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青奥会17岁女将压轴夺冠 有梦想向往里约奥运会

2014年08月18日 13:55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虽然患上了轻度感冒,但是江苏籍的本土运动员沈铎在家乡父老面前发挥出色。在她的带领下,中国队拿下了4×100米自由泳混合接力项目的金牌。看着已经挂在脖子上的青奥会金牌,沈铎在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直言想去奥运会拿下更多的荣誉。

  昨晚,在2014年南京青奥会游泳4×100米自由泳混合接力赛中,中国队的四个年轻人上演逆转好戏,以3分27秒02的成绩夺得冠军。

  混合接力是青奥会独有的项目,每支队伍派出两男两女四位队员,棒次每支队伍可以自由安排,因此比赛中很可能出现男女选手一起比赛的情况,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

  中国队的四棒分别是李广源、邱钰涵、余贺新和沈铎。中国队在前两棒后处于落后状态,第三棒的余贺新开始完成反超,到最后一棒沈铎入水后,她逐渐拉开了与其他对手的差距,力保中国队拿下这枚金牌。

  今天,沈铎还将参加女子100米自由泳和女子4×100米混合接力两个项目的比赛。

  沈铎

  是一个

  霸气的名字

  今年17岁的沈铎皮肤黝黑,身材高挑,看起来就是一名标准的运动员。不过,沈铎小时候身体并不好,为了强身健体才选择练习游泳。

  也许是为了让自小体弱的沈铎更健康,沈铎的爸爸在和她爷爷商量后,给她取了“铎”这个听起来有些霸气,并不像个女孩的名字。“铎”在古代是一种类似铃铛的乐器,同时也是军队中的法令。“其实,我以前也纠结过为什么要给我起这么个名字。他们开玩笑跟我说过,希望我能成为一个有用的人。不过现在还好,我自己挺喜欢这个名字的,沈铎听起来很有霸气。”昨晚夺冠后,沈铎笑着对记者说。

  由于一开始只把游泳当做一项健身运动,沈铎并没有想过要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不过她的天赋却没有逃过教练的眼睛,“后来是因为我们教练(推荐),也因为我自己特别喜欢游泳,才开始了专业训练。”沈铎表示自己14岁才进入专业队,至今不过两年多的时间。

  短短两年时间,沈铎的进步却异常神速,今年5月份在青岛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她以54.15秒的成绩夺得了女子100米自由泳项目的冠军,力压该项目的伦敦奥运会季军唐奕。

  这个成绩不仅达到了国际泳联的A标,同时也可以排到该项目今年全世界第18名。对于年仅17岁,转入专业队不过两年时间的沈铎来说,这样的成绩足以令人刮目相看。

  接力比赛中的最后一棒极为关键,在男女同场的混合接力中,作为女选手的沈铎被安排在最后一棒,足见教练对她的看重和信任。

  “游泳是我最执着的东西”

  来到南京后,多变的天气让沈铎患上了轻度感冒,她为了保留实力并没有参加上午的预赛。不过晚间决赛一出场后,她就忍不住和看台上的观众们互动了起来,调动现场气氛。观众们也很给这位本土小姑娘面子,高声喝彩回应着她。作为东道主的沈铎,昨晚比赛一结束立刻拉着队友去吃南京美食,尽自己的地主之谊。

  “这次我们是东道主、是主场,今天现场的氛围特别好,他们的加油助威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让我们特别兴奋,气场也增强了。”谈起主场作战,沈铎对自己的家乡父老格外感谢。

  “其实我也不知道怎么描述自己的性格,反正还是挺直爽的,不喜欢藏着掖着,还是喜欢有什么说什么。”爽快的沈铎在赛后漏了底,17岁的她还有些孩子气地表示了对这枚青奥会金牌如此向往的原因,“因为这次比赛的金牌设计的真是太漂亮了,吉祥物也很可爱。”沈铎举着挂在自己脖子上这枚沉甸甸的金牌笑着说。

  虽然现在的沈铎是泳坛的希望之星,但在成绩不好的时候她也曾有过犹豫,是否要在运动员的路上走下去。最终对游泳的热爱,让她战胜了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惧。她说:“我是那种比较执着的人,只要认定一个东西肯定不会放弃,游泳就是我到现在最执着的东西。”

  此外,沈铎表示家人对自己的支持也是自己的一大动力。“我的任何决定家人都很支持,不管是我想练游泳,还是去读书,他们始终支持我。”沈铎说。

  原本沈铎的父母计划从常州赶来南京观看自己女儿的比赛,但由于工作原因没能成行。不过在之后的比赛中,沈铎的父母将会赶到现场为女儿加油助威。

  “里约奥运会是 最大的向往”

  拿下了青奥会金牌的沈铎直言奥运会是自己更大的梦想。

  “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我没有参加,所以现在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还是很向往的。”昨晚夺冠后,喜欢有话直说的沈铎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野心。不过她表示,青奥会还没有结束,此后还有亚运会的比赛任务,要先一步步做好自己的眼前事,才能展望未来。

  结束了混合接力的比赛,沈铎在青奥会上还要参加女子100米和2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的争夺,这两个项目她都具有不错的实力。在今年5月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上,她斩获了这两个项目的金牌,并由此拿下了参加9月份仁川亚运会的资格。江苏游泳队的领队孔庆玮表示,沈铎在青奥会的这两个个人项目上有冲击金牌的希望。

  “青奥会和亚运会相距很近,连续比赛对体能确实是个考验,所以在青奥会后我会立刻重新投入训练,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去参加亚运会。”作为一名泳坛新星,沈铎今年上半年还前往澳洲进行了为期五周的特训,这让她的速度有了进一步提升。

  虽然还没有参加过奥运会,但沈铎已经和奥运选手有了正面交锋。在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她战胜了伦敦奥运会女子100米自由泳项目季军唐奕,同时被她斩落的还有奥运冠军叶诗文,虽然叶诗文的主项是混合泳,但她同时以自由泳见长。

  不过,谈起自己的前辈,沈铎还是充满了尊敬。“我希望能够在奥运会上取得像唐奕一样的好成绩,为祖国争光。她有实力和经验,值得我去好好学习。”沈铎说。

  本版文/记者 张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