

  17:55

  南京青奥会集锦

  18:35

  南京青奥会游泳决赛

  19:55

  南京青奥会跆拳道比赛

  21:00

  南京青奥会男子举重比赛(录像)

  (以正式播出为准)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据新华社

【编辑:唐云云】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